星期日, 十月 14, 2007

不 在 場

不 在 場 (陶傑) Oct 13, 2007


遊 行 忽 然 釀 成 「 恤 髮 風 波 」 , 因 為 一 句 充 滿 頭 巾 氣 的 廢 話 , 叫 做 「 放 下 身 段 」 。
這 位 女 主 角 , 她 本 來 是 布 政 司 , 參 加 一 個 小 小 的 立 法 會 港 島 區 選 舉 , 已 經 放 下 了 所 謂 身 段 了 。 什 麼 遊 行 不 遊 行 , 有 沒 有 想 過 , 其 實 她 不 必 參 加 ?
就 像 蜂 后 , 是 不 必 跟 工 蜂 一 樣 堆 湧 到 前 線 的 , 反 而 其 他 工 蜂 , 應 該 簇 擁 着 蜂 后 , 讓 她 在 安 全 的 核 心 。
即 使 一 場 戰 爭 , 也 有 各 司 其 職 的 時 候 。 蔣 宋 美 齡 在 戰 時 , 是 委 員 長 夫 人 , 一 直 留 在 後 方 , 領 導 婦 女 為 國 軍 縫 紉 軍 服 。 蔣 夫 人 出 身 望 族 , 美 國 衞 斯 理 女 子 學 院 高 材 生 , 你 叫 她 「 放 下 身 段 」 , 戰 爭 時 期 , 她 在 重 慶 跟 婦 女 、 志 願 工 作 者 、 傷 兵 一 起 生 活 , 新 聞 圖 片 發 布 全 國 , 成 為 抗 日 士 氣 的 象 徵 , 這 就 已 經 足 夠 的 「 放 下 身 段 」 了 , 沒 有 人 要 求 蔣 夫 人 也 拿 起 步 鎗 , 參 加 國 軍 , 在 長 沙 會 戰 的 時 候 , 親 自 扔 手 榴 彈 炸 死 幾 個 日 軍 , 這 才 叫 與 全 民 共 甘 苦 。
太 平 洋 戰 爭 之 後 , 蔣 夫 人 訪 問 美 國 , 隨 飛 機 還 帶 了 好 多 箱 旗 袍 和 單 , 未 免 奢 華 太 過 , 但 即 使 如 此 , 貴 為 第 一 夫 人 , 在 那 個 時 刻 , 也 要 顧 上 一 點 點 中 國 式 的 面 子 , 美 國 人 看 見 了 , 皺 了 皺 眉 頭 , 但 由 於 蔣 夫 人 在 國 會 演 說 , 魅 力 四 射 , 議 員 站 起 來 鼓 掌 十 分 鐘 , 在 這 歷 史 的 一 刻 , 蔣 夫 人 就 完 成 了 她 的 歷 史 使 命 。
所 謂 放 下 身 段 , 是 中 國 式 泛 道 德 的 概 念 : 「 是 恤 髮 重 要 , 還 是 遊 行 重 要 ? 」 但 有 沒 有 想 過 , 其 實 她 根 本 不 必 參 加 遊 行 ? 人 不 必 到 場 , 天 威 常 在 , 敵 人 感 到 懾 服 ,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領 袖 , 就 像 昂 山 素 姬 , 不 必 亮 相 , 和 尚 上 街 , 軍 政 府 最 怕 的 是 不 在 場 的 這 個 女 人 。
金 庸 的 小 說 時 時 有 這 種 場 面 : 幾 個 角 色 , 圍 在 一 起 , 大 家 談 另 一 個 不 在 場 的 人 物 。 《 笑 傲 江 湖 》 , 福 威 鏢 局 的 林 震 南 談 論 嵩 山 派 的 劉 正 風 , 到 了 嵩 山 , 劉 正 風 出 場 , 幾 派 高 手 , 又 在 談 論 岳 不 群 和 令 狐 沖 。 人 物 不 在 場 , 別 人 在 背 後 說 他 的 行 為 , 這 個 人 就 有 一 股 音 容 宛 在 的 氣 勢 。 所 以 英 國 的 社 交 場 合 , 一 經 介 紹 向 對 方 說 : 「 久 聞 大 名 了 」 ( I've heard so much about you ) , 是 一 種 含 蓄 的 恭 維 。 《 笑 傲 江 湖 》 的 高 手 , 一 個 挨 一 個 , 都 先 由 別 人 談 論 出 一 股 聲 威 , 這 就 叫 做 布 局 。
爭 取 民 主 , 不 是 罪 惡 ; 不 識 人 情 世 故 之 蠢 才 是 罪 惡 。 好 好 的 一 張 王 牌 , 禁 不 得 幾 番 折 騰 自 亂 陣 腳 , 民 主 畢 竟 不 是 一 群 內 鬥 成 性 的 人 玩 得 來 的 遊 戲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