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月 20, 2007

淪 陷

淪 陷 (陶傑) Oct 19, 2007


國 土 淪 陷 之 後 , 你 逃 不 掉 , 但 敵 寇 卻 偏 偏 挑 選 了 你 , 認 為 你 是 精 英 , 叫 你 成 立 一 個 小 小 的 政 府 , 維 持 秩 序 , 保 持 溝 通 , 不 然 就 有 許 多 無 辜 的 百 姓 被 殺 , 你 幹 不 幹 呢 ?
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, 納 粹 侵 佔 了 半 個 歐 洲 , 把 猶 太 人 集 中 起 來 , 要 猶 太 人 聚 居 在 城 寨 。 為 了 行 政 管 理 , 德 國 人 不 直 接 跟 猶 太 人 交 往 , 他 們 選 拔 了 少 數 幾 個 , 叫 他 們 成 立 一 個 「 猶 太 委 員 會 」 , 委 任 一 個 主 席 , 這 位 猶 太 主 席 , 負 責 與 納 粹 軍 方 的 一 個 官 員 聯 絡 。
柴 米 油 鹽 , 物 資 運 輸 , 有 什 麼 需 求 , 這 個 猶 太 主 席 會 恭 恭 敬 敬 地 向 納 粹 統 治 者 「 反 映 民 情 」 。 這 樣 的 「 管 治 方 式 」 , 有 點 面 熟 是 不 是 ? 對 了 , 就 像 新 界 的 鄉 議 局 , 跟 前 「 港 英 」 的 什 麼 理 民 府 的 關 係 一 樣 。
有 時 , 德 國 人 跟 這 位 猶 太 主 席 混 熟 了 , 會 對 他 很 好 , 私 下 多 給 他 兩 條 香 煙 、 讓 他 囤 積 幾 條 麵 包 和 幾 罐 餅 。 漸 漸 , 猶 太 城 寨 裏 的 猶 太 平 民 也 明 白 : 在 一 個 亂 世 中 , 苟 且 求 生 , 日 子 過 得 安 穩 一 點 , 必 須 靠 近 「 猶 太 委 員 會 」 這 個 所 謂 權 力 中 心 , 跟 主 席 套 上 交 情 。
在 波 蘭 的 羅 茲 鎮 , 猶 太 委 員 會 主 席 是 一 個 叫 隆 哥 斯 基 的 波 蘭 裔 猶 太 人 , 他 僱 了 一 個 叫 艾 絲 娜 的 十 五 歲 小 女 秘 書 。 後 來 , 柏 林 的 命 令 下 來 了 , 要 把 猶 太 城 寨 剷 平 , 猶 太 人 趕 上 火 車 , 轉 移 集 中 營 , 婦 女 和 兒 童 , 送 進 毒 氣 室 , 男 人 當 奴 工 。
隆 哥 斯 基 跟 德 國 人 關 係 好 , 納 粹 也 喜 歡 他 這 位 小 女 秘 書 。 大 遷 徙 的 前 夕 , 德 國 人 把 兩 人 召 來 , 告 訴 他 們 : 你 們 各 可 以 得 到 十 張 通 行 證 , 釋 放 十 個 親 屬 , 他 們 不 必 進 集 中 營 , 可 以 得 到 自 由 。
艾 絲 娜 得 到 十 個 名 額 , 她 先 想 到 親 屬 : 父 母 、 弟 妹 、 一 個 童 年 玩 伴 的 表 妹 , 還 有 舅 舅 , 還 有 兩 個 鄰 居 。 啊 , 從 前 住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看 更 是 一 個 慈 祥 的 老 伯 伯 , 艾 絲 娜 把 他 也 選 了 進 去 。
十 個 名 額 , 很 快 就 用 完 了 。 猶 太 區 的 幾 位 母 親 , 都 含 淚 哀 求 艾 絲 娜 : 把 我 的 兒 女 救 出 去 吧 , 求 求 你 , 艾 絲 娜 也 哭 了 , 搖 搖 頭 : 對 不 起 , 名 額 滿 了 。
她 看 着 許 多 相 熟 的 猶 太 人 登 上 去 奧 斯 維 辛 的 火 車 , 他 們 從 此 永 遠 沒 有 回 來 。 生 在 一 個 亂 世 , 生 命 是 如 此 的 渺 小 , 命 運 有 時 卻 開 了 殘 酷 的 玩 笑 , 上 帝 下 放 了 一 點 點 權 力 , 十 個 名 額 , 你 來 決 定 , 由 你 來 操 控 他 們 的 生 死 。
對 於 一 個 十 五 歲 的 少 女 , 命 運 的 重 擔 令 她 一 夜 成 熟 , 一 生 肩 負 着 千 噸 的 哀 愁 , 而 且 無 從 懺 悔 。 那 些 哀 求 的 眼 睛 和 雙 手 , 時 時 都 入 夢 來 , 他 們 成 為 亂 世 的 塵 埃 , 而 她 , 何 德 何 能 , 卻 獨 活 了 下 來 。 你 是 所 謂 猶 奸 嗎 ? 還 是 所 謂 賣 國 ? 如 果 是 , 那 麼 救 出 的 這 十 條 生 命 又 是 什 麼 ? 這 個 問 題 , 無 從 回 答 , 只 知 道 , 那 是 一 個 烽 火 漫 天 的 亂 世 , 只 求 能 活 着 , 而 且 多 讓 其 他 人 活 着 , 活 着 , 就 是 一 切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