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14, 2007

人 情 世 故

人 情 世 故 (陶傑) Oct 12, 2007


看 《 色 , 戒 》 , 除 了 能 學 習 豐 富 的 性 知 識 , 還 有 人 情 世 故 。
有 的 人 不 喜 歡 最 後 一 場 : 女 主 角 特 工 王 佳 芝 身 份 敗 露 , 關 在 地 下 室 , 易 先 生 的 副 官 , 把 判 決 書 送 呈 易 先 生 覆 核 , 原 來 , 這 位 副 官 早 就 知 道 了 王 佳 芝 是 易 先 生 的 情 人 , 要 不 要 鎗 斃 , 由 易 先 生 決 定 。
許 多 人 質 疑 : 副 官 早 知 道 真 相 , 為 什 麼 不 早 告 訴 主 人 ? 這 一 點 說 不 通 。
副 官 當 然 不 能 講 。 第 一 , 老 闆 跟 誰 搭 上 , 是 老 闆 的 私 隱 , 副 官 只 能 保 守 秘 密 , 不 可 以 故 作 機 靈 , 多 事 提 醒 老 闆 懸 崖 勒 馬 。 只 能 製 造 一 個 時 機 , 讓 老 闆 很 自 然 地 自 己 來 發 現 這 顆 炸 彈 , 事 後 , 副 官 可 以 安 排 一 點 痕 跡 , 讓 老 闆 很 自 然 地 發 覺 原 來 是 副 官 暗 中 幫 了 他 一 把 , 當 面 不 可 以 承 認 , 讓 老 闆 心 中 感 激 。
身 為 夥 計 , 最 忌 多 事 「 懶 醒 」 , 許 多 老 闆 心 胸 狹 窄 , 你 當 面 告 訴 他 , 他 「 條 女 」 是 重 慶 間 諜 , 他 覺 得 沒 有 面 子 , 先 收 拾 了 女 間 諜 , 然 後 就 收 拾 你 。 三 國 中 的 楊 修 , 是 如 何 死 的 ? 就 死 在 爭 着 表 現 自 己 比 老 闆 更 聰 明 。
其 次 , 當 年 汪 政 府 的 特 工 機 構 , 有 很 多 山 頭 。 除 了 易 先 生 這 個 角 色 的 原 型 丁 默 邨 , 還 有 另 一 個 頭 目 李 士 群 , 兩 人 在 日 本 人 面 前 爭 風 , 向 日 本 情 報 頭 子 影 佐 禎 昭 問 責 。 丁 默 邨 搭 上 了 重 慶 特 務 , 李 士 群 知 道 了 , 報 告 日 本 人 , 處 境 很 險 的 。 副 官 知 道 真 相 , 也 一 字 不 可 提 , 這 不 是 無 能 , 而 是 忠 貞 。
易 先 生 見 到 副 官 知 道 內 情 , 即 使 想 拯 救 心 頭 之 愛 , 也 不 敢 在 下 屬 的 面 前 徇 私 。 副 官 不 揭 破 , 還 可 以 裝 模 作 樣 地 下 樓 審 訊 , 然 後 把 王 佳 芝 的 名 字 勾 掉 : 「 不 過 是 無 知 女 學 生 , 一 時 受 惑 , 誤 入 歧 途 」 , 暗 中 救 一 命 , 以 謝 其 提 點 逃 亡 之 恩 。
王 佳 芝 的 一 顆 鑽 戒 , 託 副 官 還 給 易 先 生 , 可 以 是 求 情 , 希 望 他 睹 物 思 人 , 刀 下 留 命 ; 也 可 以 是 決 絕 , 既 然 事 敗 , 無 話 可 說 , 這 顆 鴿 子 蛋 還 給 你 , 以 免 玷 污 了 烈 士 英 名 。
曖 昧 的 地 方 , 趣 味 無 窮 , 《 色 , 戒 》 如 何 議 論 得 盡 ? 這 等 細 節 , 設 計 得 聰 明 極 了 , 情 婦 、 情 人 、 老 闆 、 打 工 仔 , 都 各 有 感 觸 。 易 先 生 簽 署 了 鎗 決 令 , 出 於 政 治 , 不 得 不 為 , 是 以 獨 自 憔 悴 , 情 人 已 經 赴 死 , 他 卻 要 偷 生 , 他 沒 有 愛 的 自 主 權 。 亂 世 兒 女 , 多 可 憐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