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五月 02, 2008

北 非 之 夢

Apr 28, 2008

美 國 聲 稱 敍 利 亞 在 製 核 彈 , 技 術 由 北 韓 提 供 , 以 色 列 派 軍 機 把 反 應 堆 炸 毀 。
在 報 紙 上 , 敍 利 亞 這 個 國 家 充 滿 國 際 政 治 的 味 道 , 除 了 坦 克 和 大 炮 , 沒 有 其 他 聯 想 。 北 非 的 幾 個 國 家 : 利 比 亞 、 敍 利 亞 , 還 有 阿 爾 及 利 亞 和 摩 洛 哥 , 在 地 中 海 南 岸 , 它 們 在 不 屬 於 《 國 際 先 驅 論 壇 報 》 或 CNN 的 國 際 新 聞 欄 的 時 候 , 是 另 一 個 所 在 , 有 海 浪 、 黃 沙 , 還 有 一 天 寶 藍 的 繁 星 。
讀 書 的 時 候 , 大 學 有 一 批 北 非 來 的 同 學 , 他 們 時 時 在 宿 舍 聚 會 。 他 們 是 溫 和 的 回 教 徒 , 受 過 殖 民 地 教 育 , 可 以 用 法 文 來 講 述 可 蘭 經 的 故 事 , 有 一 兩 個 還 會 彈 動 聽 的 結 他 , 唱 一 首 阿 拉 伯 的 民 歌 。 他 們 時 時 邀 請 我 出 席 他 們 的 夜 敍 , 我 問 他 們 阿 爾 及 利 亞 獨 立 的 故 事 , 他 們 義 憤 填 膺 , 因 為 他 們 的 叔 伯 總 有 一 兩 個 在 反 法 國 的 民 族 獨 立 戰 爭 中 捐 軀 。
阿 爾 及 利 亞 朋 友 口 述 的 童 年 , 是 另 一 種 版 本 : 法 軍 很 殘 暴 , 包 圍 一 條 村 莊 之 後 , 把 游 擊 隊 的 嫌 疑 就 地 射 殺 。 法 國 人 在 海 外 殖 民 地 比 英 國 人 更 為 殘 酷 , 《 巴 比 龍 》 的 情 節 不 是 虛 構 的 。 在 地 中 海 南 岸 , 雖 然 遙 對 馬 賽 , 法 國 的 浪 漫 在 海 風 中 披 着 一 層 淡 淡 的 血 腥 , 聽 北 非 同 學 口 述 童 年 , 像 在 一 個 舞 台 前 繞 到 後 台 , 看 見 歷 史 的 另 一 面 , 看 見 舞 台 的 演 員 在 鏡 子 前 化 妝 。
北 非 的 同 學 有 一 股 悲 情 , 他 們 大 都 是 國 際 關 係 的 研 究 生 。 他 們 並 不 仇 恨 法 國 , 只 是 深 惡 痛 絕 那 一 段 戰 爭 的 歷 史 。 我 看 過 三 小 時 長 的 紀 錄 片 之 王 《 阿 爾 及 爾 之 戰 》 , 我 告 訴 他 們 : 這 齣 戲 , 在 殖 民 地 香 港 列 為 禁 片 ─ ─ 英 國 人 害 怕 香 港 人 看 了 , 會 學 着 北 非 人 那 樣 起 義 , 我 說 , 英 國 人 太 看 得 起 香 港 人 了 。
北 非 的 同 學 大 笑 , 他 們 畢 業 時 留 下 了 地 址 , 男 生 要 回 國 服 役 , 女 生 接 受 父 母 的 安 排 嫁 人 。
第 一 次 踏 上 北 非 , 已 經 是 許 多 年 後 , 同 學 已 經 散 失 在 天 涯 。 在 阿 爾 及 利 亞 的 街 頭 , 我 嚐 着 北 非 的 烤 白 麵 包 , 佐 以 一 串 燒 羊 肉 , 一 碟 希 臘 風 味 的 沙 律 。 人 生 不 相 見 , 動 如 參 與 商 , 天 空 一 片 寶 藍 , 我 想 起 我 的 同 學 , 他 們 像 一 群 阿 里 巴 巴 的 蒙 面 過 客 , 疾 騎 在 我 的 生 命 中 呼 嘯 經 過 , 在 地 平 線 上 猶 迴 蕩 着 他 們 的 英 語 和 駱 駝 的 蹄 聲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