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五月 02, 2008

順 風 車

May 1, 2008

今 年 總 統 大 選 , 民 主 黨 的 初 選 拖 得 太 長 , 本 來 是 好 戲 , 也 開 始 叫 人 打 呵 欠 。
一 齣 好 戲 , 最 緊 要 精 簡 , 多 餘 的 情 節 和 對 白 , 剪 接 的 時 候 cut 掉 。 世 界 上 最 精 采 的 喜 劇 都 是 九 十 分 鐘 之 內 , 除 了 大 導 演 史 丹 利 克 藍 瑪 的 《 瘋 狂 世 界 》 , 片 長 三 個 鐘 頭 , 講 一 伙 傻 人 找 寶 藏 的 故 事 , 真 正 做 到 全 無 冷 場 , 因 為 是 大 師 , 所 以 例 外 。
希 拉 莉 越 來 越 討 人 厭 , 奧 巴 馬 也 出 現 金 屬 疲 勞 , 開 始 婆 媽 起 來 。 首 先 是 他 的 助 理 , 說 了 一 句 「 希 拉 莉 是 一 頭 怪 物 」 , 傳 媒 洩 漏 出 來 , 指 是 人 身 攻 擊 , 助 理 辭 職 : 奧 巴 馬 向 希 拉 莉 道 歉 。
有 什 麼 好 道 歉 的 ? 怪 物 就 是 怪 物 嘛 , 這 句 話 在 英 語 中 很 客 氣 , 甚 至 充 滿 童 真 , 比 起 CNN 形 容 中 國 的 那 個 thugs 字 斯 文 得 多 。 心 直 口 快 , 許 多 選 民 會 視 同 優 點 , 尤 其 是 講 出 了 大 部 份 人 心 中 的 感 受 。 能 當 總 統 , 必 然 是 強 者 , 強 者 不 須 要 隨 便 道 歉 , 即 使 一 時 不 察 說 出 了 真 話 。
然 後 是 那 位 跟 他 「 從 小 玩 到 大 」 的 黑 人 教 區 牧 師 了 。 他 說 「 九 一 一 」 美 國 應 有 此 報 , 還 說 愛 滋 病 毒 是 美 國 的 秘 密 發 明 , 事 隔 一 個 月 , 奧 巴 馬 才 正 式 譴 責 這 個 黑 人 牧 師 。 該 反 應 快 的 時 候 , 他 很 緩 慢 , 該 展 示 一 張 撲 克 臉 而 不 必 反 應 的 , 他 卻 搶 先 道 歉 , 奧 巴 馬 應 該 改 名 , 不 叫 奧 巴 馬 , 叫 奧 婆 媽 。
世 界 上 總 有 像 這 位 牧 師 的 一 類 人 , 他 自 稱 是 閣 下 識 於 微 時 的 好 友 , 當 你 在 上 位 的 時 候 , 他 出 其 不 意 在 背 後 捅 一 刀 。
因 為 奧 巴 馬 是 所 謂 名 人 , 名 人 要 顧 着 身 份 和 形 象 。 於 是 這 等 好 友 計 算 了 這 一 點 , 可 以 放 心 搭 你 一 程 順 風 車 。 你 任 由 他 搭 順 風 車 ? 一 個 可 以 搭 , 另 一 個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? 你 會 變 成 雜 技 團 的 腳 踏 車 叠 羅 漢 , 最 後 翻 車 收 場 。
英 文 有 一 句 話 : 「 有 這 樣 的 朋 友 , 誰 還 需 要 敵 人 ? 」 對 於 這 樣 一 位 朋 友 , 奧 巴 馬 哭 也 不 是 , 怒 也 不 得 。 其 實 , 勝 利 大 於 一 切 , 他 早 就 應 該 跟 這 樣 的 害 人 精 割 蓆 子 。
拖 到 現 在 才 發 一 道 聲 明 , 太 遲 了 , 優 柔 寡 斷 的 性 格 , 不 適 合 當 總 統 。 明 天 , 如 果 敵 國 隔 着 太 平 洋 射 過 來 一 杖 核 導 彈 , 還 有 二 十 分 鐘 , 就 會 擊 中 洛 杉 磯 了 , 奧 巴 馬 總 統 會 怎 麼 辦 ? 交 友 不 慎 , 從 前 瞎 了 眼 睛 , 奧 巴 馬 的 判 斷 力 有 問 題 。 奧 巴 馬 和 希 拉 莉 兩 個 都 不 要 選 , 兩 個 都 不 能 選 。 四 周 看 看 , 有 沒 有 表 面 堆 笑 , 暗 中 準 備 「 上 你 一 棟 」 , 搭 你 一 程 順 風 車 的 人 ? 不 要 猶 豫 , 快 把 他 推 下 車 吧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