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四月 18, 2008

郊 野 公 園

Apr 17, 2008

什 麼 叫 「 公 共 空 間 」 ?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, 比 今 天 懂 許 多 。
譬 如 在 五 十 年 代 , 「 港 英 」 把 銅 鑼 灣 高 士 威 道 外 面 的 一 片 避 風 塘 填 了 海 , 闢 為 今 天 的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, 建 一 座 涼 亭 , 一 片 綠 地 , 讓 市 民 休 憩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香 港 半 山 下 亞 厘 畢 道 的 一 片 山 坡 , 也 闢 為 植 物 公 園 , 英 國 人 把 亞 熱 帶 的 樹 種 和 禽 鳥 帶 點 樣 本 來 , 建 一 座 噴 泉 , 兩 座 亭 子 供 市 民 閒 逛 。
銅 鑼 灣 的 地 價 很 貴 , 殖 民 地 政 府 不 是 不 知 道 。 植 物 公 園 那 一 塊 , 更 可 以 俯 瞰 維 港 , 看 得 見 港 督 府 的 庭 園 。 如 果 有 刺 客 在 植 物 公 園 , 提 着 一 根 長 鎗 , 隨 時 可 以 把 港 督 府 打 碎 兩 扇 玻 璃 窗 。
這 就 叫 公 共 空 間 。 八 十 年 代 , 地 產 一 片 興 旺 , 英 國 人 知 道 , 如 果 把 這 兩 幅 地 的 綠 色 剷 除 , 在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的 地 方 建 三 十 層 高 的 屋 苑 , 把 植 物 公 園 的 山 坡 建 獨 立 的 豪 宅 , 庫 房 會 多 許 多 收 入 , 「 經 濟 」 會 更 加 「 繁 榮 」 。 這 兩 處 吉 地 , 擁 有 的 無 敵 海 景 , 會 吸 引 許 多 置 業 投 資 的 資 金 。 為 什 麼 沒 有 動 ? 因 為 長 遠 看 , 令 香 港 變 成 一 個 宜 人 的 地 方 , 在 世 界 上 地 位 更 高 。
但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沒 有 碰 這 些 地 。 不 但 沒 有 , 好 像 預 見 了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之 後 , 後 來 者 會 以 他 們 的 貪 婪 破 壞 香 港 的 天 然 山 水 , 把 新 界 風 景 優 美 的 地 方 , 以 港 督 命 名 , 一 條 叫 「 麥 理 浩 徑 」 , 一 條 叫 「 衞 奕 信 徑 」 , 立 法 保 衞 , 只 准 聽 鳥 叫 , 看 日 出 , 不 准 以 後 的 特 區 政 府 , 以 「 發 展 」 為 名 , 把 一 隻 蠢 蠢 的 毛 手 伸 進 來 。
特 區 政 府 開 闢 什 麼 「 西 九 龍 文 娛 工 程 」 , 就 是 無 法 想 像 , 西 九 龍 填 海 的 那 一 片 大 空 地 , 其 實 什 麼 演 奏 廳 、 博 物 館 也 不 用 建 , 像 紐 約 的 中 央 公 園 , 可 以 種 草 植 樹 , 化 為 一 片 天 然 的 綠 林 。 因 為 , 一 個 不 懂 得 欣 賞 綠 色 的 社 會 , 也 必 然 同 時 不 懂 得 什 麼 叫 藝 術 。
從 中 國 的 民 族 主 義 角 度 來 看 , 理 應 清 除 前 「 港 英 」 留 下 的 地 雷 : 植 物 公 園 、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、 麥 理 浩 徑 、 衞 奕 信 徑 , 香 港 有 沒 有 必 要 保 留 那 麼 多 不 需 要 的 「 郊 野 」 ? 將 來 人 口 會 有 一 千 萬 , 大 陸 資 金 會 南 來 買 豪 宅 , 把 這 些 地 方 「 發 展 」 為 商 場 、 住 宅 , 不 是 更 大 的 財 路 ?
這 就 是 一 個 國 家 的 見 識 問 題 , 說 得 好 聽 一 點 , 是 所 謂 「 中 西 文 化 」 的 隔 閡 。 其 實 中 西 文 化 , 哪 來 這 許 多 差 異 ? 不 就 是 品 味 高 尚 和 惡 俗 之 間 的 一 種 照 顧 體 面 的 稱 呼 , 英 美 列 強 , 真 的 「 唔 想 中 國 發 達 」 , 就 是 想 你 少 賺 點 錢 , 香 港 「 郊 野 」 太 多 了 , 快 點 動 手 吧 , 炒 家 等 不 及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