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四月 18, 2008

孩 子 不 肯 出 國 的 時 候

Apr 17, 2008


母 語 教 學 大 崩 圍 之 後 , 輪 到 「 副 學 士 」 破 產 ,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, 爛 透 了 , 十 年 來 自 埋 地 雷 , 自 我 狎 弄 , 搞 到 屍 橫 遍 野 , 場 面 極 為 悲 壯 。
搞 成 今 天 這 個 亂 局 , 關 鍵 在 於 提 倡 種 種 「 教 育 改 革 」 的 人 , 嘴 巴 向 平 民 宣 傳 , 骨 子 裡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。 他 告 訴 你 母 語 教 學 如 何 好 , 自 己 的 子 女 都 往 英 美 送 。 他 告 訴 你 副 學 士 是 一 條 通 往 天 堂 的 光 明 之 路 , 但 高 官 的 子 女 有 哪 一 個 留 在 香 港 讀 「 副 學 士 」 的 呢 ? 就 算 他 們 那 個 寶 貝 兒 子 讀 書 不 長 進 , 也 一 早 送 到 美 國 加 州 讀 那 裡 的 社 區 學 院 ( Community College ) , 跟 黑 人 一 起 吸 毒 , 他 們 知 道 也 比 留 在 香 港 好 。

十 年 前 我 就 呼 籲 香 港 的 父 母 : 有 經 濟 能 力 的 話 , 一 定 要 把 小 孩 送 去 西 方 留 學 。 不 為 什 麼 , 只 為 了 與 這 伙 虛 偽 的 中 國 決 策 者 對 抗 。 虛 偽 和 欺 詐 是 他 們 與 生 俱 來 的 DNA , 你 相 信 他 , 你 才 是 傻 瓜 。
如 果 沒 有 及 早 讓 子 女 放 洋 的 話 , 今 天 可 能 太 遲 了 。 第 一 , 中 國 的 國 際 形 象 低 落 , 可 能 禍 及 香 港 人 。 奧 運 「 聖 火 」 一 役 , 激 起 西 方 文 明 社 會 對 中 國 人 的 反 感 。 其 中 涉 及 西 藏 的 歷 史 恩 怨 , 跟 你 和 我 都 沒 關 係 , 但 這 個 時 候 , 中 國 的 留 學 生 , 喜 歡 公 開 與 西 方 人 糾 纏 瞎 鬧 , 以 為 是 伸 張 了 他 們 的 「 民 族 大 義 」 。 中 國 留 學 生 在 歐 美 , 未 來 幾 年 會 被 人 鄙 視 , 貴 子 弟 即 使 到 了 外 國 , 未 必 懂 得 如 何 潔 身 自 處 。
第 二 是 英 美 大 學 和 中 學 , 華 人 留 學 的 比 例 早 已 爆 燈 。 許 多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充 斥 着 大 陸 來 的 高 幹 子 孫 。 他 們 上 課 一 身 名 牌 , 下 課 有 林 寶 堅 尼 跑 車 , 這 種 囂 張 招 搖 作 風 , 硬 要 把 一 九 四 九 年 以 來 的 飢 餓 加 倍 追 回 來 的 嘴 臉 , 如 果 你 是 當 地 人 , 也 會 厭 惡 的 。
從 前 歐 美 民 間 不 了 解 中 國 。 不 了 解 , 對 中 國 人 還 有 幾 分 友 善 。 現 在 了 解 加 深 了 , 看 見 原 來 是 這 副 德 性 , 此 一 形 勢 , 必 須 認 識 。
英 國 辦 教 育 的 朋 友 , 有 時 來 香 港 , 談 論 這 個 問 題 , 我 說 : 英 國 的 教 育 制 度 , 要 保 持 你 們 的 傳 統 特 色 。 一 家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一 半 是 中 國 小 孩 , 變 成 一 座 唐 人 街 , 學 生 漸 漸 就 會 喝 令 學 校 操 場 掛 五 星 旗 。 中 國 的 家 長 , 在 「 自 豪 」 完 了 之 後 , 看 見 你 們 英 國 學 校 「 中 國 化 」 了 , 身 價 貶 低 了 , 他 們 也 會 看 不 起 你 。

英 國 的 教 育 界 朋 友 聽 了 , 沒 有 說 話 。 他 雖 然 不 懂 中 國 的 義 和 團 複 雜 心 理 , 但 他 們 要 中 國 人 的 錢 。
把 孩 子 送 英 國 讀 書 , 中 產 家 庭 是 愈 來 愈 吃 力 了 。 今 年 香 港 通 脹 嚴 重 , 英 鎊 高 踞 不 下 , 港 幣 不 斷 貶 值 , 英 國 的 學 費 年 年 加 。 即 使 一 對 父 母 , 爸 爸 是 大 律 師 , 母 親 是 政 府 醫 院 的 醫 生 , 把 小 孩 送 到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, 擔 子 一 點 不 輕 。
但 英 國 的 教 育 展 覽 , 年 年 在 上 海 和 香 港 舉 行 , 還 是 人 山 人 海 , 比 市 民 搶 購 泰 國 米 還 哄 動 。 人 同 此 心 , 中 國 的 家 長 個 個 明 白 他 們 本 國 的 教 育 制 度 是 怎 回 事 。 英 國 人 如 果 要 割 據 中 國 教 育 的 市 場 , 請 放 心 , 今 後 五 百 年 只 會 愈 賺 愈 多 , 一 點 問 題 也 沒 有 。
反 而 香 港 屯 門 、 天 水 圍 、 觀 塘 的 孩 子 怎 麼 辦 ?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什 麼 福 利 也 有 , 只 缺 了 一 項 「 香 港 子 女 留 學 英 美 津 貼 」 。 去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讀 書 , 不 應 是 億 萬 富 豪 、 人 大 政 協 、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、 三 司 十 二 局 官 員 子 女 的 專 利 。 天 水 圍 和 屯 門 也 有 很 多 天 才 兒 童 的 , 他 們 不 僅 天 資 聰 敏 , 有 幾 個 天 生 必 適 合 受 英 國 教 育 , 家 貧 被 剝 奪 了 如 此 機 會 , 豈 非 最 大 的 不 公 平 ?
把 子 女 送 去 英 美 留 學 , 不 應 該 是 港 島 半 山 羅 便 臣 道 以 上 的 家 長 才 玩 得 起 的 遊 戲 。 特 區 政 府 今 天 有 一 千 多 億 盈 餘 , 應 該 每 年 定 幾 十 個 獎 學 金 名 額 , 令 留 學 英 美 機 會 平 等 , 不 論 富 貧 , 雨 露 均 霑 , 這 樣 才 可 以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香 港 培 養 真 正 的 精 英 人 才 。

香 港 的 什 麼 母 語 教 學 、 副 學 士 , 請 閣 下 把 右 手 按 在 自 己 的 胸 口 , 蒼 天 在 上 , 悄 悄 問 一 句 良 心 : 如 果 你 有 足 夠 的 財 力 和 選 擇 , 你 會 讓 貴 子 弟 報 讀 嗎 ? 不 會 的 , 因 為 你 知 道 這 樣 做 , 如 同 比 把 猶 太 小 孩 送 進 奧 斯 維 辛 的 集 中 營 好 不 了 多 少 。 課 程 低 劣 , 資 格 不 獲 承 認 , 還 是 次 要 , 最 要 命 的 是 香 港 社 會 缺 乏 一 個 良 好 的 讀 書 環 境 。 當 你 兒 子 班 上 其 他 同 學 死 黨 個 個 都 是 薛 凱 琪 和 Stephy 的 fan 屎 , 每 天 小 息 同 學 在 交 流 昨 夜 無 敵 獎 門 人 的 遊 戲 細 節 , 當 他 的 同 學 的 那 個 師 奶 老 母 到 髮 廊 洗 頭 在 恤 髮 的 時 候 , 抓 起 兩 本 八 卦 雜 誌 狂 刨 , 而 叫 他 八 歲 的 兒 子 坐 在 椅 子 上 也 讀 着 同 一 類 刊 物 , 如 果 你 有 點 知 識 和 財 力 , 都 會 想 起 「 孟 母 三 遷 」 的 典 故 。
在 外 國 讀 書 , 至 少 沒 有 如 此 反 智 的 環 境 。 即 使 加 州 的 聖 他 巴 巴 拉 、 澳 洲 的 雪 梨 , 沒 有 遍 地 三 五 百 年 的 古 蹟 , 博 物 館 和 畫 廊 比 倫 敦 少 許 多 , 至 少 西 方 社 會 人 際 關 係 比 較 純 潔 友 善 。 即 使 到 澳 洲 讀 書 , 閒 來 看 澳 洲 電 視 台 的 節 目 , 人 家 也 在 轉 播 BBC 的 Planet Earth 或 者 《 羅 馬 》 。 連 平 時 吸 一 口 空 氣 , 都 在 吐 納 着 知 識 和 智 慧 。 在 如 此 文 明 環 境 , 事 半 功 倍 , 兩 年 後 你 會 發 現 孩 子 成 熟 了 , 在 香 港 的 代 溝 也 消 失 了 。 一 個 西 方 國 家 , 無 論 英 美 還 是 澳 洲 , 通 常 會 把 貴 子 弟 脫 胎 換 骨 , 包 裝 得 好 好 的 , 把 一 個 像 樣 的 兒 子 還 給 你 。

但 當 然 世 事 無 絕 對 , 一 切 視 乎 貴 子 弟 的 性 格 和 命 運 。 如 果 他 天 生 自 閉 , 不 善 溝 通 , 不 敢 創 新 , 特 別 膽 小 , 這 樣 的 孩 子 最 好 不 要 送 出 去 , 住 在 天 氣 長 年 陰 沉 的 英 國 , 不 出 三 個 月 , 他 會 得 抑 鬱 症 的 。
或 者 他 在 香 港 十 年 來 長 期 受 某 等 華 文 傳 媒 洗 腦 , 變 為 一 個 民 族 主 義 者 , 開 口 就 是 「 你 們 西 方 不 想 中 國 強 大 」 、 「 你 們 鬼 佬 就 是 把 我 們 當 東 亞 病 夫 」 , 一 副 李 小 龍 陰 魂 附 身 不 散 的 戰 鬥 格 , 看 見 奧 運 聖 火 腰 斬 , 即 小 腦 條 件 反 射 , 跟 着 大 罵 西 藏 達 賴 喇 嘛 豬 狗 不 如 , 這 樣 的 孩 子 , 今 年 送 去 英 美 , 也 必 定 受 到 文 明 社 會 的 排 斥 , 他 只 會 性 格 愈 來 愈 偏 激 而 乖 戾 , 不 但 書 讀 不 成 , 而 且 有 歇 斯 底 里 淪 為 雨 夜 連 環 殺 手 的 風 險 。
如 果 你 的 孩 子 變 成 這 個 樣 子 , 就 應 該 怪 自 己 , 子 女 留 學 的 前 期 籌 備 功 夫 沒 有 做 好 。 這 時 我 會 勸 諭 你 , 既 是 如 此 , 人 生 不 必 悲 觀 和 失 望 , 即 使 留 在 香 港 , 讀 一 個 副 學 士 學 位 也 不 錯 , 至 少 他 們 覺 得 香 港 有 辱 罵 達 賴 喇 嘛 是 惡 魔 的 「 言 論 自 由 」 而 不 必 變 成 一 隻 過 街 老 鼠 。 不 , 香 港 沒 有 所 謂 「 種 族 歧 視 」 , 你 的 兒 子 留 在 這 裡 升 學 , 會 更 快 樂 。
真 的 , 如 果 現 在 才 送 他 放 洋 , 時 機 上 真 的 有 點 晚 了 。 平 心 靜 氣 想 一 想 , 香 港 的 母 語 教 學 和 副 學 士 , 其 實 真 是 蠻 不 錯 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