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三月 31, 2008

中 西 合 璧

Mar 28, 2008

小 馬 哥 當 選 總 統 , 第 二 天 馬 上 拜 祭 父 墓 , 要 告 訴 爸 爸 這 個 好 消 息 。
台 灣 的 民 主 , 好 玩 在 這 樣 一 點 點 Fusion 的 感 覺 。 美 國 總 統 和 英 國 首 相 當 選 之 後 是 不 會 「 回 鄉 祭 祖 」 的 , 最 多 只 上 教 堂 。 小 馬 哥 要 報 告 先 父 這 個 喜 訊 , 但 父 親 已 經 歸 天 , 在 靈 界 應 該 無 所 不 知 , 不 告 訴 他 , 他 也 在 上 面 早 已 俯 瞰 得 一 清 二 楚 。 祭 父 靈 , 好 像 是 把 一 個 睡 着 了 的 父 親 叫 醒 。
中 國 文 化 有 沉 重 的 包 袱 , 其 中 一 件 , 叫 做 「 揚 名 聲 , 顯 父 母 」 , 兒 子 當 了 顯 赫 的 人 物 , 父 母 是 抽 水 的 第 一 人 , 其 次 就 是 「 衣 錦 還 鄉 」 , 鄉 親 也 跟 着 有 面 子 , 成 為 第 二 層 舔 風 光 的 許 多 得 益 人 。
有 一 次 , 與 外 國 朋 友 講 到 這 個 問 題 我 說 「 衣 錦 還 鄉 」 是 沒 有 英 譯 的 , 直 譯 叫 Going home, dressed in fine silk 。 外 國 人 士 大 惑 : Go home 就 go home 罷 了 , 還 穿 上 絲 錦 做 甚 麼 ? 而 且 , 大 學 畢 業 , 得 到 一 級 榮 譽 , 父 母 來 出 席 畢 業 禮 就 夠 了 , 回 到 愛 爾 蘭 的 故 鄉 , 為 甚 麼 要 一 個 鎮 的 人 , 連 同 教 區 牧 師 也 一 起 出 來 , 為 你 感 到 光 榮 ?
如 果 馬 英 九 不 祭 父 , 副 總 統 蕭 萬 長 不 回 嘉 義 去 祭 祖 , 民 主 在 全 世 界 都 完 全 一 樣 了 , 完 全 一 樣 , 是 不 好 的 , 只 要 議 會 民 主 一 人 一 票 的 精 神 普 世 一 致 , 世 界 各 地 , 這 個 贏 了 , 可 以 祭 祖 , 那 個 勝 選 , 也 可 以 脫 衣 跳 到 池 塘 裏 游 一 圈 來 慶 祝 , 西 式 民 主 為 宗 , 世 界 的 風 俗 傳 統 為 副 , 大 同 世 界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了 。
祭 父 靈 的 時 候 , 兩 個 女 兒 跟 着 , 哭 成 淚 人 。 她 們 留 學 美 國 , 馬 英 九 的 兩 位 千 金 沒 有 嫌 父 親 此 一 舉 動 老 土 , 乖 乖 的 跟 着 去 。 她 們 沒 有 跑 到 蘭 桂 坊 跟 一 幫 竹 升 朋 友 竟 夜 狂 歡 , 穿 一 條 吊 帶 裙 子 , 凌 晨 四 點 鐘 擁 鬧 着 醉 醺 醺 出 來 。 她 們 一 點 也 不 像 Maggie Q , 沒 有 香 港 中 環 精 英 在 英 美 留 學 回 來 度 假 的 子 女 一 般 德 性 , 但 她 們 跟 英 美 的 大 國 民 一 樣 玩 同 一 級 的 民 主 遊 戲 , 在 這 方 面 , 台 北 比 香 港 才 是 更 真 實 的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。
因 為 「 國 際 」 絕 不 介 意 你 贏 了 大 選 祭 父 宣 慰 的 , 「 國 際 」 還 會 好 奇 地 問 : 帶 去 的 肥 豬 肉 、 燒 雞 、 橘 子 , 放 在 父 親 的 靈 前 , 他 會 不 會 吃 ? 只 要 選 舉 是 公 正 的 , 跟 「 國 際 」 的 一 套 一 樣 , 「 國 際 」 寧 願 你 在 玩 這 個 遊 戲 的 細 節 上 更 加 Chinese , 這 一 點 , 絕 對 不 老 土 , 反 而 是 你 的 驕 傲 。
但 這 等 道 理 , 在 台 灣 以 外 , 有 幾 個 人 懂 ! 一 眾 當 了 人 大 政 協 的 爸 爸 , 在 北 京 舉 手 「 投 票 」 , 他 們 從 英 美 回 港 放 復 活 節 假 的 小 孩 泡 蘭 桂 坊 , 滿 嘴 陳 冠 希 式 的 溫 哥 華 英 語 , 但 這 個 世 界 , 還 是 會 疼 小 馬 哥 的 那 兩 位 小 公 主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