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05, 2008

台灣的1 香港的0

Apr 3, 2008

台 灣 總 統 大 選 , 馬 英 九 狂 勝 。 許 多 人 去 台 灣 「 觀 戰 」 , 像 逛 工 展 會 、 聽 演 唱 會 、 行 年 宵 市 場 一 樣 , 參 與 了 那 邊 的 嘉 年 華 , 再 到 鬧 市 吃 一 通 零 食 , 回 來 香 港 匯 報 那 邊 的 消 費 資 訊 , 四 年 一 度 , 就 此 完 場 。
很 少 人 思 考 過 : 台 灣 能 , 香 港 為 什 麼 不 能 ? 要 回 答 這 個 問 題 , 台 北 和 香 港 這 對 隔 海 相 對 的 姊 妹 , 不 得 不 研 究 一 下 , 幾 十 年 的 一 部 「 雙 城 記 」 。
從 六 十 年 代 開 始 , 台 灣 的 歌 星 姚 蘇 蓉 、 青 山 、 鄧 麗 君 , 來 香 港 登 台 , 就 在 灣 仔 的 環 球 戲 院 , 名 為 「 霓 霞 歌 舞 團 」 。 台 灣 文 藝 片 李 行 導 演 , 林 青 霞 當 主 角 , 也 在 香 港 流 行 一 時 。 瓊 瑤 的 文 藝 、 古 龍 的 武 俠 , 還 有 北 角 的 那 家 台 灣 民 生 物 產 公 司 , 台 灣 像 香 港 的 一 位 老 朋 友 , 但 很 可 悲 地 , 香 港 人 其 實 從 來 沒 有 認 識 過 台 灣 。

因 為 無 論 姚 蘇 蓉 青 山 , 還 是 王 羽 林 青 霞 , 台 灣 當 年 處 於 一 個 戒 嚴 年 代 。 香 港 的 文 藝 青 年 在 新 亞 書 院 聚 讀 余 光 中 的 詩 集 《 蓮 的 聯 想 》 ,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, 台 灣 的 知 識 分 子 處 於 獨 裁 之 中 。 有 誰 把 一 本 魯 迅 和 巴 金 的 小 說 帶 入 台 北 , 馬 上 會 被 視 為 「 通 匪 」 , 短 則 盤 詢 一 兩 天 , 惡 則 隨 時 關 去 火 燒 島 。
香 港 人 對 台 灣 的 了 解 , 幾 十 年 來 僅 限 於 風 花 雪 月 、 鴛 鴦 蝴 蝶 的 那 層 包 裝 紙 。 兩 城 雖 然 很 近 , 但 就 像 一 對 同 居 的 男 女 , 男 方 對 女 子 的 記 憶 只 是 她 穿 的 幾 套 花 衣 服 。 這 個 昔 日 的 女 友 是 什 麼 性 格 、 喜 愛 什 麼 事 物 , 今 天 分 手 了 , 卻 一 點 也 記 不 起 來 , 因 為 你 從 來 沒 有 真 正 認 識 過 她 。
當 香 港 人 在 消 費 台 灣 的 鄧 麗 君 和 瓊 瑤 的 時 候 , 從 來 沒 有 體 味 過 , 比 起 台 灣 的 戒 嚴 和 獨 裁 , 香 港 人 身 處 殖 民 地 是 多 麼 幸 福 。 在 這 一 層 花 花 綠 綠 的 包 裝 下 , 台 灣 的 現 實 是 : 知 識 份 子 的 雷 震 想 組 成 民 主 黨 , 以 叛 亂 罪 名 判 刑 十 年 。 作 家 柏 楊 為 《 大 力 水 手 》 漫 畫 寫 對 白 , 因 影 射 蔣 氏 父 子 的 萬 年 江 山 , 也 被 判 監 十 年 。 一 九 八 ○ 年 終 於 發 生 高 雄 「 美 麗 島 事 件 」 , 一 群 黨 外 人 士 , 由 組 織 沙 龍 吹 水 會 開 始 , 然 後 是 辦 刊 物 , 走 上 街 頭 與 憲 警 發 生 衝 突 , 全 體 被 捕 , 幾 乎 以 叛 亂 罪 集 體 槍 決 。 其 中 的 受 害 人 — — 受 害 人 這 個 名 詞 , 因 淫 照 事 件 太 受 濫 用 了 — — 包 括 今 天 當 副 總 統 的 呂 秀 蓮 , 當 年 她 被 判 刑 十 二 年 。
沒 有 殺 人 放 火 , 也 沒 有 搶 劫 偷 竊 , 只 因 為 對 現 狀 時 局 發 表 言 論 , 一 伙 精 英 就 剝 奪 了 寶 貴 的 青 春 。 陳 水 扁 當 年 是 美 麗 島 事 件 的 辯 護 律 師 , 後 來 自 己 也 被 判 囚 一 年 。 這 就 是 今 天 台 灣 民 主 的 動 力 。 在 香 港 , 當 對 岸 的 寶 島 這 一 切 發 生 的 時 候 , 香 港 無 人 理 會 , 浸 淫 在 香 港 「 恒 指 三 千 點 」 和 「 日 頭 猛 做 , 到 依 家 輕 鬆 」 的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的 長 壽 節 目 裡 。 香 港 人 追 求 飲 食 物 質 , 政 治 冷 感 , 遺 傳 基 因 是 早 年 殖 民 地 政 府 培 植 的 。 香 港 人 一 向 看 不 起 台 灣 , 嫌 台 灣 人 土 , 台 灣 的 女 明 星 , 雖 然 天 生 麗 質 , 但 衣 著 永 遠 趕 不 上 巴 黎 米 蘭 的 潮 流 。 台 灣 人 的 英 文 說 得 不 夠 好 , 台 灣 的 歌 仔 戲 很 難 聽 。 幾 十 年 過 去 了 , 今 天 台 灣 人 在 心 底 裡 , 有 足 夠 的 理 由 看 不 起 香 港 了 。

香 港 人 不 明 白 台 灣 人 為 什 麼 對 選 舉 如 此 投 入 。 答 案 只 有 一 個 字 : Passion 。 台 灣 人 的 激 情 , 是 幾 十 年 黑 暗 中 孕 育 出 來 的 , 是 強 力 的 高 壓 下 逼 出 來 的 。 當 香 港 人 夜 夜 笙 歌 , 唱 K 炒 股 , 自 以 為 是 地 球 上 快 樂 鄉 的 唯 一 選 民 之 際 , 從 來 沒 有 了 解 過 , 在 鄧 麗 君 軟 綿 綿 的 歌 聲 裡 , 台 灣 人 是 怎 樣 含 着 眼 淚 , 在 長 夜 裡 守 候 着 天 明 。
趕 出 聯 合 國 、 美 台 斷 交 、 飛 彈 演 習 , 台 灣 人 一 生 下 來 就 在 恐 懼 和 壓 迫 中 長 大 , 他 們 不 是 溫 室 裡 的 花 朵 。 幾 十 年 來 鑄 就 的 「 悲 情 」 , 請 注 意 這 個 名 詞 : 是 先 有 悲 哀 , 悲 哀 轉 化 為 憤 怒 , 憤 怒 才 轉 為 激 情 。 戰 後 台 灣 這 三 部 曲 , 嚴 格 來 說 是 三 百 年 , 悲 情 這 兩 個 字 , 重 比 千 鈞 , 不 是 香 港 這 個 寵 壞 了 的 兒 童 所 能 了 解 的 心 情 。
缺 失 了 的 一 課 , 錯 過 了 不 要 緊 , 可 以 回 頭 補 習 的 。 九 十 年 代 , 台 灣 在 變 , 香 港 面 臨 中 國 收 回 的 恐 懼 , 從 來 沒 有 向 台 灣 正 眼 瞧 過 一 眼 。 香 港 人 去 台 灣 , 除 了 飲 食 、 唱 K , 別 無 其 他 內 容 。 飲 食 消 費 不 是 不 好 , 但 人 總 不 是 豬 狗 畜 牲 , 還 要 追 求 一 點 精 神 境 界 的 吧 。
台 灣 的 歷 史 像 千 頁 岩 , 是 大 浪 淘 沙 激 情 三 百 年 衝 擊 而 成 的 一 組 偉 大 的 石 雕 : 葡 萄 牙 人 的 探 險 、 荷 蘭 人 的 侵 略 、 滿 清 中 國 的 遺 棄 、 日 治 時 代 的 開 墾 , 然 後 是 「 二 二 八 」 的 哭 泣 , 台 灣 的 歷 史 是 一 卷 驚 心 動 魄 的 長 詩 。
但 香 港 有 幾 個 人 對 台 灣 的 過 去 有 興 趣 呢 ? 歷 史 是 不 會 令 人 發 財 的 。 不 錯 , 但 熟 讀 歷 史 , 卓 有 心 得 , 卻 可 以 令 人 不 必 成 為 奴 隸 , 而 變 為 命 運 的 主 人 。
就 像 一 對 男 女 同 居 了 這 許 多 日 子 , 原 來 我 們 只 為 了 慾 念 而 生 存 , 從 來 沒 有 閱 讀 過 彼 此 的 靈 魂 , 也 沒 有 好 好 地 交 談 過 。 幾 十 年 來 , 台 灣 人 其 實 暗 自 羨 慕 香 港 的 英 式 法 治 , 他 們 喜 歡 皇 后 大 道 中 一 排 殖 民 地 建 築 , 健 全 的 銀 行 制 度 , 還 有 半 島 酒 店 高 雅 的 下 午 茶 座 。

這 一 切 , 台 灣 人 沒 有 說 出 來 。 回 到 寶 島 , 他 們 要 為 自 己 的 命 運 奮 戰 。 台 灣 人 焦 慮 地 看 着 香 港 人 面 對 九 七 的 抉 擇 , 然 後 把 他 們 看 到 的 一 切 默 記 在 心 頭 。 今 天 他 們 把 這 許 多 感 受 和 心 得 在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的 街 頭 , 用 選 票 說 出 來 了 。 香 港 人 到 台 灣 「 觀 選 」 其 實 有 什 麼 好 「 觀 」 的 呢 ? 香 港 人 擁 有 的 如 IFC , 台 灣 的 一 ○ 一 大 廈 , 都 有 了 ; 香 港 人 沒 有 的 , 台 灣 人 更 加 有 , 就 是 激 情 。
世 界 上 一 切 文 明 都 是 人 類 用 激 情 創 造 的 。 牛 頓 發 現 落 下 來 的 蘋 果 、 少 年 愛 恩 斯 坦 看 見 指 南 針 的 顫 動 、 史 匹 堡 的 電 影 夢 、 梵 高 的 向 日 葵 。 只 因 為 心 有 激 情 , 才 有 了 膽 識 。 許 多 不 甘 平 庸 的 人 , 凝 視 着 星 空 , 在 沉 默 之 中 突 然 吶 喊 : 「 這 就 是 我 的 命 運 嗎 ? 不 ! 」 激 情 很 簡 單 , 以 敢 於 說 一 個 「 不 」 字 開 始 。 不 久 之 前 , 台 灣 已 經 Say No 了 。 今 天 向 小 馬 哥 , 他 們 Say Yes 。 一 個 No , 一 個 Yes , 就 像 電 腦 裡 的 0 與 1 , 排 列 出 無 窮 無 盡 的 內 容 。 今 天 , 台 灣 人 已 經 擁 有 實 在 的 1 , 而 香 港 依 舊 是 0 — — 不 要 告 訴 我 0 就 是 描 像 的 無 限 大 , 不 , 0 就 是 零 分 , 就 是 什 麼 也 沒 有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