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三月 31, 2008

第 一 夫 人

Mar 31, 2008


當 遠 東 還 在 歡 呼 , 出 了 一 個 清 爽 真 樸 的 「 第 一 夫 人 」 , 法 國 總 統 娶 了 一 個 模 特 兒 新 妻 , 驚 艷 歐 洲 名 利 場 。
她 走 慣 天 橋 , 所 以 懂 得 操 控 鏡 頭 : 什 麼 場 合 , 穿 上 一 襲 黑 色 的 Dior , 拿 着 一 束 百 合 , 巧 笑 誘 人 ; 什 麼 時 候 改 穿 晚 禮 服 , 進 白 金 漢 宮 , 把 所 有 的 放 蕩 悉 數 收 藏 , 向 英 女 皇 , 又 像 仕 女 一 樣 屈 膝 行 禮 , 一 切 都 經 過 計 算 , 但 又 如 此 無 瑕 。
絕 少 說 話 , 但 一 開 口 必 定 是 全 球 爭 錄 的 sound-bite , 例 如 : 「 一 夫 一 妻 制 , 令 我 覺 得 沉 悶 。 」 這 句 話 , 由 男 人 說 出 來 , 包 括 克 林 頓 , 皆 無 甚 希 奇 , 出 自 卡 拉 星 月 般 的 唇 舌 , 卻 令 人 如 聞 神 諭 , 讚 嘆 不 休 。
然 而 在 名 利 的 星 光 閃 耀 之 際 , 她 一 點 也 不 High , 不 喝 罵 傭 僕 , 不 亂 摔 茶 杯 , 也 不 大 鬧 頭 等 機 艙 , 問 空 姐 認 不 認 得 她 是 誰 。 她 知 道 身 為 意 大 利 女 人 , 已 經 是 一 張 優 越 的 身 份 證 , 去 瑞 士 讀 中 學 , 到 巴 黎 當 名 模 , 她 沒 有 沾 上 希 拉 莉 那 等 美 式 女 權 病 毒 , 她 明 白 歐 洲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峯 頂 , 山 下 有 許 多 人 在 俯 仰 着 她 。
當 遠 東 還 在 歡 呼 着 一 個 「 平 民 化 」 的 第 一 夫 人 , 歐 洲 已 經 進 化 到 這 個 階 段 。 如 果 法 國 總 統 的 太 太 像 台 灣 的 周 美 青 女 士 , 想 想 這 個 世 界 會 變 得 多 沉 悶 ? 誠 然 , 周 女 士 對 於 亞 洲 , 已 經 驚 為 天 品 , 在 地 球 的 另 一 半 , 要 求 低 許 多 , 對 一 個 自 稱 三 千 年 文 化 的 老 朽 國 家 , 所 謂 「 第 一 夫 人 」 , 得 權 時 打 扮 不 會 不 男 不 女 , 在 偉 大 領 袖 的 丈 夫 病 死 之 後 不 會 被 捕 , 不 會 在 地 上 滾 , 不 會 在 法 庭 上 大 叫 「 我 是 主 席 的 一 條 狗 , 他 叫 我 咬 誰 就 咬 誰 」 , 億 萬 蟻 民 , 已 經 覺 得 自 己 活 在 「 盛 世 」 之 中 。
但 法 國 人 不 一 樣 。 世 界 有 理 由 對 於 地 中 海 北 岸 這 片 天 水 晴 藍 的 寶 地 要 求 嚴 格 。 當 其 他 國 家 還 在 一 片 喧 鬧 之 中 學 習 加 減 數 的 時 候 , 法 國 有 義 務 向 世 人 示 範 微 積 分 。 英 國 已 經 有 了 一 個 戴 安 娜 了 , Fine , 連 小 小 的 摩 納 哥 , 也 出 過 一 個 嘉 麗 絲 姬 莉 , 法 國 人 拖 到 今 日 , 才 交 出 這 張 卷 , 已 經 令 人 有 點 失 望 。
畢 竟 「 第 一 夫 人 」 這 一 課 , 對 一 個 愛 好 自 由 而 品 味 精 緻 的 民 族 , 不 止 是 剪 一 頭 清 爽 的 短 髮 、 不 施 脂 粉 、 不 擺 架 子 之 簡 單 , 這 一 切 不 該 是 新 聞 , 法 國 的 那 位 新 秀 才 是 。
世 界 本 來 不 平 等 , 只 要 有 公 義 , 不 平 等 才 好 。 上 天 賞 賜 一 件 尤 物 給 法 國 人 , 是 有 道 理 的 , 先 不 要 忙 於 眼 紅 詛 咒 , 不 錯 , 他 放 火 燒 過 圓 明 園 , 但 一 來 已 成 往 事 , 二 來 他 確 實 比 你 優 美 。 舉 國 崇 洋 , 不 要 只 識 到 巴 黎 狂 掃 人 家 的 LV , 帶 回 本 國 假 冒 , 看 看 人 家 又 推 出 新 名 牌 了 , 這 一 件 , 窮 十 三 億 人 的 想 像 力 也 仿 冒 不 來 , 學 會 謙 卑 , Relax , 把 她 細 細 來 欣 賞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