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旅 發 不 必 有 局 ?

Nov 30, 2007


旅 遊 發 展 局 遭 特 府 審 計 署 指 為 「 大 花 筒 」 , 矛 頭 直 指 自 由 黨 。 從 前 一 位 以 花 錢 吝 嗇 聞 名 的 電 視 台 老 闆 有 名 言 : 「 錢 唔 係 問 題 , 使 錢 至 係 問 題 。 」 今 天 , 這 句 話 可 以 補 充 為 : 「 使 錢 唔 係 問 題 , 賺 錢 至 係 問 題 。 」
香 港 旅 遊 業 經 九 七 易 主 之 變 , 由 從 前 的 以 歐 美 客 為 主 導 , 變 為 今 日 的 以 大 陸 自 由 行 為 命 脈 。 大 陸 自 由 行 來 港 的 遊 客 , 又 不 是 由 一 個 「 旅 遊 發 展 局 」 漸 漸 「 發 展 」 出 來 的 局 面 , 而 是 由 中 國 政 府 單 方 面 開 閘 排 洪 的 結 果 。 排 洪 放 水 , 力 度 不 足 , 再 由 香 港 的 特 首 北 上 時 開 口 要 求 加 大 。 換 言 之 , 香 港 旅 遊 之 興 衰 , 由 中 國 獨 力 決 定 , 不 需 要 特 區 一 個 專 「 局 」 來 「 發 展 」 , 除 非 旅 發 局 面 向 歐 美 日 的 國 際 社 會 , 在 數 據 上 , 證 明 向 外 「 發 展 」 拉 入 外 國 遊 客 的 業 績 成 果 。
然 而 國 際 遊 客 與 大 陸 自 由 行 , 由 於 文 化 隔 閡 , 很 難 在 香 港 共 存 , 西 方 遊 客 會 因 大 陸 自 由 行 人 士 的 嘈 吵 喧 嘩 行 徑 , 覺 得 香 港 消 費 成 本 昂 貴 , 與 旅 遊 環 境 的 質 素 不 成 比 例 , 如 果 要 忍 受 喧 嘩 , 不 如 直 接 北 上 大 陸 , 成 本 更 為 廉 宜 , 而 且 中 國 的 一 些 少 數 民 族 地 區 如 麗 江 、 西 藏 , 喧 嘩 指 數 反 而 偏 低 。 特 區 十 年 , 歐 美 日 遊 客 減 少 , 中 國 自 由 行 增 加 , 旅 遊 業 不 必 「 發 展 」 , 自 可 由 中 方 與 特 首 一 次 「 述 職 」 , 決 定 放 水 排 洪 的 程 度 , 「 旅 發 局 」 可 以 完 成 歷 史 任 務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