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老闆在等你的電話

Nov 29, 2007

英 國 外 相 文 禮 彬 , 出 席 歐 盟 會 議 , 事 先 寫 好 的 一 篇 講 稿 , 突 然 被 首 相 白 高 敦 召 回 , 由 首 相 親 自 刪 改 , 再 叫 他 誦 讀 。
堂 堂 外 交 大 臣 , 連 寫 一 篇 演 辭 的 自 主 權 也 沒 有 , 有 一 個 「 大 老 闆 」 像 教 車 師 傅 一 樣 指 指 點 點 , 臨 時 修 改 講 辭 。 這 樣 的 「 治 國 」 作 風 , 不 像 民 主 的 英 國 , 倒 像 東 方 的 宮 廷 國 家 , 令 英 國 選 民 嘩 然 。

在 行 政 世 界 , 只 有 兩 種 老 闆 。 一 類 是 白 高 敦 之 流 , 美 其 名 「 Micro Management 派 」 。 這 種 老 闆 的 優 點 , 在 華 文 裡 有 大 把 詞 彙 以 供 讚 嘆 : 「 日 理 萬 機 」 、 「 事 必 恭 親 」 , 還 有 什 麼 「 鞠 躬 盡 瘁 、 死 而 後 已 」 。 這 一 切 陳 皮 成 語 , 都 是 為 一 個 心 胸 狹 窄 、 猜 忌 多 疑 的 皇 帝 制 度 而 度 身 訂 做 的 , 顯 示 一 個 社 會 , 處 處 精 英 層 層 伙 記 , 不 外 是 菲 傭 一 樣 的 奴 人 。
另 一 類 , 就 像 美 國 前 總 統 列 根 一 樣 , 虛 位 高 踞 , 權 力 切 實 下 放 給 各 部 門 首 領 。 中 環 寫 字 樓 的 文 員 白 領 最 熟 悉 了 , 這 叫 做 Power Delegation , 權 力 下 放 , 讓 下 面 的 小 主 管 得 以 大 顯 身 手 , 獨 立 決 策 。
身 為 打 工 仔 , 有 的 天 生 懶 惰 , 不 肯 負 責 , 像 特 區 政 府 許 多 政 務 官 , 最 喜 歡 白 高 敦 這 類 連 一 篇 講 辭 也 要 最 後 定 奪 的 「 好 老 闆 」 , 原 因 十 分 明 顯 : 上 司 多 插 手 , 自 己 的 責 任 也 分 兩 份 , 事 情 砸 了 鍋 , 可 以 推 諉 。 就 像 清 末 李 鴻 章 簽 署 割 讓 中 國 土 地 的 條 約 , 誰 都 知 道 條 款 細 節 要 向 慈 禧 請 示 , 讓 紫 禁 城 裡 那 個 老 女 人 點 了 頭 , 奴 才 方 顫 顫 抖 抖 拿 着 毛 筆 簽 字 。 一 部 很 有 趣 的 清 末 中 國 歷 史 , 到 今 天 , 只 有 三 成 人 罵 李 鴻 章 是 漢 奸 , 絕 大 多 數 都 認 定 慈 禧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賣 國 賊 。
所 謂 Power Delegation , 要 在 一 個 互 相 信 任 的 健 康 社 會 才 行 得 通 。 美 國 人 行 這 一 套 甚 為 有 效 , 美 式 的 辦 公 室 就 像 一 艘 航 空 母 艦 , 人 力 總 動 員 , 朝 氣 蓬 勃 , 地 位 平 等 , 人 際 關 係 光 明 正 大 。 一 個 公 民 社 會 , 一 起 合 作 , 大 家 先 不 互 相 猜 疑 , 都 假 設 對 方 是 誠 實 而 悉 力 以 赴 的 專 業 工 作 人 , 體 育 精 神 至 上 , 老 闆 就 放 心 下 放 權 力 。

文 禮 彬 只 有 四 十 二 歲 , 出 身 波 蘭 移 民 家 庭 , 是 地 道 的 倫 敦 人 。 他 中 學 會 考 一 度 不 及 格 , 要 補 考 才 過 關 , 後 來 卻 進 入 牛 津 讀 哲 學 和 經 濟 , 竟 然 以 一 級 榮 譽 畢 業 。 牛 津 之 後 , 文 禮 彬 又 留 學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, 大 器 晚 成 , 九 十 年 代 初 進 入 議 院 , 成 為 工 黨 新 貴 , 十 年 後 出 任 首 相 , 潛 質 巨 大 。
白 高 敦 為 什 麼 改 動 一 位 後 輩 的 演 辭 ? 既 然 委 任 他 為 外 相 , 理 應 充 分 信 任 。 歐 盟 會 議 不 是 南 北 韓 核 彈 會 談 , 不 過 是 七 分 客 套 、 三 分 禮 儀 , 連 一 篇 演 辭 也 不 放 心 , 選 民 對 白 高 敦 的 印 象 開 始 惡 化 , 覺 得 這 樣 的 老 闆 管 理 得 如 此 細 微 , 對 英 國 不 是 好 兆 頭 。
換 了 在 中 國 , 太 上 皇 垂 簾 聽 政 , 說 三 道 四 , 是 最 正 常 不 過 的 事 。 一 個 四 十 出 頭 的 後 生 小 子 , 當 了 大 臣 , 更 會 有 一 幫 老 頭 子 竊 竊 私 語 , 生 怕 他 經 驗 不 夠 , 被 「 外 國 勢 力 」 誘 惑 , 出 賣 所 謂 「 國 家 利 益 」 。 一 篇 講 稿 , 七 八 個 老 頭 子 用 放 大 鏡 反 覆 細 看 十 多 回 , 絕 不 會 成 為 新 聞 。
但 英 國 是 民 主 而 尊 重 獨 立 人 權 的 上 國 , 白 高 敦 如 此 一 多 手 , 就 成 為 大 新 聞 。 為 什 麼 干 預 ? 可 能 是 懼 怕 他 缺 乏 經 驗 , 或 許 白 高 敦 天 生 是 一 副 「 微 觀 管 理 」 ( Micro Management ) 的 強 人 性 格 , 就 像 戰 時 的 邱 吉 爾 。 又 或 許 文 禮 彬 這 篇 演 辭 寫 得 實 在 差 。 但 總 之 在 選 民 眼 中 , 如 此 強 勢 的 首 相 , 不 尊 重 伙 記 的 獨 立 判 斷 和 專 業 決 策 , 不 能 接 受 。

但 是 打 工 仔 也 不 要 蒙 騙 上 司 和 同 事 , 一 旦 出 賣 了 他 人 的 信 任 , 等 同 自 我 侮 辱 , 從 此 成 為 永 遠 受 排 擠 的 社 會 放 逐 者 ( Social Outcast ) 。 在 一 個 人 人 懂 得 自 愛 自 重 的 社 會 , 行 政 管 理 權 力 下 放 , 人 人 都 可 以 發 揮 年 輕 的 創 意 和 潛 力 。 美 國 的 國 力 , 連 法 國 總 統 也 讚 嘆 為 「 世 界 上 最 偉 大 的 國 家 」 , 就 是 靠 如 此 宏 觀 的 行 政 管 理 制 度 建 成 的 。
華 人 打 工 仔 有 一 副 「 請 示 上 司 」 DNA 慣 性 。 凡 事 不 敢 決 定 , 總 要 「 問 一 問 老 闆 」 。 許 多 老 闆 平 時 閉 目 養 神 , 也 裝 出 一 副 Power Delegation 的 樣 子 , 他 或 許 在 美 國 讀 完 一 個 MBA 回 來 , 假 裝 學 了 一 點 「 鬼 佬 作 風 」 , 高 高 在 上 , 說 一 句 「 你 地 自 己 揸 主 意 啦 」 , 其 實 心 裡 在 等 待 — — 你 千 萬 不 要 自 己 真 「 揸 」 主 意 , 連 廁 所 裡 用 什 麼 顏 色 的 廁 紙 , 都 打 個 電 話 問 一 問 。
中 國 人 的 老 闆 即 使 在 遊 艇 上 曬 太 陽 , 閒 來 在 東 莞 打 高 爾 夫 , 咬 着
一 口 雪 茄 , 不 論 多 麼 悠 閒 , 心 裡 也 癢 癢 地 在 等 待 一 個 請 示 電 話 。 下 面 的 人 跟 從 主 子 久 了 , 自 然 心 領 神 會 , 老 闆 愈 搖 頭 擺 手 , 愈 叫 「 你 們 自 己 決 定 」 , 愈 是 要 交 給 老 闆 「 揸 主 意 」 , 這 句 話 千 萬 不 要 相 信 , 這 是 中 國 人 社 會 打 工 生 存 的 第 一 心 法 。

中 國 的 企 業 組 織 , 幾 全 是 「 微 觀 管 理 學 派 」 , 對 於 萬 千 打 工 仔 , 反 而 是 好 消 息 。 因 為 這 家 公 司 雖 然 上 市 , 遵 守 美 式 華 爾 街 的 規 條 , 實 際 上 硬 是 一 座 小 宮 廷 。 閣 下 年 薪 五 百 萬 , 職 位 CEO , 其 實 什 麼 也 不 必 用 大 腦 , 只 要 電 話 裡 有 老 闆 在 高 爾 夫 球 場 的 直 通 線 便 可 。 如 此 薪 高 糧 準 、 不 必 負 責 的 肥 缺 , 即 使 到 北 極 的 愛 斯 基 摩 人 裡 也 找 不 到 。 因 此 在 中 國 成 語 中 , 有 大 量 詞 彙 度 身 訂 做 , 形 容 這 種 兩 千 年 不 斷 的 制 度 , 叫 做 「 蕭 規 曹 隨 」 、 「 墨 守 成 規 」 、 「 明 哲 保 身 」 之 類 , 還 有 「 多 做 多 錯 , 不 做 不 錯 」 這 類 成 語 在 英 文 裡 是 幾 乎 沒 有 的 。 由 此 可 見 , 西 中 兩 大 文 化 之 差 異 。
許 多 打 工 仔 踏 出 校 門 不 久 , 就 會 揣 摩 上 意 了 。 許 多 年 前 , 一 位 大 老 闆 開 了 一 家 出 版 社 , 請 了 一 個 女 作 家 來 當 編 輯 。 這 位 老 總 管 三 天 差 五 的 就 給 大 老 闆 打 電 話 , 請 示 這 本 書 該 不 該 出 版 , 詢 問 哪 位 作 者 的 作 品 該 不 該 加 印 , 大 老 闆 被 她 煩 得 光 火 了 , 一 句 頂 回 去 , 你 的 職 責 是 總 編 輯 , 什 麼 事 都 問 我 , 還 請 你 來 做 什 麼 ? 這 就 是 中 國 打 工 仔 的 為 難 之 處 了 。 以 為 職 位 與 薪 水 相 稱 , 事 事 獨 斷 專 行 , 久 而 久 之 老 闆 懷 疑 你 「 功 高 震 主 」 、 妄 想 「 另 立 山 頭 」 。 多 打 電 話 問 兩 句 , 他 又 認 為 你 優 柔 寡 斷 , 缺 乏 行 政 能 力 。 有 時 公 司 招 牌 明 明 是 美 國 的 跨 國 企 業 , 但 在 上 海 或 香 港 的 分 部 , 這 個 亞 太 區 的 頭 頭 不 是 鬼 佬 , 是 黃 面 孔 的 人 士 。 在 宏 觀 上 , 這 家 公 司 是 列 根 特 色 , 但 在 「 具 體 」 的 區 域 微 觀 裡 , 你 的 上 司 還 是 一 個 中 國 小 皇 帝 。
白 高 敦 干 預 文 禮 彬 的 風 波 , 令 人 驚 異 , 堂 堂 英 國 , 難 道 北 冰 洋 融 化 的 溫 室 效 應 , 其 思 維 辦 事 能 力 , 怎 麼 也 「 中 國 化 」 起 來 ? 如 果 我 是 英 國 選 民 , 一 定 要 把 這 件 奇 案 追 查 個 水 落 石 出 , 否 則 國 將 不 國 , 當 一 歐 洲 都 讓 融 化 的 冰 塊 洪 水 淹 沒 , 就 是 世 界 末 日 的 來 臨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