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人 在 Bel-Air

Nov 29, 2007

天 價 的 豪 宅 樓 盤 , 名 字 要 染 上 一 層 「 偽 歐 洲 」 、 「 假 美 國 」 的 包 裝 , 像 凱 旋 門 和 比 華 利 山 。 最 近 , 還 有 一 幢 One New York , 座 落 在 深 水 埗 長 沙 灣 , 還 有 一 個 樓 盤 , 更 加 巴 閉 , 用 拉 丁 文 和 西 班 牙 文 Fusion , 名 叫 Oceanus at Sausalito , 地 點 為 馬 鞍 山 。
連 住 在 貝 沙 灣 , 為 了 彰 顯 高 尚 身 份 , 記 住 不 要 用 華 文 講 出 這 個 地 名 , 即 使 向 那 個 滿 嘴 金 牙 的 小 巴 麻 甩 司 機 , 告 訴 他 : 「 Bel-Air 有 落 」 。
你 以 上 海 口 音 說 貝 沙 灣 三 個 字 , 他 會 「 藐 嘴 」 , 認 定 閣 下 是 周 正 毅 的 親 戚 , 憑 炒 起 一 個 中 石 油 的 號 碼 住 到 這 。 如 果 字 正 腔 圓 的 一 聲 Bel-Air ( 記 住 , Bel 的 那 個 L , 要 連 Air 的 母 音 一 起 發 音 ) , 那 位 司 機 大 佬 , 會 快 樂 地 一 伸 手 臂 , 那 隻 穿 着 人 字 膠 拖 的 黃 腳 板 , 專 業 而 尊 敬 地 貼 着 油 門 , 踏 得 正 正 的 , 實 實 的 , 方 向 盤 一 扭 , 歡 欣 地 開 向 Bel-Air 那 一 片 法 國 南 岸 一 樣 的 藍 天 碧 海 。
在 中 國 香 港 , 誰 都 知 道 , 一 個 越 「 不 似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環 境 地 區 , 越 值 錢 。 像 IFC 的 二 樓 商 場 , 斜 對 面 是 city'super , 這 一 邊 是 美 式 戲 院 , 旁 邊 有 一 家 書 店 咖 啡 館 , 裝 修 歐 式 , 書 架 上 擺 設 的 是 包 裝 豪 華 價 貴 的 英 文 電 影 和 設 計 叢 書 。
香 港 和 中 國 珠 三 角 「 連 成 一 體 」 ? 看 看 又 不 像 。 不 要 信 嘴 皮 上 吹 的 一 套 , 香 港 的 地 產 商 , 都 很 「 愛 國 」 , 但 從 來 不 會 把 樓 盤 命 名 為 「 東 莞 花 園 」 、 「 樟 木 頭 豪 庭 」 、 「 海 陸 豐 一 號 」 的 , 怕 消 費 者 一 看 到 名 字 , 聯 想 到 北 姑 、 漁 船 和 足 底 按 摩 店 。
要 營 造 Feel Good 氣 氛 , 必 定 要 令 消 費 者 覺 得 身 處 一 個 不 像 中 國 的 社 會 , 九 龍 城 名 校 根 德 幼 稚 園 , 四 十 年 前 就 摸 通 此 一 真 理 , 根 德 , 是 英 國 東 南 部 的 一 個 郡 , 「 回 歸 」 之 後 , 幼 稚 園 的 校 長 是 不 會 改 名 為 順 德 幼 稚 園 的 是 不 是 ?
上 海 黃 浦 江 邊 的 The Bund 也 一 樣 , 殖 民 地 洋 建 築 的 一 座 陽 台 , 一 家 意 大 利 餐 廳 , 一 室 金 髮 碧 眼 的 玩 家 , 夾 雜 着 一 兩 個 衣 着 性 感 的 章 子 怡 , 看 上 去 就 像 倫 敦 巴 黎 , 除 了 窗 外 那 個 東 方 電 視 台 粉 紅 色 的 「 娘 」 氣 圓 球 , 有 點 掃 興 。
一 切 值 錢 的 東 西 , 都 不 像 中 國 。 當 這 個 市 場 , 明 明 在 北 嬸 出 沒 勾 引 公 園 阿 伯 的 地 方 , 出 現 了 一 座 「 紐 約 一 號 」 的 豪 盤 , 你 就 知 道 , 為 了 消 除 悲 情 , 天 水 圍 改 名 為 「 六 本 木 」 , 也 為 期 不 遠 。 我 實 在 淺 陋 , 看 不 到 如 此 形 勢 , 這 個 城 市 , 如 何 會 培 養 「 國 家 情 懷 」 和 「 民 族 自 豪 感 」 ? 因 此 , 當 你 下 次 學 舌 表 態 , 大 罵 李 登 輝 , 你 在 心 中 , 也 會 對 李 前 總 統 頂 拜 的 , 因 為 他 本 名 岩 里 正 男 , 他 就 是 六 本 木 、 比 華 利 山 、 One New York , 以 及 在 那 片 菜 田 馬 鞍 山 冒 起 的 Oceanus 什 麼 蘇 沙 里 圖 。 因 為 , 別 看 他 個 個 愛 國 得 那 麼 成 熟 世 故 , 每 個 人 心 中 , 沒 有 一 座 斷 背 山 , 卻 有 一 座 根 德 幼 稚 園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