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殖 民 地 女 官

Nov 30, 2007

跟 幾 個 女 人 在 Cova 喝 咖 啡 , 大 部 份 都 有 老 公 。 「 香 港 的 選 舉 , 水 準 太 低 了 , 全 無 Common Sense , 真 的 合 了 那 句 話 : 有 什 麼 樣 的 選 民 , 就 有 什 麼 樣 的 候 選 人 ? 你 看 選 舉 論 壇 那 一 幫 辱 罵 的 阿 伯 , 核 突 死 了 , 如 果 我 是 葉 劉 , 會 覺 得 擁 有 這 樣 的 支 持 者 是 一 種 羞 恥 。 」 其 中 一 個 , 一 面 打 開 粉 盒 補 口 紅 , 一 面 藐 藐 嘴 說 。
「 奇 怪 , 」 我 說 : 「 本 來 叫 了 盛 智 文 和 鍾 逸 傑 站 台 , 用 白 人 來 抬 轎 , 身 價 高 一 些 , 當 年 中 非 共 和 國 的 皇 帝 , Exactly 就 請 了 四 個 鬼 佬 , 脫 光 衣 服 給 自 己 抬 竹 轎 子 , 還 拍 下 照 片 , 讓 法 新 社 刊 登 。 可 見 這 點 PR , 經 過 留 學 美 國 , 還 是 懂 的 , 怎 麼 忽 然 間 冒 出 了 一 群 維 園 阿 伯 來 ? 」
「 五 嶽 歸 來 不 看 山 , 黃 山 歸 來 不 看 嶽 。 」 在 英 國 住 了 十 幾 年 , 投 過 幾 次 票 , 見 過 第 一 流 的 辯 論 , 要 加 入 評 點 香 港 這 種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玩 泥 沙 民 主 , 其 實 是 很 叫 人 打 呵 欠 的 事 。 難 得 幾 位 精 英 女 子 , 還 真 的 如 此 投 入 。 「 我 不 喜 歡 藐 嘴 。 」 Elaine 冒 出 一 句 。
「 那 個 年 代 , 所 謂 港 英 培 訓 的 黃 面 孔 公 務 員 , 看 見 你 們 這 幫 蟻 民 , 誰 不 藐 嘴 ? 」 我 答 : 「 小 時 候 , 我 去 禮 頓 道 雲 翠 大 廈 教 育 署 , 想 查 詢 一 點 點 留 學 英 國 的 資 料 , 那 個 港 英 豢 養 的 中 國 裔 八 婆 三 等 官 , 披 一 件 深 紅 的 茄 士 咩 , 一 面 銼 着 指 甲 , 眼 皮 也 不 抬 , 也 是 這 麼 嘴 藐 藐 的 ; 她 說 : 『 想 去 英 國 讀 書 ? 攞 成 績 表 尼 睇 ? 個 便 D 英 文 , 好 深 個 喎 , 我 會 Recommend 你 地 D 學 生 仔 , 如 果 未 有 School Cert , 去 英 國 讀 住 三 年 英 專 先 再 讀 中 學 。 』 」
一 位 女 士 伸 伸 舌 頭 : 「 那 明 擺 着 是 點 一 條 黑 路 嘛 , 害 一 個 無 辜 的 中 學 生 折 騰 , 自 己 也 沒 有 得 益 , 這 位 阿 太 , 為 何 這 麼 橫 蠻 ? 」
「 DNA 嘛 , 」 我 說 : 「 由 那 一 天 開 始 , 我 開 始 對 這 個 民 族 的 奴 才 基 因 發 生 了 濃 厚 的 興 趣 。 我 看 見 那 個 披 紅 色 茄 士 咩 的 教 育 署 女 高 官 , 身 後 的 牆 壁 , 掛 着 一 幅 發 黃 的 英 女 皇 像 。 我 沒 有 發 火 , 我 只 是 憐 憫 她 。 心 想 : 不 過 是 英 國 人 養 的 一 條 狗 , 對 狗 生 氣 , 是 很 浪 費 精 力 的 事 情 。 」
「 對 了 , 我 小 時 候 , 換 身 份 證 , 入 境 處 的 女 官 也 是 這 般 藐 嘴 的 , 真 是 一 個 結 構 性 的 問 題 。 」
在 英 國 讀 書 的 時 候 , 也 去 過 移 民 局 、 教 育 局 , 申 請 延 簽 證 、 助 學 金 , 人 家 也 一 樣 是 官 府 , 一 個 個 都 很 客 氣 , 因 為 那 才 是 真 正 的 公 僕 , 是 英 國 公 民 選 出 來 的 政 府 。 白 高 敦 上 了 台 , 受 到 保 守 黨 壓 力 , 問 他 敢 不 敢 大 選 , 我 在 英 國 早 登 記 了 做 選 民 , 一 旦 大 選 , 我 一 定 回 去 投 票 的 。 英 國 選 民 投 票 , 沒 有 講 良 知 那 麼 沉 重 , 憑 一 點 Common Sense , 加 一 點 直 覺 。 在 直 覺 上 , 誰 靠 得 住 ? 女 人 最 明 白 了 , 這 個 世 界 , 要 民 主 , 有 時 真 要 靠 女 人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