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藝 人 和 政 治

Dec 8, 2007


娛 樂 圈 的 藝 人 , 好 好 的 為 什 麼 跑 去 「 助 選 」 ? 政 治 是 很 齷 齪 的 營 生 , 而 戲 劇 工 作 者 ─ ─ 雖 然 這 一 行 , 很 多 人 偏 見 地 叫 做 戲 子 ─ ─ 到 底 是 藝 術 家 , 藝 術 家 的 人 格 是 很 昂 貴 的 , 不 要 隨 便 拿 出 來 亂 押 注 。
美 國 的 明 星 也 助 選 ? 不 錯 , 可 是 人 家 是 美 國 : 眼 珠 子 是 藍 的 、 皮 膚 是 白 的 , 有 普 選 的 議 會 , 跟 中 國 不 同 。 美 國 的 明 星 , 從 小 對 政 治 有 很 強 的 觀 點 , 像 馬 龍 白 蘭 度 , 別 看 他 在 銀 幕 上 叼 一 口 煙 扮 阿 飛 , 但 奧 斯 卡 給 他 最 佳 男 主 角 , 他 硬 是 不 上 台 領 , 只 派 了 一 個 印 第 安 女 孩 , 上 台 發 表 演 說 , 抨 擊 白 人 政 府 對 印 第 安 人 的 掠 奪 和 不 公 。
這 就 是 美 國 明 星 了 , 他 可 以 拒 絕 奧 斯 卡 獎 , 奧 斯 卡 如 果 給 一 個 獎 中 國 和 香 港 的 影 藝 人 , 你 不 會 不 換 一 套 最 名 貴 的 踢 死 兔 , 光 宗 耀 祖 地 飛 去 洛 杉 磯 、 坐 在 席 上 熱 淚 盈 眶 地 等 唱 名 , 揚 威 國 際 , 然 後 飛 步 上 台 的 是 不 是 ?
美 國 明 星 也 助 選 , 但 人 家 的 明 星 是 有 學 歷 的 : 茱 迪 科 士 打 是 耶 魯 戲 劇 系 畢 業 , 麥 迪 文 是 哈 佛 一 級 榮 譽 高 材 生 、 愛 瑪 湯 遜 是 劍 橋 英 國 文 學 士 、 曉 格 蘭 是 牛 津 仔 。 高 學 歷 不 一 定 代 表 偉 大 的 藝 術 成 就 , 但 第 一 流 學 府 的 訓 練 , 至 少 可 以 令 一 個 明 星 的 理 性 思 想 和 邏 輯 分 析 力 強 一 些 , 而 演 戲 畢 竟 是 感 性 的 事 業 。
既 然 感 性 , 就 不 要 隨 便 沾 手 偏 激 而 偽 善 的 政 治 。 不 , 羅 拔 烈 福 和 梅 麗 史 翠 普 不 同 , 他 們 對 政 治 , 不 但 早 有 立 場 , 而 且 有 「 定 論 」 ( Convictions ) , 他 們 不 是 臨 場 接 受 拉 雜 成 軍 , 把 助 選 當 做 出 席 一 家 酒 樓 新 開 張 的 剪 綵 。 縱 使 如 此 , 這 兩 位 資 深 的 演 員 拍 了 一 齣 《 命 運 迷 牆 》 , 在 感 性 上 很 出 色 , 但 也 有 漏 洞 的 , 譬 如 湯 告 魯 斯 演 的 那 位 布 殊 陣 營 的 年 輕 參 議 員 , 始 終 是 演 回 自 己 , 太 像 一 個 自 戀 的 男 星 , 如 此 過 火 的 表 演 , 將 來 真 的 參 選 總 統 , 一 定 敗 選 。 卡 拉 OK 、 按 摩 店 、 海 鮮 酒 家 , 香 港 沒 有 美 國 的 環 境 , 至 少 人 家 的 柏 克 萊 大 學 , 不 會 把 法 學 名 譽 博 士 頒 給 布 殊 。 實 在 太 不 一 樣 了 , 人 家 的 明 星 可 以 助 選 站 台 , 但 你 不 可 以 。 不 要 再 問 為 什 麼 , 總 之 千 萬 不 要 模 仿 美 國 人 亂 來 。 「 俾 面 」 ? 萬 一 我 丟 了 臉 , 誰 來 「 俾 」 回 那 張 臉 孔 給 我 ? 所 以 , 為 自 己 好 , 等 你 的 老 友 下 次 開 夜 總 會 時 才 撐 他 的 場 , 至 少 夜 總 會 結 業 執 笠 , 至 少 在 十 年 之 後 , 沒 有 人 再 記 得 站 講 台 的 你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