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二月 17, 2007

警 惕 一 個 偏 激 亂 世 的 重 臨

Dec 9,2007

赤 柬 頭 子 喬 森 潘 被 捕 , 三 十 年 前 的 種 族 滅 絕 案 , 清 算 終 於 有 期 。 好 好 一 個 國 家 , 推 翻 「 殖 民 統 治 」 之 後 , 由 民 族 主 義 政 權 上 台 , 只 為 了 一 種 偏 激 的 信 仰 , 屠 殺 了 本 國 一 百 萬 人 口 。 赤 柬 第 一 號 人 物 波 布 死 前 毫 無 悔 意 , 告 訴 記 者 , 如 果 有 第 二 次 選 擇 , 他 還 會 這 樣 做 。
二 十 世 紀 是 偏 激 的 時 代 。 世 紀 初 歐 洲 的 抽 象 畫 派 和 達 達 主 義 作 品 , 已 經 在 暗 示 一 個 不 安 時 代 的 降 臨 。 十 月 革 命 和 納 粹 德 國 , 是 在 歐 洲 交 替 迸 發 的 兩 大 偏 激 病 毒 , 兩 者 都 以 慷 慨 激 昂 的 理 想 訴 諸 情 緒 的 極 端 , 一 個 要 建 立 人 人 絕 對 平 等 的 烏 托 邦 , 一 個 要 建 立 日 耳 曼 的 頂 峰 帝 國 。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是 兩 大 偏 激 病 毒 的 火 併 , 其 一 慘 勝 , 留 存 下 來 , 另 一 種 被 征 服 , 裝 進 棺 材 , 加 幾 口 釘 子 , 但 今 日 新 法 西 斯 的 幽 靈 還 在 歐 洲 若 隱 若 現 。 赤 柬 是 倖 存 的 那 種 偏 激 病 毒 的 遺 傳 , 散 播 到 東 南 亞 , 瘟 情 越 演 越 瘋 狂 ─ ─ 幾 個 在 法 國 留 學 的 高 棉 知 識 分 子 , 為 了 一 種 激 越 的 「 理 想 」 , 不 惜 把 他 們 的 民 族 做 最 殘 酷 的 實 驗 , 去 過 金 邊 的 赤 柬 罪 惡 展 覽 館 的 遊 人 , 都 難 以 忘 懷 噩 夢 般 的 骷 髏 展 覽 。
赤 柬 幾 個 頭 子 , 無 法 殺 戮 一 半 人 口 , 他 們 的 指 示 須 要 無 數 劊 子 手 執 行 。 在 參 觀 赤 柬 罪 惡 展 覽 館 的 時 候 , 最 令 人 狐 疑 的 , 是 人 性 的 一 個 盲 點 ─ ─ 把 嬰 兒 向 牆 壁 上 摔 得 頭 迸 漿 烈 、 剖 開 婦 女 的 腹 腔 , 往 自 己 的 同 胞 的 後 腦 鑽 螺 絲 , 這 些 劊 子 手 與 死 難 者 毫 不 相 識 , 如 何 下 得 了 手 ?
答 案 也 許 在 南 非 一 位 黑 人 民 權 領 袖 比 庫 ( Biko ) 的 名 言  。 比 庫 說 : 暴 政 之 所 以 建 立 , 往 往 不 因 為 暴 君 , 問 題 出 在 被 壓 迫 的 人 身 上 。 時 機 成 熟 時 , 奴 臣 演 變 為 打 手 , 時 機 再 成 熟 的 時 候 , 打 手 蛻 化 為 劊 子 手 , 他 們 先 受 到 偏 激 思 想 的 自 我 洗 腦 , 繼 而 在 一 種 虛 無 的 信 仰 之 下 自 我 催 眠 , 首 先 說 服 自 己 : 自 己 在 「 替 天 行 道 」 , 今 天 的 屠 戮 , 是 必 要 的 手 段 , 為 了 清 洗 一 個 罪 惡 的 世 界 , 建 立 一 個 潔 淨 的 天 堂 。
在 極 端 滋 生 的 社 會 , 必 先 相 信 他 們 的 國 家 需 要 一 位 「 強 人 」 來 領 導 。 「 強 人 」 崛 起 , 「 魅 力 」 顛 倒 , 全 國 像 着 了 魔 一 樣 , 盲 目 追 求 這 位 偉 大 領 袖 的 神 諭 。 希 特 拉 以 德 國 的 最 高 領 袖 ( F  hrer ) 自 居 , 從 此 這 個 字 只 限 他 一 人 稱 號 。 希 特 拉 專 權 的 時 候 , 舉 國 上 下 的 文 武 官 員 , 都 認 為 自 己 在 為 一 項 神 聖 的 事 業 而 無 私 奉 獻 。
當 權 力 的 各 階 層 完 成 此 一 自 我 催 眠 , 魔 咒 由 上 而 下 , 層 層 延 伸 , 誰 有 不 從 的 , 即 自 動 成 為 異 類 , 為 了 免 成 屠 戮 的 對 象 , 最 基 本 的 生 存 法 則 , 是 令 自 己 也 成 為 劊 子 手 , 尋 找 周 圍 最 方 便 的 屠 戮 對 象 , 滅 族 的 罪 行 , 有 如 核 彈 的 核 裂 變 反 應 的 原 理 , 當 理 想 化 為 仇 恨 , 仇 恨 迅 速 裂 變 , 血 腥 無 限 蔓 延 , 指 顧 之 間 , 屠 殺 就 是 慈 善 , 戰 爭 即 是 和 平 , 血 腥 就 是 博 愛 , 撒 旦 就 是 上 帝 。
赤 柬 得 勢 , 高 棉 人 民 絲 毫 不 反 抗 , 任 由 殺 戮 , 因 為 其 文 化 影 響 。 在 高 棉 古 老 的 傳 說 之 中 , 相 信 末 日 降 臨 之 際 , 將 有 一 群 從 天 而 降 的 天 兵 , 穿 着 黑 衣 君 臨 世 間 , 此 一 傳 說 , 與 澳 洲 土 著 的 信 仰 相 似 ─ ─ 澳 洲 土 著 相 信 世 界 末 日 之 際 , 天 神 重 臨 人 間 , 他 們 的 臉 孔 是 白 色 的 , 因 此 白 人 登 陸 澳 洲 , 土 著 畏 若 神 明 , 不 像 北 美 洲 的 印 第 安 紅 人 一 樣 奮 力 反 抗 。

赤 柬 穿 黑 衣 , 頸 繫 紅 巾 , 訴 諸 高 棉 人 民 的 神 話 心 理 心 層 , 令 他 們 接 受 「 命 運 」 安 排 。 國 際 政 治 也 很 現 實 , 當 赤 柬 中 出 現 了 一 個 叛 徒 的 洪 森 , 像 吳 三 桂 一 樣 迎 接 越 南 侵 略 軍 , 幫 助 越 南 推 翻 赤 柬 政 權 , 只 因 為 越 南 的 幕 後 勢 力 是 蘇 聯 , 中 、 英 、 美 和 歐 洲 , 都 紛 紛 支 持 流 亡 赤 柬 , 拒 不 承 認 洪 森 的 新 政 府 , 成 為 國 際 分 擔 恥 辱 的 一 頁 。
赤 柬 在 一 九 七 五 年 「 執 政 」 , 一 九 七 八 年 覆 沒 , 其 時 香 港 正 逢 麥 理 浩 的 經 濟 起 飛 ; 廉 政 公 署 確 立 了 權 威 , 九 年 免 費 脚 育 推 行 , 居 者 有 其 屋 的 計 劃 開 動 ,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在 海 外 留 學 , 紛 紛 回 流 , 在 工 業 和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都 協 力 開 創 了 一 個 盛 世 。 香 港 電 影 出 現 了 新 浪 潮 , 香 港 電 視 劇 集 在 東 南 亞 開 拓 了 跨 國 的 市 場 , 就 在 那 個 今 天 有 許 多 人 咬 牙 切 齒 詛 咒 的 「 殖 民 統 治 」 時 代 , 香 港 的 宗 主 國 , 在 倫 敦 有 一 個 古 老 的 民 主 議 會 監 督 , 每 年 都 有 國 會 的 議 員 代 表 團 來 香 港 視 察 。 打 開 電 視 機 , 香 港 人 看 見 柬 埔 寨 如 何 在 「 文 革 」 病 毒 的 變 種 之 下 淪 為 煉 獄 , 在 兩 個 鐘 頭 的 飛 行 航 程 之 內 , 柬 埔 寨 的 華 僑 成 千 上 萬 死 在 屠 刀 之 下 , 我 們 愛 莫 能 助 , 反 而 能 參 加 「 見 聞 會 社 」 的 旅 行 團 , 今 天 遊 星 馬 , 明 天 覽 日 本 , 過 着 豐 衣 足 食 , 創 作 才 華 迸 發 的 黃 金 日 子 。
赤 柬 餘 孽 的 就 捕 , 提 醒 香 港 的 新 一 代 : 偏 激 的 病 毒 , 原 來 曾 經 距 離 香 港 僅 箭 步 之 遙 。 不 要 以 為 太 平 盛 世 是 生 活 的 常 態 , 董 建 華 先 生 就 曾 經 呼 籲 港 人 要 居 安 思 危 , 保 持 憂 患 感 。 愛 惜 我 們 長 久 享 有 的 自 由 和 法 治 , 必 須 抵 制 偏 激 的 思 想 , 偏 激 來 自 當 初 自 我 洗 腦 而 催 生 的 仇 恨 , 而 仇 恨 永 遠 不 能 締 造 和 諧 。 聖 誕 節 快 到 了 , 普 天 同 慶 , 正 是 以 基 督 教 的 仁 愛 抵 制 偏 激 的 仇 恨 , 當 年 高 棉 舉 國 的 浩 劫 , 也 許 因 為 他 們 相 信 民 族 神 話 裏 黑 衣 天 神 的 君 臨 歸 降 , 而 聽 不 見 從 雪 地 遠 處 傳 來 的 鹿 車 鈴 聲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