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中 心 基 地 大 樞 紐

Nov 28,2007

特 府 提 出 特 區 發 展 為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, 言 詞 假 大 空 , 中 大 校 長 劉 遵 義 據 理 力 斥 , 指 特 區 入 讀 大 學 的 比 率 , 僅 佔 適 齡 人 口 不 足 兩 成 , 連 本 地 學 生 也 自 顧 不 暇 , 還 「 樞 紐 」 甚 麼 ?
劉 校 長 在 美 國 受 教 育 , 思 維 理 性 , 對 於 中 式 假 大 空 口 號 , 難 免 覺 得 反 感 ! 所 謂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, 正 如 「 中 藥 基 地 」 、 「 高 科 技 中 心 」 一 樣 , 「 中 心 」 、 「 基 地 」 、 「 樞 紐 」 等 抽 象 名 詞 , 十 年 氾 濫 , 已 經 成 為 帶 有 特 區 特 色 的 「 施 政 報 告 泡 沫 語 言 」 。 八 十 年 前 , 留 美 的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胡 適 , 針 對 華 文 口 號 的 政 治 浮 誇 , 提 出 「 有 幾 分 證 據 , 說 幾 分 話 」 , 今 日 特 區 還 滿 嘴 乜 乜 中 心 、 物 物 樞 紐 , 浮 誇 的 結 構 性 惡 習 , 證 明 八 十 年 來 毫 無 寸 進 。
要 打 造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, 五 年 前 董 特 首 已 經 保 證 : 十 年 內 讓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, 此 一 「 承 諾 」 , 白 紙 黑 字 , 請 問 講 過 的 還 算 不 算 數 ? 為 何 五 年 過 去 了 , 本 港 入 讀 大 學 的 比 率 還 停 留 在 兩 成 不 到 ? 如 果 前 董 特 下 台 , 人 一 走 , 茶 就 潑 掉 , 則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又 從 何 言 起 ? 大 學 生 忙 着 逃 學 炒 股 票 , 香 港 既 是 「 金 融 炒 股 中 心 」 , 如 何 同 時 成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? 劉 校 長 講 了 真 話 ,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, 講 真 話 的 人 必 會 遭 殃 , 看 來 劉 某 的 校 長 合 約 一 旦 屆 滿 , 不 獲 續 約 的 可 能 性 激 增 , 但 願 劉 校 長 在 美 國 安 排 好 後 路 , 回 到 家 鄉 美 國 後 , 海 闊 天 空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