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香 水 和 鞋 印

Nov 28,2007

西 九 龍 有 個 新 商 場 落 成 , 名 字 成 為 互 聯 網 熱 門 搜 索 字 之 一 。
新 商 場 中 庭 很 開 闊 , 披 灑 了 一 整 天 的 自 然 光 , 鋪 着 大 理 石 和 木 地 板 , 當 眼 處 置 一 尊 雕 塑 , 不 起 眼 的 暗 角 也 擺 着 插 花 , 廁 所 的 牆 上 還 掛 着 畫 , 這 些 細 節 , 毫 無 疑 問 , 是 設 計 給 一 些 舉 止 優 雅 、 談 吐 溫 文 的 顧 客 , 一 面 逛 , 一 面 欣 賞 設 計 師 的 精 心 傑 作 的 。
走 得 累 了 , 就 坐 下 來 喝 一 杯 咖 啡 , 消 磨 個 半 小 時 , 去 洗 手 間 時 會 感 激 有 人 為 自 己 抹 乾 淨 鏡 台 的 水 , 準 備 了 棉 花 和 香 水 , 廁 所 水 箱 上 還 放 着 一 盆 蘭 花 。
走 進 商 場 , 其 實 就 是 參 與 了 一 個 高 手 設 計 的 心 理 遊 戲 : 顧 客 的 衣 着 、 舉 止 、 步 伐 , 感 官 的 接 觸 , 從 大 腦 的 反 應 到 心 理 的 變 化 , 都 受 到 環 境 潛 移 默 化 的 影 響 。 好 像 一 家 大 型 連 鎖 零 售 店 , 遍 佈 全 港 的 門 市 , 用 的 都 是 指 定 的 一 種 顏 色 , 招 牌 上 還 有 兩 個 善 意 的 中 文 字 。 唯 獨 這 裏 卻 一 反 常 規 , 為 了 遵 從 商 場 的 設 計 主 題 , 改 用 了 木 材 , 連 中 文 名 字 都 去 掉 , 只 有 一 行 雪 白 的 英 文 字 , 叫 做 Elements 。 令 人 錯 覺 這 裏 的 顧 客 多 為 外 籍 人 士 , 店 務 經 理 可 能 是 個 皮 膚 黝 黑 只 會 講 英 語 的 南 亞 裔 人 士 , 感 覺 上 不 像 在 香 港 。
「 不 在 香 港 」 的 感 覺 , 在 市 場 上 , 是 值 錢 的 。 還 有 一 家 書 店 , 也 只 有 英 文 名 字 , 迎 面 放 的 都 是 英 文 書 和 國 際 流 行 雜 誌 , 打 書 釘 的 人 好 像 立 即 多 了 兩 分 曼 哈 頓 的 氣 質 , 面 目 清 秀 起 來 。 只 好 這 麼 說 , 除 了 幾 家 中 國 餐 館 , 和 日 本 壽 司 店 用 的 漢 字 , 目 極 整 個 商 場 任 何 一 個 角 落 , 都 是 英 文 招 牌 , 這 又 是 甚 麼 心 態 呢 ? 推 動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的 高 官 , 是 不 是 該 立 即 帶 人 馬 進 來 拉 閘 封 舖 : 這 麼 多 家 長 帶 着 小 孩 來 逛 商 場 , 一 個 下 午 頂 多 只 看 見 兩 個 中 文 字 , 卻 學 了 二 十 個 英 文 字 , 可 還 了 得 ?
電 影 院 門 口 正 播 放 荷 里 活 猛 片 預 告 , 溜 冰 場 賣 的 是 爆 穀 汽 水 和 美 式 熱 狗 , 一 邊 的 看 客 , 在 吃 一 家 名 字 讀 起 來 像 北 歐 語 、 其 實 是 美 國 品 牌 的 雪 糕 。 儘 管 這 家 商 場 採 用 中 國 最 古 老 的 五 行 哲 學 作 設 計 主 題 , 但 概 念 卻 變 成 了 一 個 軀 殼 , 要 靠 歐 美 高 級 品 牌 和 其 他 模 仿 歐 美 的 名 店 , 才 能 填 補 得 了 軀 殼 裏 的 真 空 。
一 百 五 十 多 年 前 , 中 國 士 大 夫 提 出 「 中 學 為 體 , 西 學 為 用 」 這 句 話 , 今 天 仍 然 沒 有 過 時 , 不 過 這 個 體 , 其 實 就 是 身 體 的 意 思 : 一 個 麻 木 的 軀 殼 , 還 是 所 謂 中 國 , 吃 的 穿 的 戴 的 用 的 , 都 是 西 方 。
香 港 人 雖 然 崇 洋 , 但 不 會 忘 本 , 既 然 身 體 是 華 裔 , 很 多 事 情 不 會 改 變 , 就 像 這 家 擺 着 蘭 花 和 香 水 的 廁 所 , 雪 白 的 廁 盆 上 , 仍 然 有 兩 溜 黑 黑 的 鞋 印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