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「 博 物 」 是 什 麼

Nov 27, 2007

在 香 港 建 什 麼 「 世 界 級 博 物 館 」 , 純 屬 吹 水 , 一 定 失 敗 的 , 因 為 華 文 「 博 物 館 」 三 個 字 , 令 人 誤 以 為 「 博 」 就 是 「 大 」 的 意 思 , 譬 如 大 學 博 士 , 以 為 天 文 地 理 精 通 , 其 實 一 個 生 物 博 士 , 往 往 只 精 通 南 美 洲 叢 林 一 種 紅 色 的 樹 蛙 的 生 殖 系 統 進 化 。 博 士 不 是 博 大 , 而 是 精 小 , 一 個 博 字 , 勾 起 中 國 式 假 大 空 這 條 慾 望 神 經 。
香 港 是 中 國 沿 海 的 一 座 城 市 , 沒 有 資 格 學 什 麼 紐 約 古 根 漢 。 倫 敦 和 紐 約 , 跟 中 國 的 城 市 , 不 是 同 一 個 層 次 。 建 博 物 館 , 不 要 總 夢 想 做 「 大 事 」 ─ ─ 中 國 式 的 教 育 , 就 是 用 「 要 立 志 做 大 事 」 來 毒 害 其 子 弟 的 。
博 物 館 從 小 處 做 起 , 也 一 樣 舉 世 知 名 , 譬 如 阿 姆 斯 特 丹 有 一 座 中 世 紀 的 酷 刑 博 物 館 , 羅 列 了 宗 教 裁 判 所 時 代 的 釘 椅 、 鐵 籠 子 , 還 有 把 人 犯 四 肢 骨 節 扯 脫 木 軸 子 。 英 國 的 巴 富 , 也 就 是 彭 定 康 本 來 出 身 的 選 區 , 還 有 一 座 玩 具 博 物 館 , 展 示 幾 百 年 玩 具 設 計 和 材 料 演 化 的 過 程 , 看 過 一 次 , 有 何 得 着 ? 會 明 白 兒 童 的 心 理 如 何 受 社 會 變 遷 的 影 響 轉 化 。
二 百 年 前 , 一 個 玩 具 洋 娃 娃 , 都 是 用 針 線 的 手 工 縫 製 的 , 一 件 玩 具 , 在 家 裏 從 祖 母 、 母 親 到 小 女 孩 子 , 從 設 計 到 剪 裁 , 都 一 起 參 加 勞 作 , 那 時 的 玩 具 , 雖 然 簡 陋 , 但 針 織 着 倫 理 和 人 情 。 今 天 的 玩 具 , 大 批 在 中 國 的 生 產 線 製 作 , 設 計 繁 複 , 科 技 精 新 , 但 上 面 沒 有 母 親 、 姐 姐 和 哥 哥 的 指 紋 。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玩 具 , 小 孩 子 關 在 睡 房 裏 自 顧 自 的 玩 , 可 以 玩 出 自 閉 症 。
遊 一 次 玩 具 博 物 館 , 等 同 上 了 一 年 的 社 會 學 碩 士 課 程 , 何 況 如 果 你 是 設 計 師 , 還 可 以 一 面 看 , 一 面 畫 圖 樣 , 一 二 百 年 前 的 創 意 , 翻 新 一 下 , 說 不 定 就 是 時 興 。
刑 具 和 玩 具 都 是 「 博 物 」 的 種 種 , 而 不 一 定 是 清 明 上 河 圖 、 秦 朝 兵 馬 俑 、 法 國 印 象 派 的 油 畫 。 這 些 都 不 屬 於 香 港 人 。 香 港 的 特 色 , 是 六 十 年 來 百 花 齊 放 直 到 一 九 九 七 年 主 權 移 交 的 報 紙 雜 誌 , 是 一 百 年 來 省 港 中 西 的 飲 食 , 是 戰 後 堂 口 林 立 的 黑 社 會 , 還 有 一 家 電 視 台 , 成 立 四 十 周 年 , 其 製 作 產 品 、 戲 服 、 劇 本 、 道 具 , 如 果 自 己 懂 得 善 加 保 存 , 早 就 夠 開 一 座 博 物 館 有 餘 。
但 香 港 是 一 個 集 體 失 憶 的 地 方 , 中 國 人 也 鄙 棄 自 己 一 切 舊 的 事 物 , 因 為 在 西 洋 的 科 技 器 具 面 前 , 永 遠 有 一 份 說 不 出 的 自 卑 感 。 小 事 差 不 多 先 生 , 都 要 做 大 事 , 圍 在 一 起 吹 水 , 然 後 財 團 政 客 在 其 中 抽 水 舔 膏 。 這 是 「 博 物 館 文 娛 藝 術 區 」 的 遊 戲 , 看 着 也 叫 人 覺 得 累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