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紅 蘿 蔔 之 憶

Dec 4, 2007


選 舉 完 場 , 大 熱 門 勝 利 。 另 外 的 一 位 , 本 來 有 機 會 贏 , 她 也 很 努 力 改 進 , 但 不 知 是 誰 替 她 助 選 的 , 後 來 集 結 了 一 群 暴 民 , 辱 罵 對 方 的 支 持 者 , 追 打 對 方 的 人 馬 , 如 果 我 是 她 , 會 覺 得 丟 臉 丟 到 爪 哇 國 的 。
因 為 你 要 人 投 你 一 票 , 必 須 要 令 一 個 端 莊 的 選 民 以 當 你 的 Fan 屎 為 榮 , 要 他 以 當 你 的 Fan 屎 為 榮 , 你 其 他 的 擁 躉 , 就 不 可 以 是 一 干 粗 人 、 暴 漢 、 匹 夫 。 就 像 做 生 意 , 開 一 家 餐 廳 , 英 文 有 一 個 字 叫 做 Clientele ─ ─ 這 個 字 的 中 譯 不 容 易 , 意 思 是 顧 客 的 品 流 。 一 家 食 店 成 功 , 不 止 是 菜 精 烹 得 漂 亮 、 裝 修 華 麗 、 有 沒 有 播 放 輕 音 樂 , 而 是 鄰 座 其 他 的 顧 客 , 是 不 是 跟 你 一 樣 的 俊 男 美 女 , 跟 自 己 一 樣 的 端 莊 體 面 。
因 為 光 顧 一 家 法 國 餐 廳 , 除 了 菜 式 令 人 回 味 , 那 一 天 , 左 邊 的 鄰 座 是 湯 告 魯 斯 跟 妮 高 潔 曼 , 右 邊 的 鄰 座 是 查 理 斯 王 子 和 康 美 拉 , 還 有 , 遠 遠 的 一 桌 , 好 像 是 指 揮 家 卡 拉 揚 和 一 位 沒 有 見 過 的 意 大 利 女 高 音 , 這 一 切 資 料 , 都 成 為 你 以 後 向 朋 友 和 親 人 講 述 、 叫 他 們 瞪 大 眼 睛 心 起 羨 慕 之 情 的 話 題 。
時 間 久 了 , 那 天 點 了 什 麼 菜 , 再 也 記 不 得 , 但 鄰 座 的 人 物 , 都 留 在 回 憶 裏 的 , 像 這 一 次 選 舉 , 兩 位 女 士 的 「 政 綱 」 , 半 年 內 一 定 沒 有 人 再 記 得 , 但 其 中 一 位 女 士 的 支 持 者 , 向 另 一 位 的 助 選 人 員 動 粗 , 卻 會 有 人 記 住 。
正 如 英 國 的 喜 劇 片 集 《 黑 武 士 》 ( Black Adder ) , 由 戇 豆 先 生 路 雲 艾 堅 遜 主 演 , 其 中 一 集 , 嘲 笑 一 場 不 入 流 的 選 舉 : 這 個 選 區 很 爛 , 其 中 一 個 候 選 人 , 竟 然 是 一 頭 母 狗 ; 選 民 的 質 素 也 很 差 , 一 個 候 選 人 上 台 演 說 , 全 是 廢 話 , 主 角 黑 武 士 忍 無 可 忍 , 把 一 根 紅 蘿 蔔 塞 進 他 的 嘴 巴 。
選 舉 要 講 整 體 的 感 覺 , 像 餐 廳 , 不 止 食 物 , 更 重 要 的 是 情 調 。 動 粗 的 那 一 個 陣 營 , 好 像 許 多 年 也 學 不 懂 西 方 民 主 的 基 本 禮 儀 ─ ─ 人 家 跟 你 無 怨 無 仇 , 只 是 政 見 不 同 , 何 必 如 此 深 仇 大 恨 ? 很 不 幸 , 只 有 用 優 生 學 裏 的 基 因 來 解 釋 : 因 為 那 一 支 「 文 化 」 , 承 襲 了 列 寧 的 階 級 仇 恨 , 成 為 一 種 食 肉 寢 皮 的 激 進 情 緒 遺 傳 。 這 是 很 可 怕 的 , 當 事 人 會 英 文 , 明 明 去 了 美 國 回 來 , 換 了 包 裝 , 最 終 還 是 得 到 一 批 吐 痰 的 支 持 者 , 實 在 有 點 令 人 惋 惜 。
你 是 不 會 走 進 一 家 隨 地 痰 涎 的 食 肆 的 吧 ? 人 是 感 情 的 動 物 , 過 了 許 多 年 , 令 人 懷 念 的 , 不 是 對 白 , 畢 竟 是 Black Adder 那 根 紅 蘿 蔔 和 那 頭 母 狗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