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草 鞋 的 問 題

Dec 5, 2007


特 首 北 上 , 會 見 總 書 記 , 恭 敬 寫 筆 記 。 到 了 廣 東 , 見 當 地 的 頭 號 人 物 , 當 面 讚 頌 , 大 讚 對 方 是 「 港 人 最 佩 服 的 偉 人 」 , 受 到 輿 論 抨 擊 。
香 港 人 不 太 習 慣 自 己 的 領 袖 到 了 大 陸 猛 擦 鞋 , 因 為 當 年 港 督 麥 理 浩 會 見 鄧 小 平 , 港 督 的 腰 板 挺 得 直 直 的 , 鄧 小 平 先 生 要 仰 着 頭 跟 麥 理 浩 說 話 , 麥 理 浩 的 眼 睛 向 下 四 十 五 度 俯 着 瞧 。
當 時 外 交 界 有 一 句 笑 話 , 說 麥 鄧 兩 位 領 袖 : They don't see eye to eye 。 所 謂 Eye to eye , 本 來 是 意 見 一 致 的 意 思 , 一 語 雙 關 , 變 成 麥 與 鄧 兩 人 的 眼 光 , 如 果 一 起 平 視 , 目 光 永 遠 不 會 交 集 , 麥 理 浩 只 能 看 見 鄧 小 平 腦 瓜 上 三 呎 的 空 氣 , 而 鄧 小 平 只 能 看 見 麥 理 浩 的 肚 臍 眼 。
有 一 句 話 叫 做 「 不 卑 不 亢 」 。 戰 後 印 度 獨 立 領 袖 甘 地 , 去 倫 敦 會 見 英 國 首 相 邱 吉 爾 , 故 意 穿 一 身 蔴 布 , 腳 蹬 一 雙 草 鞋 。 甘 地 明 知 道 邱 吉 爾 以 紳 士 自 居 , 很 堅 持 英 國 人 的 服 裝 禮 儀 , 但 甘 地 認 為 , 布 是 印 度 教 徒 的 素 服 , 他 蹬 着 一 雙 草 鞋 , 帶 領 平 民 到 海 邊 採 鹽 , 對 抗 英 國 殖 民 統 治 的 不 公 平 貿 易 , 因 此 甘 地 覺 得 , 這 就 是 印 度 人 自 然 的 國 服 , 我 就 是 堅 持 這 一 套 , 走 進 首 相 府 , 跟 你 平 起 平 坐 , 甘 地 是 很 有 骨 氣 的 。
不 錯 , 香 港 特 首 應 該 學 韋 小 寶 , 但 韋 小 寶 也 不 止 猛 擦 康 熙 皇 帝 鞋 的 一 套 絕 活 , 不 止 會 叫 「 皇 上 鳥 生 魚 湯 , 萬 歲 萬 萬 歲 」 嘛 。 韋 小 寶 對 於 一 個 「 義 」 字 , 是 有 所 堅 持 的 , 如 果 當 年 韋 小 寶 覺 得 , 民 主 普 選 對 天 地 會 好 、 對 神 龍 教 好 、 對 康 熙 統 治 的 大 清 江 山 好 , 他 一 定 會 向 三 方 面 都 Sell 民 主 普 選 的 , 他 會 以 擦 鞋 拍 馬 屁 的 辦 法 , 逗 得 康 熙 眉 開 眼 笑 , 他 會 有 辦 法 說 服 康 熙 實 施 君 主 立 憲 制 的 。
擦 鞋 過 份 , 要 付 出 成 本 , 就 是 人 的 尊 嚴 。 成 本 付 出 去 , 應 該 收 回 利 潤 。 有 時 , 遇 到 脾 氣 古 怪 、 性 格 獨 立 的 老 闆 , 你 在 嘮 嘮 叨 叨 大 讚 他 如 何 神 威 英 武 , 他 不 吭 聲 , 你 以 為 得 計 , 一 直 誇 獎 下 去 。
突 然 , 他 一 拳 擂 在 桌 子 上 , 大 : 「 我 × 你 呀 , 重 唔 收 口 ? 」
一 桌 子 食 客 , 嚇 得 不 敢 作 聲 。 他 指 指 鼻 子 : 「 你 落 D 咁 Cheap 的 鞋 油 , 猛 咁 擦 我 , 你 以 為 我 會 信 × 晒 , 聽 到 你 的 馬 屁 , 會 飄 飄 然 , 即 是 係 你 心 目 中 , 我 好 蠢 ! 」 你 當 他 那 麼 蠢 , 即 時 侮 辱 他 的 智 商 和 人 格 。 這 樣 的 老 闆 , 在 香 港 也 有 一 兩 個 , 所 以 , 不 要 亂 擦 鞋 , 穿 回 自 己 的 一 對 草 鞋 , 反 而 有 尊 嚴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