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南 亞 戰 火 中 的 一 株 血 玫 瑰

Dec 30, 2007


貝 娜 齊 遇 刺 , 震 驚 國 際 , 巴 基 斯 坦 的 亂 局 , 發 展 到 影 響 世 界 和 平 的 重 大 關 頭 。 貝 娜 齊 之 死 , 是 歷 史 之 必 然 , 因 為 她 的 存 在 , 是 伊 斯 蘭 激 進 勢 力 的 眼 中 釘 , 貝 娜 齊 之 死 , 也 是 拉 登 在 爭 奪 巴 基 斯 坦 前 途 贏 取 的 重 大 一 仗 。
貝 娜 齊 死 於 西 方 和 伊 斯 蘭 的 「 文 明 衝 突 」 。 她 自 小 在 教 會 學 校 讀 書 , 留 學 哈 佛 和 牛 津 , 父 親 布 圖 , 也 曾 經 留 學 加 州 和 牛 津 。 貝 娜 齊 在 牛 津 的 時 候 穿 一 件 滾 石 樂 隊 的 T 恤 , 招 惹 伊 斯 蘭 保 守 勢 力 的 刻 骨 仇 恨 , 中 年 之 後 , 服 裝 轉 趨 傳 統 , 但 她 的 政 敵 仍 視 之 為 親 西 方 的 「 文 化 叛 徒 」 , 更 是 「 英 美 外 國 勢 力 」 為 巴 基 斯 坦 「 變 天 」 的 「 代 理 人 」 。 貝 娜 齊 不 肯 披 戴 面 紗 , 身 為 女 流 之 輩 , 公 開 抨 擊 伊 斯 蘭 激 進 勢 力 的 暴 力 , 違 反 可 蘭 經 , 在 公 共 場 合 不 斷 與 不 相 識 的 男 人 握 手 。 貝 娜 齊 即 使 不 回 國 , 總 統 穆 沙 拉 夫 萬 一 撐 不 下 去 , 巴 基 斯 坦 一 旦 淪 為 另 一 個 像 伊 朗 的 原 教 旨 政 權 , 貝 娜 齊 也 會 被 缺 席 宣 判 死 刑 , 何 況 公 然 回 國 , 啣 歐 美 的 使 命 , 大 搖 大 擺 地 準 備 與 穆 沙 拉 夫 共 享 大 權 , 鏟 除 伊 斯 蘭 原 教 旨 勢 力 。
拉 登 必 須 先 於 殺 穆 沙 拉 夫 而 非 殺 貝 娜 齊 不 可 , 因 為 穆 沙 拉 夫 同 被 視 為 叛 逆 , 在 巴 基 斯 坦 民 望 低 落 , 但 貝 娜 齊 在 民 間 的 聲 譽 甚 高 。 穆 沙 拉 夫 在 位 , 鐵 腕 統 治 , 野 心 盡 露 , 花 美 國 的 錢 , 剿 滅 拉 登 勢 力 , 形 象 太 過 「 吳 三 桂 」 , 反 而 會 激 勵 更 多 「 愛 國 」 的 巴 基 斯 坦 民 眾 同 情 拉 登 ; 但 貝 娜 齊 不 同 , 她 是 「 巴 基 斯 坦 的 陳 方 安 生 」 , 加 入 政 府 , 在 西 方 支 持 之 下 , 下 一 步 接 掌 穆 沙 拉 夫 政 權 , 繼 承 亡 父 的 志 願 , 她 還 是 一 個 有 點 理 想 的 政 治 家 , 把 巴 基 斯 坦 「 非 伊 斯 蘭 原 教 旨 化 」 , 也 就 是 「 世 俗 化 」 , 也 就 是 把 巴 基 斯 坦 「 現 代 化 」 到 像 土 耳 其 一 樣 , 豈 不 壞 了 拉 登 的 霸 權 大 業 ?
貝 娜 齊 之 死 , 佐 證 美 國 學 者 亨 廷 頓 「 文 明 衝 突 論 」 的 戰 略 眼 光 。 巴 基 斯 坦 局 勢 之 複 雜 , 一 來 在 於 這 個 國 家 , 成 為 中 東 巴 勒 斯 坦 之 外 另 一 片 耶 教 和 伊 斯 蘭 的 兵 家 必 爭 之 土 。 巴 基 斯 坦 擁 有 核 彈 , 貝 娜 齊 既 去 , 穆 沙 拉 夫 這 位 「 南 亞 版 曾 蔭 權 」 固 然 少 了 一 個 心 腹 大 患 , 但 孤 軍 對 拉 登 作 戰 , 力 不 從 心 , 美 國 只 有 被 迫 在 穆 沙 拉 夫 身 上 增 加 賭 注 , 否 則 此 線 崩 潰 , 拉 登 即 可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, 坐 擁 核 武 器 庫 。 貝 娜 齊 之 死 , 在 伊 朗 的 核 危 機 之 外 , 突 然 增 添 了 新 的 戲 劇 異 數 , 卸 位 在 即 的 布 殊 , 無 心 戀 戰 之 際 , 忽 然 多 了 一 個 熊 熊 的 火 頭 , 貝 娜 齊 遇 刺 是 大 凶 之 兆 , 二 ○ ○ 八 年 怎 會 是 世 界 和 平 年 ?

穆 沙 拉 夫 雖 然 是 這 場 危 機 的 得 益 人 , 但 貝 娜 齊 之 後 , 必 然 輪 到 自 己 , 埃 及 總 統 沙 特 , 即 是 前 車 之 鑑 。 穆 沙 拉 夫 決 不 會 是 下 令 殺 貝 娜 齊 的 幕 後 元 兇 , 因 為 如 此 一 來 , 不 但 得 罪 美 國 , 對 抗 拉 登 和 塔 利 班 , 還 令 自 己 失 去 了 一 堵 防 火 牆 。 對 於 穆 沙 拉 夫 , 貝 娜 齊 亦 敵 亦 友 , 就 像 一 個 C E O 打 工 仔 , 工 作 表 現 不 理 想 , 董 事 局 決 定 給 他 添 一 位 女 副 總 裁 減 輕 他 的 「 負 擔 」 。 這 位 女 副 手 , 深 得 工 廠 員 工 支 持 , 還 是 一 位 工 作 狂 , 身 為 總 裁 , 心 中 當 然 不 高 興 , 但 如 果 公 司 辦 公 室 的 四 周 , 遍 布 持 械 包 圍 的 劫 匪 , 總 裁 如 果 聰 明 , 必 然 知 道 這 並 不 是 玩 弄 辦 公 室 政 治 的 時 刻 。 現 在 副 手 在 一 聲 槍 響 中 倒 下 了 , 董 事 局 的 支 持 , 沒 有 別 的 選 擇 , 老 闆 在 遠 , 暴 力 在 近 , 總 裁 還 不 顫 抖 嗎 ?
穆 沙 拉 夫 也 是 一 個 戰 績 輝 煌 的 人 物 , 出 生 在 印 度 的 伊 斯 蘭 家 庭 , 三 歲 就 遇 上 印 巴 獨 立 , 他 的 父 親 帶 着 一 家 人 由 德 里 遷 徙 到 喀 拉 蚩 。 父 親 是 外 交 家 , 派 駐 土 耳 其 , 穆 沙 拉 夫 小 時 候 在 土 耳 其 生 活 , 見 識 了 伊 斯 蘭 現 代 世 俗 化 之 後 的 新 社 會 , 然 後 到 倫 敦 皇 家 國 防 研 究 院 修 讀 軍 事 , 參 加 過 六 七 十 年 代 的 印 巴 戰 爭 , 領 兵 與 印 度 交 鋒 無 數 。 穆 沙 拉 夫 曾 經 協 助 阿 富 汗 的 聖 戰 游 擊 隊 抗 擊 蘇 聯 侵 略 。 五 湖 四 海 , 也 一 度 是 塔 利 班 的 盟 友 。 他 擁 戴 民 主 , 但 卻 以 軍 人 的 性 格 優 先 。 美 國 對 穆 沙 拉 夫 始 終 放 心 不 下 , 因 為 穆 沙 拉 夫 具 有 曹 操 的 冷 酷 性 格 , 卻 又 欣 賞 他 的 軍 事 才 能 。 相 比 之 下 , 貝 娜 齊 熱 血 而 純 真 , 這 一 對 男 女 主 角 , 一 武 一 文 , 卻 是 東 西 方 文 化 夾 縫 中 的 邊 緣 人 。
印 巴 的 優 秀 政 治 人 才 很 多 , 如 果 不 是 伊 斯 蘭 激 進 勢 力 的 基 因 , 早 種 自 一 九 四 七 年 的 印 巴 分 治 , 穆 沙 拉 夫 和 貝 娜 齊 未 始 不 可 合 作 , 共 建 民 主 的 祖 國 , 但 傳 統 的 反 動 勢 力 太 大 , 貝 娜 齊 明 知 不 可 為 而 為 , 為 國 捐 軀 , 即 使 她 生 前 當 權 有 貪 污 紀 錄 , 但 她 篤 信 人 權 自 由 , 努 力 把 巴 基 斯 坦 從 中 世 紀 的 黑 暗 中 解 放 , 小 瑕 不 掩 大 瑜 , 比 起 許 多 把 國 土 財 產 佔 為 己 有 的 大 貪 官 , 貝 娜 齊 富 有 熱 血 和 信 仰 , 她 代 表 的 是 文 明 的 價 值 觀 。 美 國 的 能 力 有 限 , 大 選 當 前 而 不 可 恃 , 巴 基 斯 坦 人 民 如 果 要 脫 離 黑 暗 , 繼 承 貝 娜 齊 的 遺 志 , 在 一 月 的 大 選 中 , 向 拉 登 示 以 顏 色 , 投 下 民 主 的 一 票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