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05, 2008

不 理 門 檻 先 開 天 窗

Jan 2, 2008


中 方 決 議 , 二 ○ 一 七 年 「 可 以 」 普 選 特 首 , 惟 普 選 仍 有 「 門 檻 」 , 現 在 先 不 說 , 「 門 檻 」 是 甚 麼 , 視 乎 未 來 十 年 形 勢 轉 化 , 慢 慢 就 會 「 明 朗 」 , 例 如 「 必 須 愛 國 愛 港 」 之 類 , 泛 民 現 在 就 爭 論 十 年 後 那 道 遠 門 檻 , 不 如 先 致 力 在 二 ○ 一 二 年 立 法 會 功 能 組 別 與 普 選 議 席 「 比 例 不 變 」 的 這 堵 水 泥 牆 上 , 盡 量 多 開 幾 扇 巨 窗 口 。
比 例 不 變 , 還 是 可 以 在 議 席 數 量 和 「 功 能 組 別 」 的 選 民 基 礎 之 上 , 力 迫 曾 特 作 「 雙 擴 大 」 之 舉 。 對 於 這 一 點 , 親 中 派 也 不 敢 反 對 , 因 為 親 中 政 黨 正 要 扶 植 新 人 上 位 。 只 要 二 ○ 一 二 年 立 法 會 的 投 票 人 數 可 以 增 加 , 則 特 區 的 所 謂 「 民 主 」 , 還 會 有 一 丁 點 可 憐 的 「 循 序 漸 進 」 。
前 港 督 彭 定 康 的 「 新 九 組 」 方 案 , 即 可 供 模 仿 。 說 來 可 憐 , 在 功 能 組 別 的 框 框 裏 尋 求 突 破 , 還 是 英 國 人 彭 定 康 替 香 港 人 樹 立 的 「 創 意 之 作 」 , 十 多 年 後 , 二 ○ 一 二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修 改 , 看 來 還 是 要 執 拾 一 下 肥 彭 的 口 水 尾 。
在 這 方 面 , 泛 民 如 果 先 行 提 議 , 採 取 主 動 , 爭 取 親 中 派 認 同 , 迫 使 曾 特 讓 步 , 最 為 有 利 。 如 果 立 法 會 議 席 , 還 可 以 增 至 八 十 至 一 百 , 其 中 一 半 的 非 直 選 議 席 , 由 區 議 會 互 選 , 到 功 能 組 別 的 改 組 、 選 民 基 礎 的 擴 充 , 還 是 有 很 大 的 改 革 餘 地 , 關 鍵 只 在 於 有 一 點 點 像 肥 彭 當 年 的 想 像 力 而 已 , 而 不 幸 想 像 力 與 創 意 , 正 是 中 華 民 族 最 所 枯 竭 之 物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