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批 評 之 美

Dec 22, 2007

華 文 傳 媒 最 大 的 問 題 是 什 麼 ? 不 談 政 治 , 只 講 風 花 雪 月 , 愚 見 認 為 , 即 使 是 風 花 雪 月 , 也 缺 少 優 秀 的 批 評 ( Criticism ) 。
譬 如 一 齣 《 魔 笛 》 , 由 非 洲 的 黑 人 歌 舞 團 改 編 , 在 倫 敦 上 演 , 開 頭 的 時 候 , 場 景 是 十 八 世 紀 的 維 也 納 , 音 樂 忽 然 轉 為 叢 林 節 拍 的 森 巴 風 格 。 台 上 一 眾 黑 人 歌 舞 家 , 大 膽 妄 為 , 把 莫 札 特 的 作 品 「 非 洲 化 」 , 把 劇 評 人 看 傻 了 眼 。
英 語 傳 媒 的 樂 評 人 這 樣 形 容 : 「 音 韻 之 大 妖 邪 」 ( The most fiendish tunes ) , Fiendish 這 個 字 , 用 得 精 妙 , 看 似 抨 擊 , 其 實 是 讚 嘆 。 莫 札 特 公 認 是 天 籟 , 竟 然 「 改 良 」 為 一 支 妖 艷 的 作 品 。 另 一 位 樂 評 家 說 : 扮 演 「 黑 夜 之 谷 」 的 那 位 黑 人 歌 唱 家 : 「 她 像 夢 幻 一 樣 , 浮 在 銳 碎 玻 璃 的 F 高 音 階 的 連 珠 炮 之 上 」 ( Flooting dreamily through her lifany of terrifying, glass-shattering high Fs ) , 這 種 精 賦 的 文 采 , 就 叫 做 批 評 。
因 為 「 黑 夜 之 谷 」 就 是 一 個 邪 角 , 由 黑 人 的 野 性 來 演 繹 , 又 別 有 一 番 洞 天 , 沒 有 精 緻 的 文 章 、 玲 瓏 的 心 竅 、 鬼 神 的 判 斷 , 寫 不 出 如 此 賞 評 。 英 文 傳 媒 由 飲 食 、 電 影 、 音 樂 , 都 有 許 多 批 評 家 , 不 是 俾 面 捧 場 , 以 智 慧 來 評 點 一 件 作 品 。 華 文 傳 媒 在 這 方 面 , 還 須 要 多 人 來 「 打 造 」 ? 一 百 年 還 是 五 百 年 ? 我 不 知 道 。 只 是 一 生 太 短 了 , 無 聊 事 少 嚕 囌 , 叫 子 女 學 好 英 文 。
又 聞 有 人 呼 籲 : 打 造 大 中 華 傳 媒 平 台 , 不 要 讓 英 語 世 界 專 美 。
華 文 傳 媒 最 大 的 問 題 , 不 是 資 金 ─ ─ 地 產 巨 子 周 正 毅 、 財 技 神 童 賴 昌 星 , 這 類 中 華 精 英 遍 地 都 是 , 叫 他 們 掏 腰 包 開 一 份 報 紙 , 收 購 一 家 電 視 台 , 一 點 也 沒 有 問 題 。
也 不 是 IT 資 訊 : 打 開 網 絡 , 全 球 消 息 都 有 , 沒 有 戰 地 記 者 , 隨 時 可 以 抄 襲 ─ ─ 華 文 叫 做 「 翻 譯 」 ; 香 港 電 視 新 聞 的 國 際 畫 面 , 伊 拉 克 剛 爆 了 一 個 炸 彈 , 旁 述 的 那 個 廣 東 話 的 聲 音 最 後 說 : 「 × × 電 視 記 者 陳 志 強 報 道 」 ─ ─ 明 明 是 BBC 記 者 在 巴 格 達 拍 的 , 新 聞 稿 也 是 人 家 寫 的 , 譯 成 華 文 , 卻 成 為 該 台 「 記 者 」 本 人 的 「 報 道 」 , 像 抄 Game Show 一 樣 不 眨 眼 , 真 是 厚 面 皮 。
新 聞 言 論 自 由 ? 中 國 人 最 懂 得 揣 摸 上 意 , 漸 漸 他 們 都 懂 得 自 圓 其 說 : 山 西 的 煤 礦 倒 塌 , 死 了 一 百 ○ 七 人 , 總 編 輯 皺 皺 眉 頭 : 「 國 家 正 在 進 步 , 不 要 把 一 個 小 黑 點 , 無 限 放 大 , 人 口 那 麼 多 , 要 給 一 點 時 間 , 總 要 慢 慢 來 嘛 ! 」 把 外 國 通 訊 社 抹 黑 的 中 國 報 道 , 用 大 筆 叉 叉 刪 刪 , 縮 成 一 百 二 十 字 。 西 方 的 新 聞 自 由 , 華 人 社 會 是 不 需 要 的 , 讀 者 觀 眾 要 求 低 , 這 一 點 , 也 不 成 問 題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