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為 甚 麼 聖 誕 是 全 球 快 樂 的 第 一 節 慶 ?

Dec 23, 2007

聖 誕 節 到 了 , 普 天 同 慶 , 聖 誕 是 人 類 的 第 一 喜 節 。 雖 然 近 年 歐 美 的 許 多 左 傾 知 識 分 子 , 出 於 白 人 莫 名 其 妙 的 原 罪 感 , 像 台 灣 總 統 陳 水 扁 拆 除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牌 匾 一 樣 , 聲 稱 為 了 照 顧 其 他 宗 教 和 民 族 感 情 , 避 免 宣 示 「 基 督 教 霸 權 」 , 視 「 聖 誕 」 ( Christmas ) 一 詞 如 寇 仇 , 不 敢 宣 之 於 口 , 改 以 所 謂 「 冬 節 」 ( Winter Festival ) 代 之 。 這 種 思 想 , 淺 薄 幼 稚 , 是 對 於 文 化 的 無 知 。
聖 誕 節 為 甚 麼 成 為 節 慶 之 王 ? 因 為 聖 誕 節 為 普 世 帶 來 希 望 , 無 論 世 間 如 何 紛 亂 , 戰 火 多 麼 囂 狂 , 聖 誕 節 永 遠 令 人 在 黑 暗 中 相 信 將 現 曙 光 , 中 國 的 重 陽 和 清 明 , 是 敬 拜 祖 先 的 節 日 , 講 求 「 慎 終 追 遠 」 , 情 感 雖 然 深 遠 , 終 究 未 可 超 越 倫 常 的 俗 套 。 農 曆 新 年 也 相 當 歡 樂 , 家 庭 團 聚 , 兄 友 弟 恭 , 卻 互 祝 「 恭 喜 發 財 」 、 「 萬 事 勝 意 」 , 恐 怕 還 是 以 金 錢 和 私 慾 掛 帥 , 層 次 也 俗 氣 了 一 點 。
聖 誕 節 卻 不 同 。 兒 童 在 平 安 夜 , 把 襪 子 掛 在 窗 沿 , 期 待 聖 誕 老 人 的 禮 物 , 從 小 就 懂 得 「 希 望 」 的 意 義 。 教 宗 的 子 夜 彌 撒 , 「 拆 禮 物 日 」 的 驚 喜 , 聖 誕 節 不 止 家 庭 團 聚 , 而 是 把 歡 樂 與 普 世 分 享 。 基 督 教 提 倡 分 享 , 不 止 是 家 庭 同 堂 三 代 之 相 親 , 還 講 究 兄 弟 四 海 之 博 愛 。 中 國 的 農 曆 新 年 , 一 句 「 恭 喜 發 財 」 只 限 於 親 友 之 間 的 道 賀 , 但 「 聖 誕 快 樂 」 卻 可 以 向 不 相 識 的 人 傳 遞 歡 樂 。
聖 誕 的 時 機 , 安 排 也 巧 見 匠 心 。 美 國 人 從 感 恩 節 就 開 始 培 養 節 日 氣 氛 , 兒 童 從 萬 聖 節 之 後 就 開 始 期 待 。 聖 誕 的 高 潮 之 後 , 緊 接 的 是 除 夕 新 年 , 更 是 許 願 時 刻 。 歐 美 在 聖 誕 之 後 , 企 業 商 店 才 會 為 四 月 「 公 布 業 績 」 而 投 入 忙 碌 的 商 機 , 然 後 才 是 放 暑 假 。 西 方 文 化 的 節 日 和 工 作 氛 圍 , 分 配 得 很 均 勻 , 此 中 自 有 中 產 階 級 和 工 商 業 活 動 之 大 興 。

希 望 是 一 種 快 樂 的 流 行 性 感 冒 , 在 聖 誕 節 前 後 讓 人 間 一 起 感 染 : 聖 誕 、 燭 光 、 美 酒 、 禮 物 , 因 為 基 督 教 的 末 日 審 判 和 升 天 堂 就 是 承 諾 和 希 望 。 雖 然 未 許 令 人 盡 信 ─ ─ 在 理 性 上 , 耶 和 華 如 果 要 救 贖 世 人 , 為 甚 麼 要 繞 一 個 大 圈 , 派 他 兒 子 下 凡 , 一 番 擾 攘 , 任 由 愛 子 在 十 字 架 上 死 而 升 天 , 做 一 場 費 勁 的 「 大 騷 」 , 卻 又 無 力 感 召 全 人 類 於 千 秋 萬 世 ? 神 力 如 果 有 盡 , 憑 甚 麼 令 人 相 信 天 國 永 恒 ? 然 而 這 一 切 矛 盾 在 聖 誕 節 都 沒 有 人 再 爭 論 , 不 管 教 徒 與 非 教 徒 , 一 起 歡 慶 , 在 快 樂 中 融 和 團 結 , 聖 誕 節 像 一 年 一 度 永 不 「 穿 崩 」 的 一 場 小 小 的 神 迹 。
以 聖 誕 節 為 題 的 文 學 作 品 , 多 是 導 人 向 善 的 經 典 , 從 狄 更 斯 的 《 聖 誕 述 異 》 開 始 , 橫 跨 工 業 和 科 技 世 代 , 也 無 非 「 希 望 」 此 一 主 題 。 最 動 人 的 作 品 之 一 , 應 該 是 占 士 史 超 域 主 演 的 《 美 好 人 生 》 ( It's A Wonderful Life ) , 故 事 講 美 國 一 個 財 務 公 司 的 小 東 主 , 被 地 產 商 吞 併 市 場 , 走 投 無 路 , 正 想 自 殺 ; 這 時 天 使 下 凡 , 與 他 一 起 憶 述 大 半 生 做 過 的 善 舉 。 這 部 電 影 被 評 為 影 史 上 最 感 人 肺 腑 之 作 , 比 起 《 孤 雛 血 淚 》 中 的 那 個 在 聖 誕 節 前 夕 、 拖 着 一 隻 雪 橇 挨 家 抵 戶 地 出 賣 幾 個 弟 弟 妹 妹 的 那 個 孤 兒 孩 子 , 聖 誕 節 永 遠 是 屬 於 未 來 還 有 希 望 的 人 。 今 天 的 處 境 無 論 多 艱 難 , 堅 信 明 天 一 定 會 更 好 , 明 天 會 更 好 , 不 是 那 一 個 失 敗 的 政 客 向 社 會 散 播 的 假 大 空 口 號 , 而 是 聖 經 的 福 音 啓 示 。
掛 在 「 希 望 號 」 這 座 火 車 頭 之 後 , 西 方 資 本 主 義 發 揮 了 強 大 的 生 命 力 。 「 消 費 」 一 旦 與 「 快 樂 」 而 不 是 貪 慾 掛 鈎 , 經 濟 增 長 也 就 帶 來 巨 大 的 道 德 回 報 。 在 花 錢 消 費 的 同 時 , 也 想 到 貧 窮 的 人 , 想 到 慈 善 和 分 享 , 這 是 基 督 教 的 文 明 力 量 在 背 後 默 默 推 動 的 , 與 其 他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追 求 的 純 粹 口 腔 感 官 的 貪 慾 , 本 質 有 天 淵 之 別 。
這 就 是 聖 誕 節 永 遠 年 輕 、 長 久 時 尚 的 理 由 , 因 為 氣 魄 宏 大 , 抓 住 了 「 希 望 」 這 個 高 尚 的 主 題 。 一 個 道 德 的 社 會 , 也 沒 有 希 望 , 暴 富 者 瘋 狂 消 費 , 削 山 伐 木 , 枯 澤 涸 河 , 因 為 他 們 心 中 沒 有 明 天 , 只 有 現 在 , 沒 有 別 人 , 只 有 自 己 , 他 們 污 染 環 境 生 態 , 因 為 不 信 神 明 。 他 們 誤 以 為 經 濟 就 是 一 切 , 利 潤 就 是 終 極 。 除 此 之 外 , 別 無 其 他 。
但 聖 誕 節 畢 竟 不 一 樣 , 在 節 日 之 外 , 還 有 那 麼 多 巨 大 的 精 神 增 值 量 。 在 世 界 上 成 為 文 明 的 領 袖 , 正 如 拿 破 崙 說 的 : 「 領 袖 就 是 『 希 望 』 的 批 發 商 」 ( A leader is a dealer of hope ) ,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世 界 , 屬 於 慶 祝 聖 誕 的 國 家 和 人 群 , 因 為 希 望 會 帶 來 歡 樂 , 歡 樂 能 泯 滅 仇 恨 , 民 主 、 自 由 、 寬 容 , 大 同 理 想 , 清 凉 世 界 , 只 能 從 聖 誕 節 而 來 而 不 是 其 他 , 你 同 意 嗎 ? 祝 你 聖 誕 節 快 樂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