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龍 爺 爺 的 孩 子

Dec 23, 2007

中 國 政 府 取 消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, 引 起 爭 議 。
有 人 說 為 了 保 護 風 景 , 捍 衞 山 河 。 你 見 過 「 黃 金 周 」 的 「 旅 遊 景 點 」 沒 有 ? 一 百 萬 「 遊 客 」 大 軍 , 侵 略 張 家 界 , 黑 壓 壓 的 一 大 片 , 喧 嘩 無 道 , 強 橫 爭 先 , 拉 爺 抓 奶 搶 照 相 , 呼 爹 叫 娘 擁 旅 巴 , 活 像 一 九 四 一 年 。
日 軍 的 岡 村 寧 次 部 隊 進 駐 華 北 的 「 三 光 政 策 」 , 又 有 點 像 蘇 北 和 山 東 一 帶 , 白 烈 的 日 午 , 忽 然 昏 天 黑 地 , 一 壓 烏 雲 , 原 來 是 億 萬 翅 嗡 嗡 的 螞 蝗 殺 到 了 , 化 為 一 張 黑 毛 毯 , 往 田 裏 一 披 , 一 會 兒 再 往 上 一 揚 , 一 地 的 禾 稻 莊 稼 , 通 通 啃 光 。
下 一 代 的 小 孩 , 沒 有 見 過 蝗 禍 , 但 不 要 緊 , 上 天 對 中 華 民 族 不 薄 ,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為 大 家 上 一 節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的 「 旅 遊 蝗 禍 」 , 讓 我 們 見 識 一 下 , 先 輩 的 農 民 , 當 年 守 住 一 片 農 地 , 命 運 是 如 何 艱 難 。
「 黃 金 周 」 , 變 成 「 蝗 金 周 」 , 分 別 在 於 蝗 蟲 會 啃 光 食 物 , 但 黃 金 周 人 員 , 確 實 會 帶 來 無 限 「 商 機 」 。 當 他 們 來 到 西 雙 版 納 , 當 地 的 彝 族 小 孩 , 不 必 擔 心 沒 得 上 學 了 , 拿 着 一 叠 明 信 片 , 守 候 在 旅 遊 巴 停 泊 的 地 方 , 拖 着 兩 筒 鼻 涕 , 跟 在 後 面 纏 銷 就 可 以 了 。 由 涼 薄 的 角 度 , 為 什 麼 一 味 指 摘 這 是 「 旅 遊 帝 國 主 義 」 對 第 三 世 界 的 剝 削 、 令 兒 童 失 去 了 童 真 ? 不 , 窮 人 的 孩 子 早 當 家 , 讓 三 五 歲 的 小 孩 , 及 早 學 習 成 人 世 界 的 冷 酷 , 他 從 小 就 把 一 張 臉 皮 磨 得 厚 厚 的 , 行 乞 要 飯 , 遭 受 遊 客 無 情 拒 絕 , 保 安 吆 喝 驅 打 , 對 於 這 位 小 朋 友 的 成 長 , 是 一 種 水 裏 來 火 裏 去 的 磨 煉 , 是 有 好 處 的 。
「 黃 金 周 」 是 中 國 的 漢 人 , 向 他 們 自 己 的 山 水 蹂 躪 , 轉 而 向 其 他 少 數 民 族 的 風 景 開 刀 , 從 前 到 少 數 民 族 的 山 區 去 看 看 , 他 們 比 較 純 真 , 誠 實 而 熱 情 , 造 訪 一 位 彝 家 的 龍 爺 爺 , 他 會 叫 一 家 大 小 為 你 宰 一 頭 水 牛 , 盛 宴 招 待 。 今 天 , 他 們 見 識 過 漢 人 ─ ─ 或 漢 匪 ─ ─ 的 「 旅 遊 開 發 」 、 「 打 造 經 濟 平 台 」 。
當 彝 族 少 女 穿 上 「 少 數 民 族 服 裝 」 , 給 漢 人 遊 客 載 歌 載 舞 上 演 一 齣 涼 山 明 珠 的 旅 遊 觀 光 節 目 , 那 位 龍 爺 爺 , 躲 在 茅 寮 裏 噗 嗤 噗 嗤 的 抽 水 煙 , 眼 神 噴 迸 着 一 腔 怒 火 。
取 消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, 套 一 句 特 區 華 文 社 論 作 者 的 屁 話 , 叫 做 「 有 利 有 弊 」 , 「 國 家 」 畢 竟 汲 取 了 經 驗 嘛 。 然 而 , 一 個 後 「 黃 金 周 」 年 代 的 彝 寨 , 畢 竟 不 一 樣 了 , 正 如 一 塊 農 田 , 在 億 萬 蝗 蟲 啃 食 過 之 後 , 如 一 個 十 四 歲 就 給 強 姦 了 的 少 女 , 她 以 後 一 輩 子 的 眼 神 , 都 帶 着 一 點 點 龍 爺 爺 的 怨 恨 蒼 涼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