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香 港 聖 誕

Dec 25, 2007


沒 有 一 個 節 日 比 聖 誕 更 令 小 孩 期 待 , 而 期 待 , 對 於 童 年 , 像 一 朵 含 苞 待 放 的 花 蕾 。
聖 誕 節 是 學 校 的 一 個 即 將 出 場 的 老 人 。 第 一 個 學 期 , 做 一 項 手 工 , 老 師 說 聖 誕 前 要 交 。 參 加 學 校 的 戲 劇 班 , 排 一 齣 戲 , 聖 誕 前 要 上 台 表 演 。 從 九 月 開 始 , 聖 誕 就 像 一 個 人 人 談 論 的 主 角 , 他 還 沒 有 登 場 , 但 誰 都 知 道 這 位 角 色 一 旦 現 身 , 是 何 等 的 隆 重 而 權 威 。
聖 誕 節 就 是 那 麼 叫 人 look forward to 的 一 場 盛 會 。 漸 漸 , 街 上 的 燈 飾 亮 起 來 了 , 百 貨 公 司 的 櫥 窗 豐 富 了 , 暗 紅 的 聖 誕 花 、 深 綠 尖 長 的 葉 子 , 開 始 裝 飾 着 文 具 和 課 本 , 天 氣 漸 冷 , 更 衣 之 後 , 人 人 都 翹 待 着 這 位 主 角 的 登 場 。
那 時 還 不 興 許 相 問 : 「 聖 誕 節 會 飛 去 哪 裏 放 假 」 的 中 產 話 題 。 聖 誕 節 , 就 留 在 香 港 , 殖 民 地 的 中 環 , 從 舊 匯 豐 銀 行 、 皇 后 像 廣 場 到 連 卡 佛 這 一 段 地 帶 , 就 是 所 謂 「 外 國 」 了 。 香 港 的 聖 誕 燈 飾 , 在 七 十 年 代 , 裝 點 得 璀 璨 有 序 , 沒 有 像 今 天 般 亂 來 。
在 一 隻 無 形 之 手 指 揮 之 下 , 匯 豐 銀 行 是 老 大 , 燈 飾 也 最 為 簡 潔 而 莊 重 , 只 是 一 列 燈 彩 , 加 一 個 禮 物 包 之 類 的 圖 案 。 對 面 的 歷 山 大 廈 和 太 子 行 , 反 倒 囂 喧 僭 越 三 分 , 燈 飾 有 聖 誕 老 人 和 鹿 車 。 德 輔 道 中 東 亞 銀 行 對 面 的 電 車 路 半 空 , 只 懸 吊 着 幾 顆 銀 色 的 北 斗 七 星 , 獨 是 舊 連 卡 佛 大 廈 , 因 為 是 精 品 購 物 的 季 節 , 金 磚 般 裝 點 得 猶 如 一 名 通 亮 的 貴 婦 。 這 一 段 黃 金 地 帶 的 聖 誕 燈 飾 , 輕 重 有 序 、 主 次 分 明 , 聖 誕 燈 飾 的 內 容 絕 不 重 叠 , 輝 煌 處 像 一 支 交 響 樂 團 , 單 簧 管 和 小 號 是 一 堆 , 小 提 琴 手 是 另 一 組 , 只 有 匯 豐 銀 行 是 其 中 華 嚴 的 一 座 鋼 琴 。
因 此 香 港 從 前 的 聖 誕 節 , 其 實 很 令 人 難 忘 , 到 了 海 外 , 獨 對 白 茫 茫 的 雪 地 , 店 舖 關 了 門 , 卻 令 人 想 起 德 輔 道 中 的 一 片 燈 海 。 更 深 遠 處 , 還 有 一 九 四 一 年 傾 城 的 黑 色 聖 誕 , 日 軍 的 炮 火 方 酣 , 港 督 楊 慕 崎 在 電 台 宣 布 英 軍 投 降 , 電 車 路 上 兵 荒 馬 亂 的 一 片 張 皇 , 有 一 個 穿 着 湖 水 藍 長 衫 的 女 學 生 , 挽 着 一 隻 藤 箱 , 在 警 報 聲 中 , 匆 匆 走 進 了 告 羅 士 打 行
─ ─ 那 個 女 孩 子 就 是 前 身 的 你 嗎 ? 平 安 夜 的 約 會 , 在 太 子 行 的 一 家 珠 寶 店 門 口 , 車 聲 鼎 沸 , 人 潮 倥 偬(发zong3声) , 香 港 的 聖 誕 節 , 一 城 的 燈 飾 綻 開 成 一 叢 花 海 , 從 此 即 使 人 在 海 外 , 到 了 下 雪 的 季 節 , 總 是 那 麼 叫 人 長 相 思 , 因 為 那 一 夜 , 在 燈 影 空 濛 處 等 你 , 而 你 沒 有 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