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大 頭 阿 慧

Dec 26, 2007


七 個 生 活 短 篇 , 合 成 一 齣 《 破 事 兒 》 , 其 中 最 出 色 的 片 斷 , 百 分 百 國 際 水 準 , 放 到 像 《 我 愛 巴 黎 》 那 樣 的 法 國 雜 錦 小 品 裏 都 毫 不 遜 色 , 就 是 Stephy 和 阿 嬌 合 演 的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。
故 事 講 中 學 兩 個 女 生 的 經 歷 : 阿 慧 把 阿 琪 ( Stephy ) 當 做 好 朋 友 , 只 因 為 大 家 都 喜 歡 陳 百 強 的 歌 , 曾 經 一 起 合 唱 , 參 加 校 際 歌 唱 比 賽 。
後 來 阿 慧 認 識 了 一 個 車 房 技 工 , 肚 子 大 了 , 她 一 度 向 阿 琪 借 錢 墮 胎 , 阿 琪 有 足 夠 的 存 款 , 但 沒 有 借 給 她 , 勸 她 跟 「 車 房 仔 」 結 婚 。
從 此 兩 個 好 朋 友 走 上 不 同 的 路 , 在 十 多 年 後 的 舊 生 聚 會 重 逢 。 阿 慧 在 台 上 , 點 了 陳 百 強 的 舊 歌 , 邀 請 好 朋 友 上 台 一 起 合 唱 。 阿 慧 婚 後 家 庭 美 滿 , 丈 夫 當 了 老 闆 。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把 香 港 女 孩 子 的 嫉 妒 刻 劃 細 膩 : 兩 個 女 生 之 間 , 一 個 傻 乎 乎 的 , 一 直 不 知 道 自 己 的 好 運 氣 , 被 她 的 知 心 好 友 暗 暗 嫉 妒 。 明 明 有 錢 , 卻 不 借 給 好 友 墮 胎 , 反 倒 造 就 了 一 個 美 滿 的 家 庭 , 而 自 己 卻 所 託 非 人 , 到 了 三 十 歲 , 才 嚐 到 命 運 的 苦 杯 。
《 破 事 兒 》 以 這 個 故 事 最 感 人 。 香 港 這 個 城 市 , 本 來 再 難 創 作 感 人 的 小 品 , 因 為 金 錢 物 慾 淹 沒 了 真 性 情 , 香 港 不 再 是 一 個 浪 漫 的 地 方 。
但 是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卻 在 低 層 生 活 中 重 新 發 現 了 romance , 一 絲 也 沒 有 造 作 , 對 白 真 樸 自 然 。 女 主 角 阿 慧 跟 車 房 仔 Juno 相 愛 , 一 起 在 車 底 下 修 車 , 她 為 他 拿 着 一 盞 大 光 燈 , 看 着 他 用 「 士 巴 拿 」 把 螺 絲 上 緊 ─ ─ 這 應 該 是 港 產 片 十 年 來 難 忘 的 其 中 一 景 , 因 為 來 自 現 實 。
最 後 的 寂 寞 人 , 反 倒 是 阿 慧 的 好 友 阿 琪 ─ ─ 一 臉 的 冷 傲 , 抿 着 嘴 角 , 一 副 愛 理 不 理 的 樣 子 , 這 樣 的 香 港 妹 , 在 油 尖 旺 , 隨 便 伸 手 撈 就 是 一 大 把 , 本 來 不 討 好 的 一 個 小 角 色 , 在 導 演 的 塑 造 下 , 變 成 一 個 蒼 涼 的 人 物 。
《 破 事 兒 》 是 二 ○ ○ 七 年 香 港 人 的 故 事 , 有 的 荒 誕 , 有 的 似 是 無 聊 , 卻 是 當 下 香 港 三 十 歲 以 下 的 市 民 寫 照 。 還 有 一 個 片 斷 叫 《 增 值 》 , 講 杜 汶 澤 嫖 妓 , 暗 中 愛 上 了 大 陸 妓 女 , 也 道 盡 了 大 都 會 人 的 隔 閡 和 孤 絕 感 。 愛 爾 蘭 作 家 喬 哀 斯 的 短 扁 小 說 集 《 都 柏 林 人 》 也 是 講 這 樣 的 小 人 物 、 小 感 性 , 香 港 畢 竟 不 是 二 十 年 代 的 都 柏 林 , 感 性 之 處 , 卻 遙 相 呼 應 , 六 十 元 的 票 價 , 單 看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就 超 值 了 , 但 要 細 心 賞 看 , 如 何 濃 縮 地 講 一 個 人 性 小 故 事 , 像 齊 白 石 畫 蝦 , 三 兩 筆 把 兩 個 人 物 寫 得 鮮 活 , 不 必 跟 荷 李 活 強 爭 , 這 才 是 香 港 電 影 的 方 向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