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05, 2008

青 春 無 悔

Jan 5, 2008


巴 基 斯 坦 動 亂 , 香 港 的 大 學 生 在 哪 裏 ?
如 果 香 港 是 一 個 國 際 城 市 , 香 港 的 大 學 生 也 一 定 會 關 心 巴 基 斯 坦 的 。 譬 如 , 伊 斯 蘭 堡 大 學 的 學 生 , 怎 樣 看 貝 娜 芝 這 個 女 人 ? 西 方 的 議 會 民 主 , 對 巴 基 斯 坦 的 大 學 生 有 何 思 想 衝 擊 ?
在 這 個 亂 世 , 趁 着 聖 誕 新 年 假 期 , 獨 闖 巴 基 斯 坦 , 跟 那 邊 的 大 學 生 開 一 個 沙 龍 , 在 宿 舍 的 竹 蓆 上 , 點 着 一 盞 油 燈 , 打 着 赤 足 , 談 論 一 下 巴 基 斯 坦 的 前 景 , 是 一 件 很 刺 激 的 事 。
不 錯 , 這 只 不 過 是 吹 水 , 但 吹 水 也 有 高 級 和 低 級 之 分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到 巴 基 斯 坦 去 , 跟 那 邊 的 大 學 生 交 流 幾 天 , 有 一 點 點 生 活 的 切 身 體 驗 , 正 當 沒 有 人 敢 去 那 樣 的 地 方 , 你 是 唯 一 的 一 個 , 即 使 吹 水 了 幾 天 , 回 到 香 港 , 閣 下 就 是 唯 一 的 權 威 , 說 話 的 時 候 , 敢 於 拍 桌 子 , 即 使 是 特 首 , 也 不 敢 挑 戰 你 。
年 輕 是 激 情 的 時 期 , 不 要 辜 負 青 春 。 伊 斯 蘭 堡 有 拉 登 們 放 的 炸 彈 , 一 片 混 亂 ? 那 麼 到 喀 拉 蚩 去 好 了 。 即 使 有 炸 彈 , 不 要 忘 記 , 不 一 定 代 表 當 地 的 現 實 ─ ─ 一 切 都 是 美 國 CNN 的 電 視 鏡 頭 , CNN 不 是 美 國 的 新 聞 霸 權 嗎 ? 在 那 種 鏡 頭 下 , 真 相 不 是 扭 曲 了 的 嗎 ? 正 如 屯 門 發 生 山 火 , 是 不 是 等 於 香 港 都 戒 嚴 , 全 九 龍 的 市 民 都 要 緊 急 疏 散 ?
明 天 的 領 袖 , 就 是 在 亂 世 的 背 囊 中 出 來 的 。 巴 基 斯 坦 的 亂 局 , 是 一 個 考 驗 。 倫 敦 的 政 治 經 濟 學 院 , 或 巴 黎 的 沙 邦 第 七 大 學 , 學 生 會 的 布 告 欄 上 , 一 定 有 幾 場 關 於 巴 基 斯 坦 前 途 的 辯 論 和 講 座 的 , 學 生 會 一 定 已 經 向 伊 斯 蘭 堡 的 大 學 生 用 電 郵 聯 絡 了 : 我 們 的 代 表 , 三 天 之 內 就 會 到 來 , 有 什 麼 需 要 聲 援 , 請 告 訴 我 們 , We are ready 。
這 是 大 學 生 在 激 情 歲 月 中 該 做 的 事 。 過 了 這 幾 年 , 畢 業 之 後 , 進 了 跨 國 銀 行 打 工 , 穿 上 西 裝 , 手 挽 一 隻 輕 型 電 腦 , 開 始 乘 商 務 客 艙 去 東 京 公 幹 , 那 時 候 你 就 不 會 做 這 樣 的 事 情 了 。 通 宵 留 守 學 生 會 , 與 伊 斯 蘭 堡 的 一 位 女 生 , 通 一 夜 的 電 郵 , 一 包 薯 片 , 幾 根 香 煙 , 一 瓶 紅 酒 , 然 後 召 開 緊 急 會 議 , 派 你 當 代 表 , 登 上 明 天 去 伊 斯 蘭 堡 的 飛 機 。 你 知 道 , 在 戰 火 浮 生 的 前 線 , 你 有 一 股 參 與 的 衝 動 , 雖 然 明 知 道 改 變 不 了 什 麼 。
只 因 為 這 樣 的 理 想 , 叫 做 國 際 主 義 。 跟 一 羣 遠 方 的 兄 弟 姐 妹 握 手 、 吶 喊 , 一 起 熱 血 沸 騰 。 經 歷 人 生 的 第 一 場 浩 劫 歸 來 , 母 親 含 淚 , 把 你 一 擁 入 懷 : 「 下 次 不 要 再 這 樣 任 性 了 , 答 應 媽 咪 , 好 嗎 ? 」 你 放 下 行 裝 , 衝 進 書 房 , 向 學 生 會 發 出 電 郵 , call 一 個 匯 報 的 meeting , 這 叫 做 大 學 歲 月 , 叫 做 對 青 春 無 悔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