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一月 07, 2008

第 三 世 界 -- 一 個 禍 盡 蒼 生 的 神 話

Jan 6, 2008


巴 基 斯 坦 內 亂 , 肯 雅 暴 動 , 都 因 為 選 舉 , 不 是 炸 彈 襲 擊 , 就 是 部 落 屠 殺 , 第 三 世 界 移 植 歐 美 的 議 會 民 主 , 自 戰 後 已 經 六 十 年 , 還 是 屍 橫 遍 野 , 要 抵 賴 是 「 前 殖 民 地 宗 主 國 遺 下 的 地 雷 」 , 恐 怕 自 己 都 不 好 意 思 。 印 巴 分 治 , 是 一 九 四 七 年 英 國 撤 出 南 亞 次 大 陸 時 的 「 陰 謀 」 , 但 英 國 撤 出 肯 雅 , 卻 沒 有 把 四 十 三 個 部 落 分 治 , 為 甚 麼 肯 雅 人 自 相 殘 殺 ?
戰 後 六 十 年 , 非 洲 第 三 世 界 的 「 民 族 獨 立 」 , 無 不 以 浪 漫 的 激 情 口 號 開 始 , 以 貪 污 的 醜 陋 現 實 告 終 。 這 些 第 三 世 界 的 民 族 領 袖 習 慣 把 一 切 罪 過 都 歸 咎 於 十 九 世 紀 的 「 帝 國 主 義 」 , 毫 不 承 認 自 己 有 任 何 責 任 。 「 殖 民 主 義 」 者 撤 出 時 維 持 秩 序 而 分 治 , 是 對 他 們 的 「 分 化 」 , 讓 他 們 雜 居 , 則 又 是 挑 動 教 唆 其 內 鬥 。 為 他 們 留 下 法 律 、 基 督 教 、 英 語 和 法 語 等 文 明 社 會 的 管 治 器 具 , 不 是 斷 然 推 翻 , 就 是 模 仿 無 能 而 惡 化 走 樣 。
「 第 三 世 界 」 這 個 名 詞 , 本 身 就 充 滿 政 治 的 不 正 確 。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這 個 名 詞 , 不 是 毛 澤 東 的 發 明 , 而 是 一 九 五 二 年 法 國 人 口 學 家 沙 維 在 巴 黎 的 左 翼 雜 誌 《 觀 察 家 周 報 》 最 先 提 出 的 。 中 共 政 府 才 成 立 了 三 年 , 美 蘇 各 自 在 朝 鮮 半 島 掀 起 代 理 戰 爭 , 法 國 的 左 傾 知 識 分 子 卻 認 為 : 世 界 未 來 的 新 興 力 量 不 是 美 蘇 兩 強 , 而 是 亞 非 拉 剛 獨 立 的 小 國 , 它 們 雖 然 貧 窮 , 但 掙 脫 了 殖 民 地 的 「 枷 鎖 」 , 像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平 民 第 三 等 級 , 他 們 終 將 在 世 界 上 崛 起 自 立 , 人 類 的 前 途 , 將 取 決 於 這 個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。
受 沙 維 論 說 的 「 感 召 」 , 一 九 五 五 年 的 印 尼 萬 隆 會 議 , 就 是 為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論 說 鑄 造 的 「 國 際 新 秩 序 」 。 萬 隆 會 議 相 當 矚 目 , 星 光 熠 熠 , 有 印 度 總 理 尼 赫 魯 、 埃 及 總 統 納 賽 爾 、 南 斯 拉 夫 總 統 鐵 托 , 他 們 不 是 民 族 獨 立 的 英 雄 , 就 是 膽 敢 對 蘇 聯 翻 臉 的 強 人 。 中 國 的 總 理 周 恩 來 也 趕 來 參 加 , 一 時 人 氣 大 盛 。 萬 隆 會 議 是 「 第 三 世 界 大 聯 盟 」 的 成 型 , 孕 育 為 後 來 的 「 不 結 盟 運 動 」 。 各 國 代 表 在 會 上 支 持 正 在 擺 脫 法 國 殖 民 管 治 的 阿 爾 及 利 亞 和 摩 洛 哥 。 尼 赫 魯 比 較 清 醒 , 申 明 第 三 世 界 在 美 蘇 之 間 「 嚴 守 中 立 」 , 彼 此 和 平 共 處 , 互 為 支 持 , 在 國 際 形 成 一 支 新 的 和 平 勢 力 , 一 時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似 乎 成 為 「 天 堂 」 的 同 義 詞 。

可 惜 好 景 不 長 , 萬 隆 會 議 催 生 的 「 不 結 盟 運 動 」 , 很 快 就 「 理 想 幻 滅 」 , 因 為 所 謂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內 部 分 裂 , 衍 生 了 許 多 「 爭 做 大 佬 」 的 野 心 家 。 首 先 是 萬 隆 會 議 後 立 國 的 古 巴 領 袖 卡 斯 特 羅 , 插 手 阿 爾 及 利 亞 的 獨 立 ; 繼 而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發 生 領 土 紛 爭 , 一 起 出 席 萬 隆 會 議 的 伊 拉 克 和 伊 朗 交 戰 , 然 後 古 巴 又 宣 佈 擁 護 蘇 聯 。 最 莫 名 其 妙 的 是 日 本 , 因 為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受 到 原 子 彈 轟 擊 , 竟 然 也 參 加 萬 隆 會 議 , 沒 想 到 很 快 就 投 靠 美 國 , 經 濟 迅 速 復 蘇 , 馬 上 「 發 財 立 品 」 , 發 覺 自 己 站 錯 了 隊 , 很 明 智 地 及 時 打 了 退 堂 鼓 。 蘇 聯 侵 略 阿 富 汗 , 古 巴 支 持 蘇 聯 , 伊 斯 蘭 國 家 又 譴 責 古 巴 。 在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之 中 , 冒 起 了 「 亞 洲 四 小 龍 」 , 有 了 錢 , 自 然 就 與 窮 朋 友 疏 遠 。 萬 隆 會 議 過 去 了 半 世 紀 , 其 中 的 印 度 , 在 南 亞 有 稱 霸 之 心 , 中 國 也 早 已 撇 下 亞 非 拉 , 先 而 「 韜 光 養 晦 」 , 繼 而 「 大 國 崛 起 」 ,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當 年 的 民 族 解 放 獨 立 運 動 領 袖 如 津 巴 布 韋 的 穆 加 比 、 桑 比 亞 的 卡 翁 達 等 , 又 在 國 內 推 行 獨 裁 , 貪 污 腐 化 , 其 他 如 加 納 的 諾 克 魯 瑪 , 搞 了 幾 座 宏 偉 的 運 動 場 , 放 了 一 輪 假 大 空 的 煙 花 之 後 , 也 以 小 丑 的 姿 態 匆 匆 離 場 。
「 第 三 世 界 」 在 法 國 人 沙 維 充 滿 革 命 想 像 的 頌 歌 中 誕 生 , 卻 在 血 腥 殘 殺 、 貪 婪 和 貧 窮 裏 出 醜 收 場 。 在 「 火 紅 」 的 七 十 年 代 , 除 了 在 遠 東 和 美 國 的 中 國 留 學 生 圈 子 裏 騙 了 一 批 頭 腦 簡 單 的 「 知 識 分 子 」 陪 着 出 了 一 通 麻 疹 , 如 果 共 產 主 義 是 二 十 世 紀 最 大 的 騙 局 , 那 麼 所 謂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這 個 畸 形 的 神 話 , 也 淪 為 二 十 世 紀 最 大 的 泡 沫 。
今 天 , 委 內 瑞 拉 總 統 查 維 斯 , 卻 又 扛 起 「 民 主 社 會 主 義 」 和 「 反 帝 」 的 大 旗 , 竟 然 想 當 起 「 反 全 球 一 體 化 」 運 動 的 大 哥 來 。 可 惜 未 成 事 , 就 先 想 修 憲 當 終 身 總 統 , 委 內 瑞 拉 人 比 古 巴 人 聰 明 一 些 , 一 輪 公 投 , 予 以 否 決 。 查 維 斯 生 不 逢 時 , 如 果 在 五 十 年 前 , 他 出 席 萬 隆 會 議 , 挾 石 油 資 源 的 本 錢 , 走 在 主 席 台 上 大 呼 小 叫 , 連 尼 赫 魯 也 會 叫 他 一 聲 「 大 哥 」 。
萬 隆 會 議 是 一 場 吹 水 的 鬧 劇 ,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一 度 是 西 方 左 傾 知 識 分 子 對 於 白 人 殖 民 史 的 自 疚 自 憐 的 移 情 投 射 對 象 , 連 英 國 首 相 白 高 敦 也 跟 搖 滾 樂 歌 手 高 多 夫 一 起 發 燒 , 力 主 向 非 洲 國 家 增 加 經 濟 援 助 , 可 惜 巴 基 斯 坦 的 穆 沙 拉 夫 和 肯 雅 的 奇 巴 基 證 明 ,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不 是 哲 古 華 拉 之 流 宣 揚 的 起 義 浪 漫 英 雄 , 在 本 質 上 , 朽 木 不 可 雕 , 他 們 是 一 群 乞 丐 和 竊 賊 的 混 合 體 。
沙 維 的 夢 幻 破 滅 了 , 第 三 世 界 沒 有 他 想 像 的 法 國 革 命 領 袖 羅 伯 斯 比 爾 , 沒 有 人 權 宣 言 , 沒 有 「 自 由 、 平 等 、 博 愛 」 的 人 性 和 產 業 解 放 , 「 全 世 界 無 產 者 聯 合 起 來 」 ? 不 要 開 玩 笑 了 , 在 這 群 「 無 產 者 」 之 間 , 只 有 連 綿 半 世 紀 的 自 相 屠 戮 。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與 法 國 革 命 唯 一 相 似 之 處 , 看 看 盧 旺 達 和 肯 雅 , 只 有 一 個 恐 怖 時 代 。
在 這 個 地 球 上 , 沒 有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, 只 有 文 明 和 野 蠻 兩 個 世 界 , 也 就 是 說 , 只 有 人 間 和 地 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