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眼 紅 不 了 這 許 多

Dec 20, 2007

香 港 在 英 治 時 代 , 沒 有 民 主 , 都 有 經 濟 繁 榮 , 到 底 是 為 甚 麼 , 這 是 許 多 人 搔 破 頭 皮 三 輩 子 也 想 不 通 的 難 題 。
答 案 很 簡 單 , 就 是 幾 位 港 督 的 文 化 質 素 : 麥 理 浩 、 尤 德 、 衛 奕 信 、 彭 定 康 , 全 部 是 人 格 和 道 德 的 精 英 , 雖 然 首 要 為 英 國 利 益 服 務 , 但 這 四 位 港 督 先 後 治 港 , 公 正 無 私 , 沒 有 聽 說 那 一 個 因 為 亂 批 土 地 、 私 售 經 營 權 , 中 飽 私 囊 , 貪 了 十 億 八 億 贓 款 , 回 倫 敦 買 下 三 幢 大 廈 , 與 英 國 首 相 和 外 交 大 臣 , 一 起 秘 密 瓜 分 。
香 港 人 在 所 謂 「 港 英 」 治 下 , 不 需 要 民 主 , 因 為 英 國 派 來 的 港 督 , 對 權 力 懂 得 自 我 約 束 。 英 國 的 人 文 教 育 , 自 小 就 培 養 對 權 力 的 自 我 約 束 , 基 督 教 的 精 神 , 講 究 對 名 利 色 慾 誘 惑 的 抗 拒 : 「 不 叫 我 們 遇 見 試 探 , 拯 救 我 們 脫 離 兇 惡 」 , 英 人 治 港 , 政 治 文 化 質 素 優 生 , 香 港 人 一 萬 個 放 心 , 與 「 華 人 治 華 」 之 中 國 傳 統 中 的 私 字 當 頭 , 貪 污 當 道 的 本 性 , 是 天 地 之 別 。
「 港 英 的 管 治 」 , 港 督 從 不 叫 區 理 浩 , 也 不 成 為 彭 文 龍 , 港 人 當 然 不 需 要 民 主 , 因 為 港 人 信 任 「 港 英 」 有 能 力 主 持 一 個 公 正 的 社 會 遊 戲 。
換 了 由 津 巴 布 韋 的 莫 加 比 來 當 港 督 , 港 人 就 會 揚 帆 出 海 做 難 民 。 英 治 時 代 無 民 主 , 有 經 濟 民 生 的 繁 榮 , 其 時 的 政 務 官 也 為 這 個 大 前 提 服 務 , 今 天 卻 爭 民 主 , 因 為 今 日 特 區 , 不 是 由 麥 理 浩 當 政 , 而 是 由 一 個 盛 產 和 珅 的 古 老 政 治 文 化 來 接 管 , 此 一 時 , 彼 一 時 , 對 這 一 切 , 情 緒 化 地 怒 目 藐 嘴 都 可 以 , 但 英 國 做 到 的 , 第 三 世 界 永 遠 做 不 到 , 很 不 幸 , 是 眼 紅 嫉 妒 不 了 這 許 多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