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獻 蛋 糕

Dec 20, 2007

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在 拍 《 Ocean's Eleven 》 的 時 候 , 有 一 天 , 片 場 的 一 個 攝 影 助 理 愁 眉 不 展 。
兩 位 大 明 星 , 看 見 工 作 人 員 心 情 不 好 , 問 他 有 什 麼 心 事 。 這 個 小 助 理 告 訴 他 們 : 他 的 老 祖 母 , 患 了 自 閉 的 憂 鬱 症 , 關 在 屋 子 裏 十 多 年 , 不 肯 踏 出 屋 門 半 步 , 今 天 是 她 九 十 二 歲 的 生 日 , 他 擔 心 這 樣 下 去 , 祖 母 活 不 了 多 久 。
兩 人 面 面 相 覷 , 會 心 微 笑 。 拍 完 了 戲 , 兩 人 買 了 一 個 生 日 蛋 糕 , 叫 小 助 理 帶 他 們 到 祖 母 的 家 。 兩 個 大 明 星 登 門 造 訪 , 一 條 街 的 鄰 居 為 之 哄 動 , 而 且 是 為 了 一 個 九 十 二 歲 的 老 太 太 賀 生 日 。
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向 老 祖 母 半 下 跪 , 獻 上 蛋 糕 , 為 老 太 太 唱 生 日 歌 , 然 後 各 牽 着 她 的 手 , 叫 她 看 開 、 放 鬆 , 告 訴 她 : 外 面 的 世 界 還 充 滿 陽 光 , 還 很 精 采 。
在 鄰 居 的 掌 聲 中 , 兩 大 猛 男 扶 着 老 太 太 一 步 步 慢 慢 走 出 了 屋 子 。 攝 影 助 理 熱 淚 盈 眶 , 他 想 不 到 兩 位 名 人 一 片 菩 薩 心 腸 。
現 實 的 場 面 , 或 許 有 點 濫 情 ─ ─ 美 國 人 從 來 不 懂 得 怎 樣 駕 馭 文 藝 小 品 , 兩 個 大 明 星 , 又 是 獻 蛋 糕 又 是 獻 吻 , 像 三 流 喜 劇 的 結 局 , 然 而 這 樣 的 事 情 , 終 究 是 感 人 的 。 美 國 政 府 沒 有 呼 籲 要 建 立 一 個 「 和 諧 社 會 」 , 當 「 和 諧 」 兩 字 , 變 成 一 道 行 政 指 令 和 政 治 教 條 , 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的 「嫲 嫲 獻 蛋 糕 事 件 」 , 一 定 不 會 發 生 。
一 個 社 會 不 論 如 何 亂 , 只 要 人 心 還 沒 有 死 , 總 有 點 希 望 。 凉 薄 的 人 , 就 會 先 質 疑 , 例 如 : 在 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向 老 太 太 獻 殷 勤 的 同 一 天 , 你 知 不 知 道 , 美 軍 在 伊 拉 克 或 許 屠 殺 了 幾 多 平 民 ? 有 多 少 伊 拉 克 的 孩 子 失 去 了 他 們 的 祖 母 ?
這 種 人 活 得 多 累 ? 不 錯 , 美 軍 在 伊 拉 克 和 阿 富 汗 也 許 誤 殺 了 許 多 平 民 , 但 畢 比 特 的 這 場 騷 , 跟 美 軍 的 戰 爭 行 為 無 關 , 顯 示 了 一 個 國 家 的 基 本 價 值 , 而 此 一 價 值 , 就 是 仁 愛 和 善 良 。
或 許 這 一 幕 也 充 滿 「 計 算 」 : 小 助 理 的 心 情 不 好 , 會 影 響 工 作 , 影 響 電 影 的 質 素 , 付 出 一 點 點 成 本 , 贏 來 拍 攝 的 效 率 和 好 名 聲 。
在 一 個 充 滿 仇 恨 的 社 會 , 一 切 仁 善 的 行 為 總 被 視 為 「 另 有 居 心 」 、 「 別 有 不 可 告 人 的 目 的 」 。 在 這 種 人 的 眼 中 , 世 界 跟 他 們 一 樣 , 充 滿 計 算 和 欺 詐 , 他 們 自 己 活 得 不 快 樂 , 也 要 向 全 世 界 傳 染 他 們 的 不 快 樂 。 對 這 種 人 , 大 家 要 說 No ─ ─ 不 錯 , 是 有 點 濫 情 , 但 這 個 世 界 很 精 采 , 一 片 陽 光 。 而 總 有 一 羣 異 類 的 生 物 , 由 牠 們 去 吧 , 甘 於 永 遠 活 在 陽 光 照 射 不 到 的 地 方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