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愛 情 購 物 袋

Dec 19, 2007


北 冰 洋 已 在 融 化 , 拯 救 地 球 , 大 家 要 環 保 。 在 情 場 裏 卻 例 外 , 因 為 用 情 , 在 睜 開 眼 睛 的 時 候 , 有 時 是 一 種 理 性 的 浪 費 。
不 必 太 漂 亮 , 在 中 環 Citibank 的 金 融 貸 款 部 供 職 , 午 膳 在 IFC ─ ─ 不 是 樓 下 的 那 間 Canteen , 而 是 國 金 軒 或 四 季 酒 店 的 Lobby Cafe 之 間 的 抉 擇 , 另 加 一 個 倫 敦 大 學 政 治 經 濟 學 院 的 degree , 這 一 張 生 活 履 歷 , 就 是 一 個 人 可 以 先 後 或 同 時 keep 許 多 個 男 友 的 入 場 券 。
愛 情 是 一 種 很 不 環 保 的 遊 戲 , 有 時 越 浪 費 , 越 令 人 清 醒 , 正 如 上 超 級 市 場 , 沒 有 人 會 從 一 而 終 地 記 得 攜 帶 同 一 隻 環 保 袋 的 。 每 一 次 愛 情 , 都 是 一 次 shopping 的 經 歷 , 不 同 的 男 人 , 帶 你 去 不 一 樣 的 地 方 旅 行 , 遊 歷 了 不 一 樣 的 情 感 境 界 , 這 次 需 要 的 是 蘋 果 和 芝 士 , 下 次 買 了 雪 梨 和 火 腿 , 盛 載 不 同 的 貨 色 , 每 一 次 換 一 隻 膠 袋 , 是 應 該 的 。

男 人 不 是 膠 袋 裏 的 食 品 , 而 是 膠 袋 本 身 , 盛 載 的 內 容 : 這 一 位 帶 過 你 去 科 羅 拉 多 滑 雪 , 下 一 個 去 東 京 公 幹 時 , 帶 你 去 六 本 木 共 度 過 一 個 難 忘 的 晚 上 ; 還 有 一 位 , 是 建 築 師 , 卻 是 業 餘 的 雕 塑 家 , 你 二 十 八 歲 生 日 那 天 送 一 尊 你 的 半 身 雕 像 給 你 做 生 日 禮 物 。 每 一 堆 沉 重 的 記 憶 , 有 的 是 營 養 充 盈 的 蔬 果 , 有 的 只 是 嘴 頰 雲 煙 的 零 食 , 每 一 次 購 買 , 都 用 不 同 的 膠 袋 。 消 費 完 畢 , 食 品 如 果 有 營 養 , 都 吸 收 了 , 如 果 是 薯 片 和 冰 淇 淋 之 類 , 追 求 一 陣 口 感 之 後 , 很 快 就 了 無 雲 煙 地 消 化 掉 。
用 同 一 個 環 保 袋 , 盛 載 不 一 樣 的 食 物 , 是 很 沉 悶 的 事 。 每 次 新 的 超 市 購 物 經 驗 , 包 括 在 付 款 完 畢 , 收 銀 機 的 那 位 阿 姐 , 在 桌 底 下 拈 出 來 三 兩 隻 全 新 的 膠 袋 , 袋 口 黏 貼 在 一 起 , 要 拿 起 來 , 用 指 尖 仔 細 掰 開 , 再 把 罐 頭 和 銀 包 一 一 塞 進 去 。 一 隻 新 膠 袋 , 每 次 都 令 人 有 很 fresh 的 感 覺 , 顏 色 和 質 感 , 把 食 品 扔 進 去 時 沙 沙 索 索 的 聲 音 , 購 物 帶 給 人 的 快 感 , 由 跨 進 店 子 聽 見 輕 音 樂 的 一 刻 起 , 是 一 次 很 綜 合 的 旅 行 。
每 一 次 購 物 , 只 可 以 用 一 次 袋 , 貨 物 不 一 樣 , 盛 載 的 袋 也 不 同 , 無 論 在 city'super 、 連 卡 佛 還 是 Joyce 。 用 過 一 次 的 紙 袋 和 膠 袋 , 放 在 廚 房 抽 屜 的 最 底 一 格 , 除 了 菲 傭 放 狗 時 隨 便 抽 出 一 個 用 來 清 理 便 溺 , 誰 會 再 回 顧 呢 ?
用 過 就 用 過 了 , 愛 情 沒 有 循 環 再 生 這 回 事 。 每 次 shopping , 從 食 物 、 化 妝 品 、 名 牌 衣 裙 , 都 令 一 個 女 人 容 光 煥 發 , 是 購 物 袋 不 同 的 內 容 , 而 不 是 袋 子 本 身 。 因 此 , 過 了 許 多 年 , 風 中 追 憶 , 你 永 遠 記 得 在 那 家 名 店 買 過 的 那 瓶 香 水 , 怎 樣 從 此 斷 了 貨 , 卻 不 會 記 得 那 隻 小 紙 袋 的 顏 色 是 什 麼 。 女 人 對 待 愛 情 , 如 果 做 到 這 等 毫 不 環 保 的 境 界 , 營 養 吸 收 了 , 紙 袋 扔 掉 , 心 如 明 鏡 , 一 片 空 靈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