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05, 2008

坐看雲起時 : 為一個世界品牌祝壽

Jan 3, 2008

英 女 皇 八 十 二 歲 , 創 下 歷 史 上 在 位 最 長 君 主 紀 錄 。
在 國 際 花 邊 新 聞 之 中 , 英 女 皇 和 皇 室 永 遠 是 不 過 時 的 話 題 。 因 為 英 國 人 懂 得 經 營 , 把 他 們 的 「 皇 阿 媽 」 及 其 家 庭 , 包 裝 為 國 家 的 一 個 品 牌 。
荷 蘭 、 丹 麥 、 比 利 時 、 西 班 牙 都 有 皇 室 , 連 亞 洲 的 泰 國 也 有 。 但 不 知 何 故 , 只 要 英 國 的 皇 室 出 了 一 丁 點 新 聞 , 如 果 閣 下 是 報 紙 編 輯 , 下 意 識 地 一 定 把 英 國 皇 室 的 新 聞 「 做 大 」 。

英 國 政 府 和 軍 情 六 處 的 特 務 , 沒 有 逼 你 這 樣 做 。 前 港 督 衞 亦 信 和 肥 彭 也 沒 有 給 你 打 長 途 電 話 , 叫 你 怎 樣 處 理 。 但 很 奇 怪 , 遇 到 英 國 皇 室 的 花 邊 , 世 界 上 人 人 都 會 豎 起 一 對 耳 朵 聽 , 睜 大 眼 睛 看 。 如 果 美 國 總 統 是 全 人 類 的 領 袖 , 在 下 意 識 裡 , 英 女 皇 也 成 為 世 界 的 一 位 老 祖 母 。
為 什 麼 ? 不 能 不 佩 服 英 國 人 公 關 藝 術 之 高 明 。 提 起 英 國 皇 室 , 人 人 都 說 「 醜 聞 不 斷 」 。 其 實 也 不 是 什 麼 大 不 了 的 天 大 事 情 : 一 個 媳 婦 不 堪 冰 冷 的 家 庭 關 係 , 在 外 有 了 情 人 。 其 他 幾 個 妯 娌 叔 舅 , 脾 氣 有 點 古 怪 , 加 上 小 王 子 威 廉 外 表 英 俊 , 像 個 明 星 。
不 過 是 粵 語 長 片 的 慣 常 情 節 , 加 起 來 為 什 麼 永 遠 是 世 界 新 聞 的 第 一 道 甜 點 ? 因 為 英 國 人 懂 得 : 只 要 有 人 談 論 , 英 國 皇 室 永 遠 是 時 尚 的 話 題 。
人 非 草 木 , 皇 室 也 不 是 上 帝 , 當 然 有 陰 暗 面 。 換 了 另 一 個 死 要 面 子 、 自 卑 心 強 的 國 家 , 任 何 有 關 「 國 家 顏 面 」 的 負 面 新 聞 , 都 要 死 捂 死 蓋 , 黑 箱 作 業 , 生 怕 人 家 知 道 了 會 「 對 外 影 響 不 好 」 。 但 英 國 人 笑 嘻 嘻 把 自 己 的 皇 室 , 在 全 世 界 面 前 「 擺 上 枱 」 。 他 們 認 為 這 一 丁 點 面 子 不 是 成 本 。 外 國 人 只 要 對 英 國 皇 室 有 興 趣 , 就 是 對 英 國 文 化 有 興 趣 , 就 是 對 英 國 出 產 的 貨 品 有 興 趣 。
例 如 一 年 一 度 的 占 士 邦 , 號 稱 是 「 皇 家 特 務 」 。 當 你 住 在 印 度 , 天 天 看 見 關 於 英 女 皇 的 消 息 , 忽 然 坊 間 上 映 一 部 他 皇 阿 媽 聘 用 的 特 務 , 你 也 心 癢 癢 地 想 見 識 一 下 其 中 的 故 事 吧 ? 下 次 到 西 方 旅 行 , 心 中 累 積 了 許 多 年 聽 來 的 皇 室 傳 奇 , 你 也 會 首 選 英 國 , 而 且 到 白 金 漢 宮 門 外 探 頭 探 腦 的 看 五 分 鐘 侍 衞 換 班 吧 。
對 了 , 在 潛 意 識 中 , 你 滿 腦 子 皇 室 新 聞 。 戴 安 娜 有 沒 有 勾 佬 、 王 妃 之 死 到 底 是 車 禍 還 是 謀 殺 , 下 次 「 消 費 」 的 時 候 , 就 會 首 選 與 英 國 有 關 的 許 多 事 物 和 地 點 。 不 知 不 覺 之 間 , 英 國 人 把 手 伸 進 你 的 腰 包 , 掏 走 了 許 多 錢 。
英 國 皇 室 是 英 國 最 大 的 一 盤 國 家 生 意 。 英 女 皇 時 時 成 為 全 世 界 指 點 議 論 的 對 象 , 但 她 心 中 很 清 楚 : 身 為 君 主 , 要 為 國 家 利 益 服 務 , 即 使 被 全 人 類 的 八 公 八 婆 在 自 己 背 後 說 長 道 短 , 苦 的 是 絕 無 「 回 應 」 的 權 利 和 機 會 , 任 人 笑 謗 非 議 , 這 五 十 多 年 是 如 何 熬 過 來 的 ? 英 女 皇 伊 利 沙 伯 二 世 , 沒 有 鬱 成 癌 症 , 反 而 愈 活 愈 亮 麗 , 一 頭 銀 髮 , 華 美 無 匹 , 老 得 如 此 漂 亮 , 全 球 不 作 第 二 人 選 , 這 真 是 人 性 和 母 儀 的 奇 蹟 。
英 國 人 最 會 做 生 意 。 做 生 意 就 要 仔 細 計 算 成 本 。 在 一 切 成 本 中 , 「 面 子 」 是 最 低 微 的 。 有 人 把 「 面 子 」 和 「 形 象 」 混 為 一 談 — — 英 國 皇 室 有 那 麼 多 古 怪 的 八 卦 新 聞 , 國 家 形 象 、 貴 族 品 牌 不 是 掃 地 了 嗎 ? 這 就 是 第 一 流 的 公 關 藝 術 魔 法 所 在 了 — — 不 , 英 國 皇 室 愈 是 第 三 世 界 茶 餘 飯 後 的 街 巷 談 資 , 但 十 分 奇 怪 , 你 只 會 愈 來 愈 覺 得 英 國 的 形 象 好 , 因 為 皇 室 貴 冑 , 亦 慣 見 常 人 , 你 覺 得 英 女 皇 一 家 人 , 七 情 六 慾 , 跟 你 自 己 一 樣 , 就 會 覺 得 她 在 廟 堂 的 高 處 , 其 實 也 有 凡 塵 的 情 愁 。

這 就 是 心 理 學 之 中 的 情 感 關 係 ( Emotional Ties ) 。 一 個 高 尚 的 品 牌 , 在 市 場 深 受 熱 愛 , 必 定 與 顧 客 建 立 感 情 關 係 。 例 如 七 十 年 代 流 行 的 泛 美 航 空 公 司 廣 告 , 以 香 港 下 一 代 去 美 國 留 學 為 題 材 。 香 港 年 輕 人 乘 搭 泛 美 , 為 的 是 飛 去 美 國 圓 一 個 留 學 夢 。 不 但 自 己 學 成 歸 來 , 老 父 也 翹 首 雲 天 , 等 待 兒 子 畢 業 時 穿 上 黑 袍 , 戴 上 方 帽 子 , 泛 美 航 空 公 司 就 與 香 港 的 中 產 階 級 搭 上 了 感 情 的 天 地 線 。 那 時 候 乘 飛 機 是 奢 侈 的 消 費 , 空 姐 是 高 貴 的 行 業 , 許 多 在 天 台 踢 皮 球 的 窮 孩 子 , 看 見 啟 德 機 場 一 陣 呼 嘯 , 都 會 挨 在 鐵 絲 網 邊 , 指 着 一 飛 沖 天 的 泛 美 飛 機 — — 看 , 有 一 天 我 也 要 搭 上 那 一 班 機 到 美 國 讀 書 。
這 就 是 品 牌 心 理 效 應 的 感 情 密 碼 了 。 英 國 皇 室 離 我 們 那 麼 遠 , 但 在 感 性 的 世 界 裡 , 卻 又 那 麼 近 。 都 明 白 這 一 輩 子 不 可 能 是 他 們 的 一 員 , 也 不 會 跟 他 們 交 上 朋 友 , 但 因 為 那 麼 高 貴 的 一 個 家 庭 , 也 會 遇 到 生 老 病 死 、 挫 敗 低 潮 的 那 許 多 失 意 , 令 我 們 感 到 人 生 充 滿 希 望 , 令 人 看 破 而 自 在 , 覺 得 只 要 日 子 過 得 馬 馬 虎 虎 , 女 朋 友 沒 有 在 外 面 「 偷 食 」 , 媳 婦 沒 有 給 兒 子 戴 綠 帽 , 我 們 比 英 女 皇 自 由 自 在 , 比 她 老 人 家 幸 福 。
英 女 皇 犧 牲 了 自 己 , 成 全 了 全 世 界 人 的 心 理 平 衡 , 間 接 為 許 多 不 快 樂 的 人 提 供 了 精 神 的 療 傷 。 對 於 英 國 皇 室 的 陰 暗 新 聞 , 政 府 不 會 封 殺 , 英 女 皇 絕 不 下 令 關 掉 任 何 一 家 向 她 派 狗 仔 隊 的 報 紙 , 也 沒 有 把 編 輯 記 者 下 令 關 起 來 。 這 一 點 就 是 英 國 國 家 文 明 最 高 的 品 牌 效 應 : 寬 容 、 自 由 、 凡 事 都 看 得 開 , 贏 盡 了 世 上 一 切 嚮 往 自 由 的 民 心 。
連 自 己 的 元 首 也 可 以 拍 一 齣 電 影 , 在 揶 揄 查 理 斯 和 首 相 貝 理 雅 之 外 , 電 影 《 英 女 皇 》 對 女 主 角 卻 又 百 般 同 情 和 諒 解 。 換 了 自 我 膨 脹 的 許 多 「 蚊 型 成 功 人 士 」 , 看 見 自 己 的 形 象 被 電 影 編 導 「 過 一 棟 」 發 大 財 , 早 就 拍 桌 子 大 罵 了 , 至 少 在 十 家 華 文 報 館 , 刊 出 全 版 廣 告 「 嚴 正 聲 明 」 , 指 控 電 影 裡 自 己 的 形 象 「 不 盡 不 實 」 , 「 諸 多 抹 黑 歪 曲 」 並 「 保 留 一 切 法 律 追 究 的 權 利 」 了 。
但 英 女 皇 和 英 國 人 不 同 , 以 退 為 進 , 缺 陷 就 是 完 美 , 英 女 皇 以 她 一 生 的 快 樂 — — 真 的 , 你 以 為 做 英 女 皇 , 好 像 大 陸 的 慈 禧 太 后 一 樣 , 每 天 三 餐 有 幾 百 個 太 監 奉 獻 九 百 九 十 道 吃 不 完 的 精 菜 佳 餚 ? 不 , 伊 利 沙 伯 二 世 億 萬 身 家 , 奉 己 甚 儉 , 人 人 都 知 道 她 吃 早 餐 只 有 兩 片 多 士 , 一 杯 橙 汁 。
因 此 英 女 皇 每 年 大 壽 , 其 實 是 屬 於 全 人 類 的 節 日 , 這 一 份 涵 養 、 哲 理 、 智 慧 , 都 是 一 位 百 忍 成 金 的 老 太 太 賜 給 我 們 的 。 因 為 有 英 女 皇 , 令 我 們 對 人 生 還 保 持 一 份 光 明 和 希 望 。 她 默 默 地 燃 燒 了 自 己 , 為 我 們 生 命 之 光 。
今 天 , 她 榮 登 成 為 最 長 壽 的 君 主 , 令 人 歡 欣 無 限 , 有 一 股 淡 淡 的 衝 動 , 向 這 位 可 愛 可 敬 的 長 者 , 說 一 聲 : 新 年 快 樂 , Happy Birthday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