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聖 誕 卡

Dec 28, 2007


有 了 互 聯 網 和 SMS , 就 沒 有 了 聖 誕 卡 , 望 向 世 界 , 少 了 一 扇 窗 子 。
因 為 從 遠 方 寄 來 的 聖 誕 卡 , 雪 片 飛 來 , 有 時 不 止 是 一 句 祝 福 , 還 載 來 一 個 世 界 。
少 年 人 的 聖 誕 卡 , 模 仿 着 大 人 的 行 為 , 多 半 是 聖 誕 老 人 的 卡 通 , 一 棵 深 綠 的 叠 三 角 聖 誕 樹 , 像 百 貨 公 司 的 窗 櫥 裝 飾 , 無 憂 而 快 樂 。
然 而 從 外 國 寄 來 的 聖 誕 卡 , 視 乎 寄 贈 者 的 處 境 和 年 齡 , 不 再 是 聖 誕 的 裝 飾 , 而 是 十 九 世 紀 的 一 幅 幅 油 畫 雪 景 。
收 到 一 張 雪 景 油 畫 名 作 的 聖 誕 卡 , 就 像 上 了 一 節 美 術 史 的 速 成 課 。 最 多 人 喜 歡 的 作 品 , 應 該 是 莫 奈 的 《 阿 尚 泰 雪 景 》 ( Snow Scene at Argenteuil ) , 因 為 這 位 印 象 派 宗 師 最 有 觀 眾 緣 : 構 圖 簡 樸 , 一 條 白 色 的 大 道 , 兩 邊 是 枝 椏 禿 白 的 冰 樹 , 一 截 矮 牆 , 牆 頭 鋪 滿 雪 花 , 遠 方 有 一 座 小 教 堂 , 有 行 人 三 兩 在 漫 步 , 雪 地 上 有 兩 條 深 深 的 痕 跡 。
聖 誕 卡 上 印 了 這 樣 的 一 幅 油 畫 , 還 會 註 明 收 藏 的 博 物 館 是 哪 一 家 。 除 了 莫 奈 , 印 象 派 後 期 的 畢 沙 羅 , 也 畫 過 雪 景 , 是 聖 誕 卡 的 時 尚 題 材 。 有 的 聖 誕 卡 用 了 冷 門 一 點 的 作 品 , 像 俄 國 畫 家 蘇 利 科 夫 的 《 聖 彼 得 堡 元 老 院 廣 場 雪 景 》 , 畫 面 空 曠 有 一 輛 馬 車 在 右 方 , 奔 向 元 老 院 大 樓 的 拱 門 , 天 空 在 蒼 茫 中 浮 現 着 雲 彩 。
聖 誕 卡 的 油 畫 雪 景 , 多 半 是 十 九 世 紀 的 作 品 , 那 時 歐 洲 社 會 豐 足 , 美 術 、 音 樂 、 文 學 都 很 繁 盛 , 不 論 紐 約 中 央 公 園 的 溜 冰 大 會 , 還 是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集 的 初 雪 , 一 張 聖 誕 卡 上 的 色 彩 , 雖 然 淡 素 而 內 歛 ─ ─ 畫 冬 天 的 雪 景 , 筆 觸 都 是 簡 樸 的 ─ ─ 卻 隱 隱 透 露 着 一 百 多 年 前 的 歡 喧 。
收 到 這 樣 一 張 聖 誕 卡 , 在 端 詳 卡 上 的 那 幅 雪 景 之 後 , 還 會 揣 摸 寄 卡 者 的 心 情 ─ ─ 寄 自 加 拿 大 魁 北 克 城 , 她 告 訴 你 她 剛 離 了 婚 , 那 麼 聖 誕 卡 上 這 幅 雪 景 也 就 是 她 當 前 盡 在 不 言 中 的 感 懷 了 , 啊 , 畫 中 冰 雪 的 人 叢 , 有 一 個 溜 冰 的 小 女 孩 , 穿 的 是 紅 衣 , 那 一 身 鮮 艷 正 好 是 希 望 的 象 徵 。
聖 誕 卡 裏 是 問 候 的 簡 短 一 行 , 然 而 更 細 膩 的 心 意 , 都 收 到 了 , 然 而 , 雲 天 萬 里 , 能 說 什 麼 好 ? 只 能 遙 寄 一 聲 珍 重 。
許 多 年 之 後 , 當 你 在 北 歐 的 一 家 美 術 館 , 看 見 這 幅 雪 景 的 原 作 , 驚 覺 似 曾 相 識 , 才 想 起 從 前 收 過 的 那 張 聖 誕 卡 , 以 及 那 位 寄 卡 的 人 ─ ─ 只 因 為 畫 中 那 個 溜 冰 的 紅 衣 女 孩 , 令 你 的 記 憶 多 年 清 澈 如 許 。 寄 卡 的 人 , 已 經 失 去 聯 絡 , 寄 聖 誕 卡 不 是 一 件 講 恒 心 的 事 業 , 只 是 你 仍 記 得 畫 中 的 紅 衣 , 烱 灼 有 致 , 活 在 希 望 , 像 一 朵 不 謝 的 聖 誕 紅 , 在 許 多 年 後 , 才 能 參 悟 的 人 生 冬 景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