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04, 2008

不 讀 建 築

Jan 31, 2008

中 港 的 小 孩 進 大 學 , 什 麼 系 都 可 以 選 讀 , 就 是 不 要 唸 建 築 。
讀 建 築 有 什 麼 前 途 ? 中 國 領 土 上 的 第 一 流 建 築 , 政 府 和 地 產 商 , 都 不 會 聘 用 黃 皮 膚 的 自 己 人 來 設 計 : 北 京 新 機 場 , 是 英 國 人 諾 曼 科 士 打 的 生 意 ; 北 京 國 家 劇 院 , 是 法 國 人 安 德 魯 手 筆 ; 鳥 巢 體 育 館 是 瑞 士 建 築 家 何 索 的 作 品 。
「 阿 爺 」 口 味 崇 洋 , 香 港 一 群 小 的 , 自 然 懂 得 跟 風 : 赤 蠟 角 機 場 也 重 金 聘 用 英 國 人 科 士 打 , 理 工 大 學 的 一 座 什 麼 樓 , 幫 襯 印 度 女 建 築 家 沙 哈 哈 。 其 他 的 什 麼 皇 廷 宮 殿 的 豪 宅 , 地 產 商 賺 盡 每 一 分 錢 , 一 向 不 認 為 美 觀 的 建 築 是 一 種 成 本 。 因 此 , 請 不 要 告 訴 我 你 讀 建 築 系 , 我 會 歧 視 你 。
因 為 你 雖 然 勤 奮 , 自 小 閱 讀 中 外 建 築 史 , 五 歲 就 對 着 一 座 羅 馬 怔 怔 出 神 , 十 二 歲 隨 同 父 母 去 羅 省 , 他 們 鑽 進 唐 人 街 吃 雲 吞 , 只 有 你 堅 持 去 外 郊 的 亨 廷 頓 圖 書 館 。 十 八 歲 , 你 已 經 是 東 南 亞 英 國 殖 民 地 建 築 史 的 專 家 , 從 印 度 的 維 多 利 亞 火 車 站 到 新 加 坡 的 舊 郵 政 大 樓 , 一 張 紙 一 支 筆 就 畫 出 全 景 , 終 於 以 全 優 考 進 港 大 的 建 築 系 , 放 榜 的 一 天 , 爹 地 媽 咪 在 半 島 酒 店 的 嘉 迪 斯 , 請 你 吃 一 客 牛 柳 , 隆 重 慶 祝 。
但 一 切 純 屬 誤 會 , 中 國 人 當 建 築 師 , 在 外 國 , 一 個 貝 聿 銘 , 已 經 用 滿 了 配 額 , 你 不 會 爬 得 上 一 哥 的 高 位 , 在 本 國 , 永 遠 把 你 當 三 流 。 同 一 個 設 計 意 念 , 由 諾 曼 科 士 打 的 建 築 師 行 , 用 一 個 黑 人 徒 孫 電 郵 到 北 京 , 對 方 如 獲 至 寶 , 甘 心 多 付 十 倍 的 價 錢 , 當 中 國 人 發 現 , 建 築 圖 樣 的 作 者 , 姓 氏 拼 出 來 , 是 Chan 呀 Cheung 的 , 或 者 是 XYZ , 叫 做 Zhang Xiao Yao , 武 漢 大 學 畢 業 , 他 們 會 黑 起 一 張 臉 , 把 圖 樣 丟 進 垃 圾 箱 。
在 香 港 的 大 學 校 園 , 看 見 一 個 建 築 系 二 年 級 的 學 生 , 提 着 一 個 功 課 的 Portfolio , 興 緻 勃 勃 走 上 樓 梯 趕 上 課 , 令 人 暗 自 惋 惜 : 啊 , 一 個 多 麼 天 真 可 愛 的 孩 子 , 將 來 他 畢 業 了 , 就 會 知 道 殘 酷 的 真 相 。
從 前 的 寒 酸 文 人 , 呼 籲 小 孩 將 來 升 學 , 「 不 報 文 科 」 , 今 天 最 現 實 的 呼 籲 , 是 照 照 鏡 子 , 不 要 報 讀 建 築 。 畢 業 之 後 , 遲 早 會 淪 為 街 頭 的 保 育 鬥 士 , 因 為 你 的 國 家 視 西 洋 口 味 為 Reference , 你 的 女 朋 友 也 會 離 開 你 , 她 會 淚 水 汪 汪 , 叫 你 不 要 那 麼 偏 激 : 何 必 去 皇 后 碼 頭 絕 食 呢 ? 她 認 不 出 , 眼 前 的 人 , 曾 經 是 一 臉 陽 光 , 拿 着 Portfolio , 從 建 築 系 教 授 茶 敍 之 後 來 赴 約 會 的 那 個 昔 日 的 你 。 你 回 過 頭 來 怒 吼 , 竟 然 還 打 了 她 一 巴 掌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