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06, 2008

我 係 我

Feb 6, 2008


是 不 是 先 有 西 九 龍 , 然 後 才 有 文 化 ?
像 先 有 雞 還 是 先 有 蛋 。 不 錯 , 有 時 斥 巨 資 建 一 座 文 化 什 麼 館 , 確 實 會 培 養 文 化 的 , 像 加 州 洛 杉 磯 的 迪 士 尼 音 樂 中 心 。
設 計 師 名 叫 加 里 , 是 全 球 五 大 建 築 家 之 一 。 迪 士 尼 捐 錢 , 洛 杉 磯 政 府 撥 地 , 這 座 音 樂 中 心 成 本 很 低 , 幾 塊 弧 度 奇 特 的 不 锈 鋼 板 , 線 條 和 質 地 都 很 簡 單 。 當 初 投 標 , 其 他 的 建 築 家 無 不 爭 妍 鬥 麗 , 看 中 加 里 的 模 型 , 因 為 洛 杉 磯 的 評 選 委 員 會 認 為 , 加 里 建 商 場 起 家 , 風 格 比 較 「 俗 」 , 但 不 要 緊 , 美 國 是 一 個 很 俗 的 國 家 , 尤 其 西 岸 加 州 。 評 審 委 員 會 認 為 加 里 的 設 計 可 靠 , 他 從 前 的 作 品 , 沒 有 扮 野 , 與 周 圍 的 氣 氛 配 合 , 於 是 選 中 這 一 件 。
加 里 的 設 計 , 其 實 並 不 真 的 俗 , 而 是 不 扮 高 深 , 選 用 銀 灰 的 不 锈 鋼 , 是 為 了 配 合 加 州 藍 色 的 天 空 。 加 州 的 美 國 人 不 太 喜 歡 古 典 音 樂 , 但 迪 士 尼 音 樂 中 心 蓋 成 之 後 , 加 里 的 手 筆 , 變 成 太 平 洋 畔 的 一 個 銀 晶 晶 的 話 題 , 漸 漸 吸 引 四 周 的 公 眾 來 參 觀 。
一 旦 大 家 都 來 看 看 , 就 有 辦 法 了 : 咖 啡 座 、 圖 書 室 、 賣 音 樂 CD 的 商 店 , 跟 着 很 優 雅 地 開 業 。 一 座 出 色 的 音 樂 中 心 , 可 以 弄 假 成 真 地 催 生 當 地 公 民 對 音 樂 戲 劇 的 好 奇 。 加 里 的 設 計 , 是 先 讓 洛 杉 磯 人 在 錯 覺 上 , 遠 觀 以 為 這 是 另 一 座 商 場 加 政 府 公 務 大 樓 , 走 近 才 知 道 感 觀 奇 特 , 剛 好 有 一 場 音 樂 會 ? 不 如 買 一 張 門 票 。

加 里 沒 有 被 「 譽 為 」 什 麼 , 他 只 是 一 名 「 可 靠 的 市 中 心 建 築 生 意 人 , 但 一 直 都 『 掂 』 」 ( A reliable downtown business-like builder of buildings that work ) , 僅 此 而 已 。 洛 杉 磯 的 甄 選 委 員 會 , 只 信 他 的 生 意 眼 光 。
建 築 家 的 生 意 眼 裏 , 就 有 藝 術 判 斷 力 , 加 上 迪 士 尼 不 是 地 產 商 , 房 子 蓋 出 來 , 果 然 獨 一 無 二 , 不 像 倫 敦 的 這 一 座 , 也 不 似 雪 梨 的 那 一 幢 ─ ─ 一 個 沒 有 信 心 的 政 府 , 沒 有 眼 光 的 投 資 者 , 一 定 會 問 設 計 家 , 作 品 「 似 」 世 界 上 哪 一 件 名 作 的 , 沒 有 「 似 」 這 個 依 據 ( Reference ) , 他 怕 要 負 責 , 但 如 果 「 似 」 外 國 的 哪 一 件 , 就 沒 有 人 敢 批 評 了 , 這 種 二 等 心 理 , 常 見 於 當 過 殖 民 地 的 社 會 。
西 九 中 心 , 太 古 集 團 用 加 里 投 標 , 第 一 個 否 決 。 迪 士 尼 音 樂 中 心 沒 有 天 幕 , 哪 一 座 也 不 「 似 」 , 只 「 似 」 自 己 。 世 上 最 易 模 仿 , 似 什 麼 , 像 哪 樣 , 最 難 是 做 自 己 , 「 講 一 聲 , 我 係 我 」 , 讓 其 他 三 流 的 紛 紛 學 如 何 像 我 。 此 一 道 理 , 三 十 年 前 的 流 行 曲 唱 過 了 , 但 香 港 這 個 地 方 , 只 唱 不 做 , 建 築 不 三 不 四 , 因 為 我 是 諾 曼 科 士 打 的 複 製 品 , 我 是 阿 爺 的 乖 乖 , 我 什 麼 也 是 , 獨 獨 我 唔 係 我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