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月 06, 2007

十年樹木迪士尼

十年樹木迪士尼 陶傑 Oct 5, 2007

海 洋 公 園 惡 鬥 迪 士 尼 , 萬 聖 節 互 推 出 嘩 鬼 主 題 , 海 洋 公 園 老 闆 盛 智 文 更 是 得 勢 不 饒 人 , 指 迪 士 尼 的 嘩 鬼 歡 樂 活 動 「 捉 唔 到 鬼 」 。
迪 士 尼 建 園 兩 年 , 開 頭 熱 鬧 了 一 陣 , 後 來 入 場 反 應 不 如 預 期 , 在 全 球 的 迪 士 尼 版 圖 並 不 奇 怪 。 巴 黎 和 東 京 迪 士 尼 開 園 之 後 , 也 曾 經 長 期 虧 損 。 許 多 人 當 天 擁 護 迪 士 尼 來 港 , 前 董 政 府 高 官 更 敲 鑼 打 鼓 , 視 迪 士 尼 為 香 港 經 濟 的 救 命 稻 草 。 董 建 華 謀 求 連 任 時 , 更 把 迪 士 尼 列 為 自 己 第 一 任 內 「 十 大 政 績 」 之 一
— — 當 時 迪 士 尼 正 在 大 興 土 木 , 尚 未 開 放 , 既 未 開 放 , 一 個 遊 客 也 沒 有 , 又 何 來 政 績 ? 政 治 真 是 現 實 , 當 天 拼 命 吹 捧 董 先 生 的 保 皇 輿 論 , 今 天 翻 臉 大 罵 迪 士 尼 工 程 「 喪 權 辱 國 」 。

香 港 的 迪 士 尼 園 是 會 成 功 的 , 不 過 不 是 現 在 。 樂 園 面 積 太 小 ? 擴 建 好 了 。 正 如 東 京 的 迪 士 尼 園 開 了 一 個 , 反 應 平 平 , 最 後 明 白 「 進 攻 是 最 佳 的 防 守 」 , 擴 張 版 圖 , 多 建 了 一 個 「 迪 士 尼 海 洋 世 界 」 。 遊 東 京 迪 士 尼 , 小 孩 會 發 現 「 海 洋 世 界 」 比 本 身 的 主 題 公 園 精 采 。
大 嶼 山 的 土 地 有 的 是 。 與 其 奢 言 「 發 展 」 什 麼 水 療 度 假 中 心 , 不 如 慷 慨 一 點 , 把 大 嶼 山 半 壁 江 山 的 土 地 繼 續 賣 給 迪 士 尼 , 讓 迪 士 尼 二 ○ 一 二 年 之 前 完 成 擴 建 。 甚 至 把 寶 蓮 寺 的 天 壇 大 佛 也 歸 迪 士 尼 管 理 。 論 「 發 展 」 之 創 意 、 管 理 , 比 不 上 美 國 人 的 。 所 謂 「 跳 出 盒 子 思 考 」 是 近 年 中 環 高 等 華 人 最 喜 歡 套 用 的 美 國 MBA 名 詞 , 是 不 是 葉 公 好 龍 , 這 一 點 可 見 分 曉 。
因 為 海 洋 公 園 以 地 勢 取 勝 。 有 半 壑 高 山 , 一 點 點 平 地 , 遊 客 進 公 園 , 不 論 步 行 還 是 坐 吊 車 , 但 見 地 理 形 勢 , 起 伏 有 致 , 就 像 「 過 了 一 山 還 有 一 山 」 , 比 較 迎 合 中 國 人 漫 遊 心 理 。
當 年 的 虎 豹 別 墅 , 傍 山 而 築 , 不 也 正 如 此 ? 中 國 傳 統 的 山 水 旅 行 文 學 , 都 講 「 遊 山 玩 水 」 , 山 水 的 地 理 高 低 , 變 化 多 端 , 可 惜 迪 士 尼 卻 是 一 片 平 地 , 中 國 遊 客 玩 了 一 個 攤 位 , 要 巴 巴 的 走 十 分 鐘 到 另 一 個 攤 位 , 消 費 心 理 覺 得 枯 燥 了 一 點 。 而 且 一 年 有 三 四 個 月 烈 日 當 空 , 叫 人 在 外 面 排 隊 , 香 港 最 重 視 時 間 , 排 上 一 個 鐘 頭 的 烈 日 隊 伍 , 大 汗 淋 漓 , 除 非 有 兩 盒 免 費 月 餅 送 , 否 則 難 以 吸 引 。 排 了 隊 進 去 , 玩 了 一 輪 機 動 遊 戲 , 去 過 一 次 就 夠 了 , 又 怎 會 回 來 ?

迪 士 尼 當 年 開 幕 , 有 中 國 政 府 高 級 官 員 主 持 剪 綵 , 特 區 政 府 傾 巢 而 出 。 搭 這 種 花 架 子 有 什 麼 用 ? 當 時 身 為 迪 士 尼 大 股 東 的 特 區 政 府 , 就 應 該 向 身 邊 的 中 國 國 家 副 主 席 , 為 迪 士 尼 要 求 : 在 全 國 各 大 城 市 建 立 迪 士 尼 電 腦 門 票 訂 購 站 。 甚 或 與 大 陸 的 消 費 企 業 推 出 互 聯 計 劃 : 例 如 在 上 海 的 黃 龍 鎮 商 場 , 裡 頭 全 是 歐 美 名 牌 , 凡 光 顧 滿 一 千 元 人 民 幣 購 物 者 , 可 以 得 八 折 訂 購 迪 士 尼 入 場 券 , 全 家 兩 大 兩 小 共 四 張 。
中 國 人 最 貪 小 便 宜 , 這 一 點 美 國 人 永 遠 無 法 理 解 。 他 們 只 會 狐 疑 : 省 了 那 麼 一 點 點 有 什 麼 用 ? 錯 了 。 在 心 理 上 , 能 省 一 分 錢 , 就 等 同 贏 得 全 世 界 , 對 於 市 場 心 理 , 迪 士 尼 似 乎 事 先 還 不 夠 深 思 熟 慮 。
還 有 就 是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人 物 , 一 時 與 大 陸 的 兒 童 難 以 建 立 感 情 的 共 鳴 。 香 港 人 自 小 生 活 在 英 國 管 治 的 自 由 世 界 , 對 西 方 消 費 文 化 甚 為 熟 悉 。 迪 士 尼 一 九 七 五 年 就 來 過 香 港 表 演 。 當 年 的 才 子 黃 霑 與 女 友 林 燕 妮 合 寫 歌 曲 : 世 界 真 細 小 小 小 , 小 得 真 正 妙 妙 妙 。 天 天 在 電 視 台 播 放 。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, 看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長 大 , 從 「 小 鹿 斑 比 」 到 「 巴 斯 光 年 」 , 就 像 香 港 人 的 朋 友 一 般 。 當 年 連 香 港 的 幼 稚 園 學 生 也 在 學 校 裡 跟 老 師 唱 這 首 主 題 歌 。 小 孩 發 音 不 清 , 牙 齒 還 沒 有 長 出 來 , 把 「 世 界 真 細 小 小 小 」 的 那 三 個 「 小 」 字 , 天 真 無 邪 地 唸 成 了 廣 東 話 的 那 個 粗 口 , 把 許 多 幼 稚 園 女 教 師 羞 得 滿 面 通 紅 。
這 就 是 所 謂 「 感 情 聯 繫 」 ( Sentimental Link ) 。 大 陸 的 兒 童 活 在 一 個 沒 有 愛 心 的 世 界 。 其 上 一 代 父 母 接 受 的 兒 童 教 育 , 在 學 校 裡 算 術 : 「 天 上 有 五 架 美 國 飛 機 , 地 上 的 越 南 革 命 游 擊 隊 用 高 射 炮 打 下 了 兩 架 , 請 問 還 剩 幾 架 ? 」 對 於 迪 士 尼 宣 揚 的 價 值 觀 : 仁 愛 、 友 情 、 奮 鬥 、 邪 不 能 勝 正 , 都 十 分 陌 生 。 要 迪 士 尼 成 功 , 非 得 先 向 中 國 大 陸 的 兩 代 人 展 開 一 場 意 識 形 態 的 反 洗 腦 戰 爭 。 先 建 立 感 情 , 然 後 才 有 真 正 的 迪 士 尼 自 由 行 。

要 展 開 這 場 戰 爭 , 可 不 簡 單 了 。 大 陸 每 年 只 批 准 二 十 部 「 外 語 電 影 」 入 口 ,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只 佔 小 部 分 。 但 大 陸 全 國 都 興 起 學 英 語 熱 潮 。 各 大 城 市 的 英 語 室 , 活 動 教 材 可 以 與 迪 士 尼 的 主 題 掛 钩 。 例 如 迪 士 尼 卡 通 的 插 曲 歌 詞 優 美 , 是 上 佳 的 英 語 散 文 。 當 年 董 建 華 高 高 興 興 在 迪 士 尼 剪 綵 的 時 候 , 為 什 麼 不 順 道 幫 一 把 , 向 身 邊 的 中 國 領 導 人 要 求 , 全 國 的 英 語 教 育 器 材 可 不 可 以 適 量 引 進 迪 士 尼 的 用 品 ? 迪 士 尼 出 產 過 一 套 英 語 兒 歌 的 音 樂 錄 影 帶 , 可 不 可 以 在 全 國 小 學 推 廣 , 這 就 是 身 為 迪 士 尼 大 股 東 的 特 區 政 府 應 該 做 的 而 又 沒 有 做 的 事 。 迪 士 尼 不 只 是 一 盤 消 費 的 生 意 , 你 讓 它 在 大 嶼 山 登 陸 , 迪 士 尼 必 然 要 成 為 一 座 美 國 文 明 價 值 觀 的 橋 頭 堡 。 去 迪 士 尼 不 光 是 花 錢 尋 開 心 , 而 是 接 受 文 明 世 界 的 洗 禮 。 思 維 價 值 觀 的 前 期 工 作 , 必 先 在 中 國 大 陸 開 花 然 後 反 映 在 迪 士 尼 的 人 流 之 上 結 果 。 當 年 迪 士 尼 與 特 區 政 府 簽 合 同 , 早 就 應 該 加 進 這 一 條 , 而 不 只 是 實 在 的 土 地 供 應 問 題 。 沒 有 責 成 董 建 華 利 用 其 與 中 國 的 關 係 , 為 迪 士 尼 打 通 意 識 形 態 的 市 場 , 美 國 人 一 向 有 遠 大 的 戰 略 眼 光 , 這 未 免 令 人 有 點 驚 訝 ?
然 而 , 迪 士 尼 終 將 會 賺 錢 的 。 因 為 自 由 、 人 權 、 真 善 美 是 國 際 的 潮 流 。 迪 士 尼 的 春 風 , 早 晚 會 綠 江 南 岸 的 。 迪 士 尼 必 然 會 賺 錢 , 但 不 是 現 在 。 十 年 樹 木 , 百 年 樹 人 , 美 國 人 有 足 夠 的 本 錢 可 以 等 待 , 但 短 視 的 董 政 府 卻 一 早 已 腳 痛 下 了 台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