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月 05, 2007

愛 國 青 年

愛 國 青 年 (陶傑) Oct 5, 2007


《 色 , 戒 》 的 王 力 宏 , 飾 演 一 個 叫 鄺 裕 民 的 愛 國 青 年 大 學 生 , 是 一 個 奇 怪 的 角 色 。
因 為 在 戲 里 , 金 童 玉 女 , 明 明 該 他 是 主 角 , 梁 朝 偉 的 易 先 生 才 是 配 角 , 但 因 為 他 錯 過 了 一 段 因 緣 , 王 佳 芝 當 初 愛 的 是 他 , 他 卻 在 這 個 關 頭 投 入 了 愛 國 劇 社 運 動 , 兩 人 擦 肩 而 過 , 女 主 角 明 珠 暗 投 , 這 才 走 上 了 所 謂 的 邪 路 , 愛 上 了 汪 政 府 的 特 務 頭 子 。
兩 人 在 香 港 大 學 演 完 了 戲 , 在 電 車 的 上 層 , 這 位 愛 國 青 年 已 經 對 她 表 示 了 好 感 。 愛 情 萌 了 芽 , 卻 沒 有 澆 水 。 三 年 之 後 , 女 主 角 已 經 失 身 給 「 漢 奸 」 了 , 兩 人 在 茶 館 相 見 , 部 署 任 務 , 情 況 危 急 , 這 個 姓 鄺 的 才 親 吻 了 王 佳 芝 一 下 。
但 一 切 已 經 太 遲 了 : 「 三 年 前 的 那 一 個 為 什 麼 不 是 你 ? 」 女 主 角 悲 憤 地 問 , 頭 也 不 回 地 走 下 了 樓 梯 , 這 是 很 悲 情 的 一 幕 。
因 為 她 不 知 道 , 任 何 「 愛 國 青 年 」 都 不 解 風 情 。 他 們 錯 誤 地 相 信 了 老 人 家 流 傳 下 來 的 一 句 話 : 「 山 河 不 復 , 何 以 家 為 ? 」 所 謂 愛 國 青 年 , 都 讀 過 《 林 覺 民 與 妻 訣 別 書 》 , 他 們 只 自 私 地 一 心 為 了 「 國 家 」 , 從 來 沒 想 到 過 身 邊 的 女 人 。 不 錯 , 林 覺 民 「 不 負 少 年 頭 」 了 , 但 烈 士 的 一 門 孤 寡 , 餘 生 的 痛 苦 和 孤 獨 呢 ?
所 有 的 愛 國 青 年 都 是 像 王 力 宏 這 樣 硬 繃 繃 的 , 就 像 《 齊 瓦 哥 醫 生 》 女 主 角 娜 拉 的 那 位 舊 情 人 : 戴 着 眼 鏡 , 在 街 頭 派 傳 單 , 最 後 成 為 布 爾 什 維 克 的 一 個 幹 部 , 審 訊 嫌 疑 「 反 革 命 」 齊 瓦 哥 醫 生 的 時 候 , 一 張 臉 很 冷 漠 , 雖 然 放 了 這 位 情 敵 , 但 最 後 慘 死 在 戰 場 。
愛 國 青 年 都 很 偏 激 , 不 適 宜 做 情 人 。 他 們 誤 以 為 「 不 愛 江 山 愛 美 人 」 的 是 賣 國 賊 , 卻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, 在 國 家 民 族 和 情 人 之 間 , 怎 樣 可 以 既 擁 有 江 山 , 也 摟 抱 着 美 人 。 不 錯 , 達 致 這 樣 的 結 局 很 難 , 但 愛 國 青 年 們 從 來 沒 有 動 過 腦 筋 , 至 少 想 一 想 怎 樣 可 以 雙 贏 , 他 們 很 懶 惰 只 要 理 想 , 不 要 浪 漫 , 演 一 台 話 劇 , 撒 兩 回 傳 單 , 贏 得 一 點 掌 聲 , 就 捨 棄 了 愛 情 , 他 們 不 明 白 , 對 於 女 人 , 愛 情 永 遠 比 國 家 民 族 的 政 治 更 純 潔 而 珍 貴 。
都 說 王 力 宏 在 《 色 , 戒 》 中 的 演 技 太 生 硬 , 但 這 種 情 愛 不 沾 鍋 的 愛 國 青 年 , 本 來 就 是 生 硬 而 膚 淺 的 人 物 , 由 王 力 宏 來 演 , 剛 剛 好 。
女 孩 子 找 男 朋 友 , 有 很 多 渠 道 , 可 以 從 教 會 中 找 , 也 可 以 從 黑 社 會 里 找 , 就 是 不 可 以 從 大 學 的 國 是 學 會 里 找 。 在 一 個 「 認 中 關 社 」 的 火 紅 年 代 , 大 學 里 有 太 多 的 鄺 裕 民 , 他 們 都 不 會 是 有 情 趣 的 男 人 , 況 且 , 哪 里 會 長 得 有 王 力 宏 這 等 外 表 , 今 天 都 當 了 CEO , 沒 有 一 個 像 鄺 裕 民 一 樣 死 得 轟 烈 , 不 該 死 的 角 色 , 偏 偏 死 了 , 三 年 前 的 那 個 人 為 什 麼 不 是 他 ? 人 生 有 太 多 的 遺 憾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