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07, 2007

打 造 新 大 澳

打 造 新 大 澳 (陶傑) Oct 6, 2007


特 府 斥 資 六 億 , 打 造 「 新 大 澳 」 , 準 備 建 一 座 廣 場 , 把 市 區 的 西 式 物 質 商 場 引 進 這 條 落 後 漁 村 , 設 一 個 「 中 式 花 園 」 , 有 噴 水 池 、 雕 塑 、 走 廊 等 物 。
問 題 在 於 「 中 式 花 園 」 四 字 。 環 目 珠 三 角 , 一 切 「 中 式 」 的 花 園 , 都 建 得 像 卡 拉 O K 情 歌 M T V 的 香 蜜 湖 風 景 , 紅 簷 綠 瓦 , 金 柱 雕 廊 , 極 盡 「 滿 城 盡 帶 黃 金 甲 」 之 片 場 風 格 。 以 今 日 炎 黃 子 孫 之 品 味 水 準 , 「 中 式 」 即 是 惡 俗 的 同 義 詞 , 除 非 把 工 程 判 歸 日 本 , 建 一 座 日 式 花 園 , 則 設 計 之 暴 發 , 色 彩 之 浮 誇 , 方 會 受 到 控 制 , 否 則 觀 瞻 方 面 , 令 人 不 寄 厚 望 。
此 外 , 「 中 式 庭 園 」 何 來 「 噴 水 池 」 ? 噴 水 池 是 西 洋 庭 園 建 築 , 如 羅 馬 許 願 泉 、 圓 明 園 的 大 水 法 , 皆 為 西 洋 建 築 , 那 來 的 「 中 式 」 ? 到 兵 頭 花 園 看 看 那 座 新 建 的 噴 水 池 , 設 計 淺 陋 , 用 料 階 磚 不 中 不 西 , 似 一 座 開 揚 的 大 公 廁 。 提 供 此 等 餿 主 意 的 「 工 程 顧 問 公 司 」 , 看 準 了 特 府 庸 官 對 建 築 文 化 的 無 知 , 看 來 是 準 備 向 這 個 文 化 盲 的 「 精 英 」 政 府 刮 一 筆 天 文 數 字 的 「 顧 問 費 」 。 這 一 回 , 又 有 老 襯 冤 大 頭 準 備 「 交 學 費 」 , 像 老 董 說 的 : 吃 一 塹 , 長 一 智 , 又 有 好 戲 可 看 了 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