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30, 2007

哪 吒 孫 悟 空 的 昨 日   米 奇 萬 聖 節 的 明 天

哪 吒 孫 悟 空 的 昨 日   米 奇 萬 聖 節 的 明 天 (陶傑) Sep 30, 2007


迪 士 尼 樂 園 十 月 推 出 萬 聖 節 主 題 , 爭 取 華 南 家 庭 遊 客 。 美 國 環 球 的 主 題 公 園 , 在 中 國 領 土 經 營 , 遇 到 一 些 困 難 , 對 於 大 陸 遊 客 , 攜 帶 兒 童 去 一 座 美 式 主 題 公 園 玩 樂 一 天 , 是 他 們 覺 得 陌 生 的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。 香 港 的 兒 童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, 早 就 認 識 了 白 雪 公 主 、 米 奇 老 鼠 、 唐 老 鴨 , 但 中 國 大 陸 的 兒 童 不 熟 悉 這 套 卡 通 人 物 , 中 國 的 兒 童 是 沒 有 玩 具 的 一 代 。
玩 具 是 兒 童 的 恩 物 。 盛 產 玩 具 的 國 家 如 美 國 、 日 本 、 英 國 , 不 但 是 創 意 的 文 明 大 國 , 也 必 然 維 護 人 權 和 自 由 。 美 中 最 近 的 玩 具 紛 爭 , 美 國 指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玩 具 含 有 鉛 質 , 危 害 美 國 兒 童 的 健 康 , 此 說 對 中 國 不 公 平 。 中 國 從 來 不 是 一 個 設 計 玩 具 的 創 作 大 國 , 玩 具 在 中 國 , 以 廉 價 勞 工 按 照 美 國 玩 具 商 的 圖 樣 一 板 一 眼 地 造 , 中 國 勞 工 貢 獻 的 只 是 一 雙 手 , 並 不 是 一 副 腦 袋 。 美 國 玩 具 商 美 泰 良 心 發 現 , 向 中 國 道 歉 , 總 算 還 中 國 一 個 小 小 的 公 道 。
因 為 進 入 香 港 的 「 玩 具 反 斗 城 」 , 架 上 的 玩 具 , 雖 然 全 是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, 但 玩 具 的 人 物 和 故 事 主 題 , 卻 全 部 是 美 國 、 日 本 、 英 國 的 創 作 意 念 : 蝙 蝠 俠 、 蜘 蛛 俠 、 芭 比 、 火 車 頭 湯 瑪 斯 、 變 形 金 剛 、 哈 利 波 特 、 巴 斯 光 年 , 玩 具 人 物 來 自 美 日 卡 通 和 英 國 的 童 話 和 小 說 。 雖 然 全 是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, 但 全 球 的 玩 具 市 場 , 沒 有 一 個 是 中 國 文 化 里 的 玩 具 人 物 , 無 論 是 孫 悟 空 、 豬 八 戒 , 還 是 大 鬧 東 海 的 哪 吒 。
創 意 是 最 值 錢 的 , 勞 力 並 不 值 錢 。 英 美 和 日 本 的 玩 具 設 計 商 , 到 有 一 天 中 國 勞 工 的 成 本 增 加 , 會 把 生 產 線 轉 移 到 印 度 或 越 南 。
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玩 具 , 其 實 與 「 中 國 」 無 關 , 因 為 中 國 向 來 不 是 一 個 玩 具 國 , 中 國 文 化 沒 有 兒 童 的 一 席 位 。
張 愛 玲 記 述 舊 上 海 的 童 年 , 回 憶 小 時 與 弟 弟 玩 樂 的 時 光 :
「 一 同 玩 的 時 候 , 總 是 我 出 主 意 。 我 們 是 『 金 家 莊 』 上 能 征 慣 戰 的 兩 員 驍 將 , 我 叫 月 紅 , 他 叫 杏 紅 。 我 使 一 口 寶 劍 , 他 使 兩 隻 銅 錘 , 還 有 許 許 多 多 虛 擬 的 伙 伴 , 開 幕 的 時 候 永 遠 是 黃 昏 。 金 大 媽 在 公 眾 的 廚 房 里 咚 咚 切 菜 , 大 家 飽 餐 戰 飯 , 趁 着 月 色 翻 過 山 頭 去 攻 打 蠻 人 。 路 人 偶 爾 殺 兩 頭 老 虎 , 劫 得 老 虎 蛋 , 那 是 巴 斗 大 的 錦 毛 毯 , 剖 開 來 像 白 煮 雞 蛋 , 可 是 蛋 黃 是 圓 的 , 我 弟 弟 常 常 不 聽 我 的 調 派 , 因 而 爭 吵 起 來 … … 有 時 候 我 也 讓 他 編 個 故 事 : 一 個 旅 行 的 人 為 老 虎 追 趕 着 , 趕 着 , 趕 着 , 潑 風 似 的 跑 , 後 頭 嗚 嗚 趕 着 … … 沒 等 他 說 完 , 我 已 經 笑 倒 了 , 在 他 腮 上 吻 了 一 下 , 把 他 當 個 小 玩 意 。 」

張 愛 玲 出 身 世 家 , 生 活 在 舊 上 海 , 是 中 產 家 庭 , 小 孩 的 遊 戲 是 仿 效 成 人 京 劇 或 紹 興 戲 的 一 台 動 作 劇 。 「 一 個 旅 行 的 人 為 老 虎 追 趕 」 , 也 是 成 人 意 識 中 的 恐 懼 。 香 港 上 一 代 的 兒 童 , 生 活 匱 乏 , 小 時 候 玩 的 遊 戲 , 像 「 拍 公 仔 紙 」 , 也 不 離 水 滸 一 百 ○ 八 好 漢 , 如 林 沖 和 魯 智 深 、 隋 唐 的 歷 史 人 物 如 秦 叔 寶 、 尉 遲 恭 、 程 咬 金 之 類 角 色 。 中 國 的 兒 童 過 早 地 籠 罩 在 成 人 世 界 的 鬥 爭 和 政 治 陰 影 , 好 處 是 自 小 耳 濡 目 染 , 吸 收 中 國 傳 統 的 禮 樂 仁 義 精 神 , 壞 處 是 這 些 古 典 世 界 的 人 物 , 其 恩 怨 情 仇 , 畢 竟 不 是 兒 童 心 智 所 能 理 解 , 而 且 許 多 故 事 氣 氛 詭 譎 , 情 節 陰 森 , 以 現 代 的 市 場 術 語 , 都 不 是 「 對 兒 童 友 好 」 ( Children-friendly ) 的 商 品 。
中 國 兒 童 即 使 今 天 熟 讀 所 謂 「 四 大 古 典 名 著 」 , 中 文 程 度 穩 固 了 , 對 中 國 文 化 傳 統 有 了 通 識 , 缺 少 的 也 是 兒 童 應 有 的 童 真 。 畢 竟 劉 備 借 東 風 、 火 燒 連 環 船 、 許 仙 和 白 娘 娘 情 鎖 雷 锋 塔 , 都 是 成 人 世 界 的 故 事 , 並 不 為 兒 童 而 創 作 , 兩 千 年 來 , 中 國 文 化 從 來 沒 有 衍 生 兒 童 心 理 學 , 成 人 也 沒 有 為 兒 童 構 想 過 一 個 想 像 多 姿 的 世 界 , 怪 不 得 維 新 先 驅 梁 启 超 提 倡 「 少 年 中 國 說 」 , 加 上 「 玩 物 喪 志 」 的 道 德 教 條 , 中 國 人 不 但 從 來 沒 有 擁 有 過 玩 具 的 創 作 主 權 , 下 一 代 在 成 人 權 術 和 仇 殺 的 陰 影 里 長 大 , 年 紀 小 小 , 暮 氣 沉 沉 , 偶 一 釋 放 活 力 , 在 一 個 不 幸 的 制 度 下 , 即 成 「 紅 衞 兵 」 之 亂 , 更 令 老 人 戒 懼 , 中 國 下 一 代 在 成 人 的 遊 戲 規 則 中 思 考 成 長 , 缺 乏 想 像 力 和 創 意 , 何 足 為 奇 ?
傾 銷 全 球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玩 具 , 其 實 是 可 笑 的 錯 覺 。 中 國 的 「 玩 具 人 物 品 牌 」 , 數 來 數 去 只 有 哪 吒 和 孫 悟 空 , 而 且 都 是 中 國 人 的 祖 宗 的 舊 發 明 , 今 日 的 十 三 億 人 口 大 國 , 從 來 沒 有 出 過 一 個 屬 於 自 己 的 卡 通 人 物 。 當 張 愛 玲 姊 弟 倆 在 模 仿 着 成 人 的 戲 曲 扮 演 「 月 紅 」 和 「 杏 紅 」 的 時 候 , 米 奇 老 鼠 已 經 在 美 國 面 世 了 。 然 後 日 本 人 也 有 了 「 叮 噹 」 , 法 國 人 也 有 了 小 偵 探 「 丁 丁 」 ( Tin Tin ) 。 英 美 日 在 兒 童 玩 具 市 場 中 爭 霸 , 也 就 是 在 人 類 未 來 的 創 意 想 像 中 競 逐 稱 雄 , 美 國 以 雄 厚 的 人 力 資 源 勝 出 一 籌 , 美 國 的 玩 具 人 物 橫 掃 國 際 , 大 導 演 史 匹 堡 還 是 一 個 長 不 大 的 老 小 孩 , 玩 具 由 美 國 設 計 , 中 國 的 勞 工 乖 乖 照 做 。 擁 有 了 兒 童 市 場 , 也 就 擁 有 了 明 日 世 界 。

奇 怪 的 是 中 國 人 不 容 許 他 們 的 下 一 代 擁 有 夢 想 , 成 人 卻 都 喜 歡 追 逐 「 大 國 崛 起 」 的 夢 幻 。 Made In China , 不 等 於 Designed by China , 這 是 十 分 簡 單 的 道 理 。 不 是 靠 「 人 多 」 就 可 以 用 廉 價 貨 淹 沒 世 界 , 想 像 力 和 創 意 , 永 遠 比 接 受 訂 單 指 令 的 密 集 勞 工 的 成 本 寶 貴 。 中 國 的 總 理 也 明 白 : 中 國 人 要 製 造 一 億 件 T 恤 , 才 可 以 買 一 架 美 國 設 計 的 波 音 客 機 , 這 就 是 「 製 造 」 和 「 設 計 」 的 價 值 天 壤 之 別 。
但 是 設 計 的 先 鋒 意 念 從 何 而 來 ? 只 有 從 一 個 自 由 民 主 的 環 境 而 來 。 自 由 民 主 的 環 境 從 何 而 來 ? 首 先 是 對 兒 童 身 心 的 解 放 。 一 個 用 童 工 來 採 煤 、 用 填 鴨 教 育 來 「 打 造 」 十 優 「 狀 元 」 的 社 會 , 是 一 個 與 兒 童 為 敵 的 社 會 。 兒 童 當 然 沒 有 反 抗 的 能 力 , 但 當 他 們 看 見 動 感 繽 紛 的 蜘 蛛 俠 , 瞳 孔 會 放 大 ; 看 見 活 潑 可 愛 的 米 奇 老 鼠 , 會 振 臂 歡 呼 ; 看 見 戰 勝 佛 地 魔 的 哈 利 波 特 , 會 拍 手 共 鳴 。 這 就 是 香 港 各 區 商 場 的 「 玩 具 反 斗 城 」 , 其 玩 具 卡 通 人 物 , 清 一 色 是 英 美 日 的 殖 民 天 下 , 無 一 是 真 正 的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原 因 。 所 謂 「 中 國 玩 具 」 , 是 一 個 「 偽 名 詞 」 , 指 其 污 染 世 界 , 毒 害 兒 童 , 真 是 令 人 同 情 的 天 大 怨 枉 。
迪 士 尼 的 「 萬 聖 節 之 夜 」 , 把 美 國 的 死 魂 靈 化 為 歡 樂 的 角 色 , 開 在 大 嶼 山 , 本 來 填 補 的 是 中 國 兒 童 的 意 識 和 想 像 力 的 真 空 , 但 攜 帶 遊 園 的 主 權 都 在 其 家 長 父 母 。 這 場 商 戰 , 也 是 一 場 文 化 戰 。 身 為 大 股 東 的 特 區 政 府 沒 有 耐 性 , 迪 士 尼 最 終 是 會 贏 的 , 正 如 人 世 間 一 切 追 求 自 由 和 想 像 的 鬥 爭 , 都 要 一 份 兒 童 特 有 的 好 奇 和 純 真 , 要 有 兒 童 敢 說 「 皇 帝 身 上 沒 穿 衣 服 」 的 無 懼 無 忌 。 萬 聖 節 必 定 會 擊 倒 街 頭 燒 衣 的 盂 蘭 節 的 , 水 窮 之 處 , 雲 起 之 時 , 雖 然 中 國 文 化 的 薪 火 熄 滅 , 無 人 在 意 , 也 是 一 場 小 小 的 悲 劇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