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30, 2007

玉   癡

玉   癡 (陶傑) Sep 29, 2007


銀 幕 上 的 多 情 男 主 角 , 在 上 海 的 印 度 珠 寶 店 為 情 婦 訂 了 一 隻 粉 紅 鑽 戒 。 座 上 的 觀 眾 , 看 見 鑽 戒 , 興 奮 地 低 叫 一 聲 : 嘩 !
其 實 , 有 什 麼 好 「 嘩 」 的 。 不 是 戲 中 的 鑽 戒 是 真 是 假 , 而 是 鑽 戒 這 種 飾 物 , 從 瑪 麗 安 東 妮 王 后 到 瑪 麗 蓮 夢 露 , 完 全 是 西 洋 婦 女 的 恩 物 。
中 國 女 人 佩 戴 鑽 石 , 皮 膚 的 色 澤 和 肌 理 , 也 就 是 所 謂 Texture , 都 跟 銀 晶 晶 的 鑽 石 不 配 。 中 國 女 人 的 飾 物 , 傳 統 是 珠 和 玉 , 尤 其 是 翡 翠 玉 石 。
中 國 女 人 佩 玉 , 意 境 都 在 詩 句 : 「 香 霧 雲 鬢 濕 , 清 輝 玉 臂 寒 」 , 什 麼 叫 做 「 玉 臂 」 呢 ? 就 是 少 女 的 臂 膀 , 白 透 紅 , 佩 戴 翠 玉 , 視 覺 的 聯 想 最 豐 富 。
翠 玉 不 止 是 中 國 女 人 的 飾 物 , 戴 上 了 兩 千 年 翠 玉 的 寒 碧 之 氣 , 滲 入 了 肌 膚 , 在 血 液 生 輝 , 戴 成 一 種 中 國 女 人 特 有 的 質 感 和 風 格 : 「 滄 海 月 明 珠 有 淚 , 藍 田 日 暖 玉 生 煙 」 。
珠 有 淚 、 玉 生 煙 , 都 是 女 人 悲 愁 的 表 情 和 意 態 。 珍 珠 和 翠 玉 , 嵌 進 了 千 百 年 來 中 國 婦 女 的 宿 命 之 中 , 美 人 如 玉 劍 如 虹 , 融 情 合 意 , 氣 通 靈 , 玉 與 女 人 , 連 成 了 一 體 , 成 就 兩 千 年 耀 眼 生 煙 哭 泣 不 完 的 一 卷 悲 劇 。
所 以 玉 戴 在 手 腕 上 , 時 日 越 久 , 色 澤 越 為 通 透 , 是 物 理 的 現 象 吧 , 還 是 神 話 ? 中 國 的 玉 是 神 話 的 一 面 圖 騰 , 紅 樓 夢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, 豈 止 是 如 珍 如 寶 的 值 錢 家 當 , 是 一 滴 凝 固 的 傳 奇 , 一 閃 夢 幻 的 相 思 。
這 就 叫 做 境 界 , 是 西 洋 鑽 石 沒 有 的 。 洋 女 人 戴 鑽 石 、 純 粹 是 一 層 物 質 的 膚 淺 , 鑽 石 的 光 輝 沒 那 麼 多 內 涵 和 學 問 , 到 了 中 藝 國 貨 公 司 , 拿 起 一 隻 玉 墜 子 再 端 詳 也 參 悟 不 出 什 麼 玄 機 。 藍 眼 珠 子 , 綠 色 的 玉 鐲 , 也 嫌 撞 色 太 過 了 。 為 什 麼 學 洋 女 人 那 樣 追 逐 鑽 石 ? 讓 張 愛 玲 去 癡 迷 好 了 , 中 國 文 化 的 淪 亡 , 就 在 這 等 不 為 人 注 目 的 細 節 , 滄 海 月 明 , 藍 田 玉 暖 , 情 天 契 闊 , 真 的 , 一 切 都 消 逝 了 , 只 餘 一 縷 依 依 的 青 煙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