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30, 2007

美 高 梅

美 高 梅 (陶傑) Sep 30, 2007


威 尼 斯 人 之 後 , 美 國 的 美 高 梅 大 賭 場 行 將 在 澳 門 開 幕 , 對 於 億 萬 炎 黃 子 孫 賭 鬼 , 是 另 一 個 大 喜 訊 。
因 為 所 謂 「 美 帝 」 , 香 港 人 小 時 的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, 是 在 利 舞 台 戲 院 看 西 片 開 映 時 那 隻 吼 叫 的 獅 子 商 標 ─ ─ 美 帝 就 是 這 頭 雄 獅 了 , 在 一 個 圓 框 , 牠 吼 叫 一 下 , 然 後 瞇 一 瞇 眼 睛 , 又 吼 叫 一 下 。 多 麼 雄 偉 而 可 愛 , 我 們 吃 着 爆 穀 , 知 道 一 台 比 陳 太 對 葉 劉 更 精 采 的 好 戲 , 快 開 場 了 。
「 美 高 梅 」 的 全 名 是 什 麼 ? 你 可 以 賭 : 問 全 香 港 的 通 識 課 老 師 , 有 十 個 馬 上 答 得 出 來 , 殺 了 你 的 頭 ─ ─ 叫 做 Metro-Goldwyn-Mayer , 美 高 梅 中 的 「 梅 」 , 是 一 個 叫 路 易 梅 雅 的 大 老 闆 。
梅 雅 是 祖 裔 烏 克 蘭 的 猶 太 人 , 二 十 二 歲 那 年 , 他 買 下 一 家 小 劇 場 , 改 裝 為 一 間 放 默 片 的 戲 院 , 票 價 美 金 一 角 , 小 童 五 仙 , 還 把 戲 院 一 部 份 座 位 劃 為 女 客 專 區 。 戲 院 時 時 換 畫 , 映 完 滑 稽 戲 , 又 輪 到 西 部 牛 仔 , 銀 幕 上 不 淨 是 小 丑 往 臉 上 互 扔 蛋 糕 , 就 是 大 盜 騎 着 馬 砰 砰 砰 , 把 觀 眾 和 小 孩 逗 得 大 樂 。
梅 雅 是 生 意 人 , 卻 很 多 愁 善 感 , 他 喜 歡 浪 漫 的 愛 情 文 藝 。 他 在 台 上 向 員 工 演 說 , 還 有 一 種 本 事 , 就 是 手 持 演 講 稿 , 當 演 講 稿 上 寫 「 講 到 這 一 句 時 請 哭 泣 」 , 他 會 立 時 哽 咽 , 擠 出 一 兩 滴 眼 淚 來 。 憑 這 門 秘 技 , 他 激 勵 員 工 替 他 賣 命 幹 , 雖 然 他 自 己 也 是 工 作 狂 , 每 天 上 午 八 點 辦 公 到 夜 間 九 時 , 能 說 哭 就 哭 得 出 來 的 , 必 是 成 功 的 大 人 物 , 他 是 一 個 魅 力 型 老 闆 。
美 高 梅 的 代 表 作 , 自 然 是 《 亂 世 佳 人 》 。 一 個 蕩 氣 迴 腸 的 愛 情 故 事 , 梅 雅 愛 看 , 編 導 其 實 是 拍 出 來 取 悅 這 位 老 闆 的 , 換 了 在 香 港 , 一 部 只 為 了 擦 老 闆 鞋 的 作 品 一 定 仆 街 的 , 但 美 高 梅 的 創 作 人 員 不 同 , 除 了 讓 老 闆 高 興 , 也 同 時 能 拍 給 全 世 界 看 。 當 初 聘 請 的 導 演 , 抓 不 住 這 條 公 式 , 拍 了 三 份 一 就 超 支 , 炒 了 魷 魚 , 由 另 一 個 頂 上 。 因 此 《 亂 世 佳 人 》 之 「 經 典 」 ─ ─ 啊 , 一 個 在 香 港 濫 用 得 多 麼 Cheap 的 名 詞 ─ ─ 只 在 於 一 對 男 女 主 角 : 奇 勒 基 寶 的 一 撇 鹹 濕 小 鬍 子 , 慧 雲 李 的 國 色 美 貌 , 導 演 從 來 名 不 見 經 傳 , 幕 後 人 只 有 一 個 人 名 傳 千 古 , 就 是 美 高 梅 的 大 老 闆 梅 雅 。
一 九 三 七 年 , 梅 雅 的 財 產 一 百 三 十 萬 美 元 , 是 全 國 巨 富 , 美 高 梅 年 產 五 十 部 , 影 響 了 一 個 繁 華 的 舊 上 海 : 周 璇 、 上 官 雲 珠 、 王 人 美 , 都 是 美 高 梅 在 遠 東 的 複 製 品 。
美 高 梅 這 頭 雄 獅 就 是 美 國 , 梅 雅 生 在 七 月 四 日 國 慶 日 , 七 十 二 歲 死 於 血 癌 , 喪 禮 由 史 賓 莎 德 利 西 主 持 , 占 士 史 超 域 、 佛 列 雅 士 提 、 前 總 統 胡 佛 在 座 , 來 賓 五 千 。
美 高 梅 快 開 幕 了 , 只 為 紀 念 這 位 傳 奇 的 企 業 家 , 也 捧 何 厚 鏵 特 首 的 場 , 也 應 該 去 澳 門 慶 祝 的 。 香 港 還 有 迪 士 尼 的 萬 聖 節 譁 鬼 遊 , 澳 門 有 半 個 拉 斯 維 加 斯 , 香 港 人 活 在 這 個 亮 晶 晶 的 時 代 , 呀 , 可 幸 福 着 哪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