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02, 2007

哭 之 . 笑 之

哭 之 . 笑 之 (陶傑) Oct 2, 2007


《 色 , 戒 》 在 銀 幕 上 是 戲 , 戲 院 里 青 少 年 觀 眾 自 己 摸 到 的 許 多 「 笑 位 」 , 為 什 麼 迸 爆 出 一 陣 陣 笑 聲 也 是 戲 。
譬 如 愛 國 青 年 學 生 群 刺 小 漢 奸 錢 嘉 樂 的 一 幕 , 人 人 雞 手 鴨 腳 的 輪 着 每 刺 一 刀 , 觀 眾 就 笑 一 次 。
大 陸 把 這 場 剪 去 , 認 為 是 「 過 份 渲 染 」 的 暴 力 。 其 實 , 一 幫 大 學 生 第 一 次 殺 人 , 手 無 束 雞 之 力 的 書 生 , 合 該 是 這 樣 子 。 以 為 「 殺 他 一 個 貨 真 價 實 的 漢 奸 」 如 易 先 生 很 容 易 , 但 空 有 一 腔 熱 血 , 沒 有 經 驗 和 膽 識 , 臨 場 真 的 幹 起 來 , 搞 成 一 個 血 肉 模 糊 的 爛 攤 。 暗 殺 大 計 的 失 敗 , 在 這 一 場 , 埋 下 了 諷 刺 的 伏 筆 。
女 主 角 王 佳 芝 沒 有 參 與 , 她 站 在 露 台 。 看 見 客 廳 里 扭 打 作 一 團 , 嚇 壞 了 。 這 場 動 作 戲 , 她 只 是 一 個 旁 觀 的 角 色 。 同 學 們 殺 了 人 , 她 獨 自 一 個 嗚 咽 着 跑 了 。 編 導 用 了 一 個 王 佳 芝 跑 了 出 去 的 背 影 。
王 佳 芝 是 胡 里 胡 塗 地 捲 進 這 場 悲 劇 的 。 幾 個 嶺 南 大 學 生 , 在 港 大 復 課 , 辦 起 了 劇 社 , 是 這 個 叫 鄺 裕 民 的 英 俊 男 生 把 她 帶 上 了 舞 台 。 她 演 女 主 角 , 贏 得 台 下 的 熱 淚 掌 聲 。 觀 眾 站 起 來 大 喊 : 「 中 國 不 能 亡 」 , 王 佳 芝 立 時 覺 得 自 己 成 為 救 國 的 天 使 , 當 女 主 角 的 虛 榮 , 舞 台 的 成 功 , 把 她 一 步 步 推 向 毀 滅 之 路 。
環 視 今 日 的 香 港 , 有 沒 有 王 佳 芝 這 類 Simple, and sometimes naive 的 人 物 , 因 為 一 時 掌 聲 和 喝 采 昏 陶 陶 地 「 從 」 了 「 政 」 的 呢 , 尤 其 是 喜 歡 鑽 石 和 扮 靚 靚 的 女 人 ?
所 以 戲 演 完 後 , 幾 個 同 學 躲 在 戲 院 的 樓 座 , 遠 遠 叫 她 一 聲 : 「 王 佳 芝 , 你 過 來 ! 」 就 像 鬼 迷 一 樣 , 她 真 的 過 去 了 。 同 學 商 量 暗 殺 易 先 生 的 大 計 , 王 佳 芝 這 時 身 不 由 己 了 , 迷 迷 糊 糊 , 走 上 一 條 她 不 該 走 的 路 。
因 為 她 不 是 什 麼 愛 國 青 年 , 她 只 是 個 小 女 人 : 喜 歡 男 人 的 愛 , 想 有 一 個 肩 頭 依 傍 , 渴 望 男 人 對 她 好 。 同 學 根 本 不 了 解 她 , 硬 把 她 選 派 成 上 前 線 的 荊 軻 。 張 愛 玲 在 抗 戰 時 期 , 留 在 上 海 , 寫 作 的 題 材 是 瑣 碎 的 男 女 之 事 , 還 愛 上 胡 蘭 成 , 一 度 也 被 指 為 「 漢 奸 」 , 王 佳 芝 就 是 張 愛 玲 的 一 個 回 聲 , 這 一 點 , 是 無 可 置 疑 的 。
這 個 悲 劇 角 色 , 充 滿 莎 劇 色 彩 , 像 哈 姆 雷 特 : 一 個 不 適 當 的 人 , 在 不 適 當 的 時 候 , 命 運 驅 使 他 做 了 一 件 他 負 擔 不 來 的 大 事 。 在 送 鑽 石 的 時 候 , 王 佳 芝 猶 豫 了 , To be, or not to be , 千 鈞 一 髮 , 她 竟 然 選 擇 了 Not to be 。 這 一 切 , 原 著 沒 有 , 都 是 編 導 天 才 的 補 白 , 是 很 動 人 的 , 包 括 那 場 刺 殺 , 但 人 類 一 思 考 , 上 帝 就 發 笑 了 , 倒 過 來 , 李 安 在 思 考 , 本 地 觀 眾 卻 發 出 褻 瀆 的 笑 聲 , 我 有 想 哭 的 感 覺 , 尤 其 看 見 離 群 的 王 佳 芝 , 衝 出 大 宅 , 跑 下 寶 珊 道 那 個 暗 夜 中 的 背 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