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High 野 之 謎

Feb 9, 2008

許 多 位 高 權 重 的 人 , 最 後 都 栽 在 一 個 字 上 面 , 叫 做 High 。
他 為 什 麼 這 樣 High ? 因 為 掌 聲 、 歡 呼 , 又 或 者 在 一 片 混 亂 中 ,下 顯 權 威 , 上 爭 攞 彩 。
但 是 一 進 入 亢 奮 狀 態 , 首 先 是 管 不 住 一 張 嘴 巴 。 香 港 的 記 者 ,少 不 更 事 , 二 十 多 歲 的 年 紀 , 打 一 份 工 , 總 要 出 糧 , 在 許 多 酒 會 場 合 , 當 事 人 前 呼 後 擁 昂 首 挺 胸 走 出 來 , 記 者 三 百 六 十 多 個 米 高 峯 爭 先 恐 後 哄 搶 圍 堆 上 去 。
許 多 大 英 雄 , 就 是 過 不 了 咪 高 峯 這 一 關 。 見 咪 高 峯 而 亢 奮 , 偏 偏 一 站 定 , 四 周 的 閃 光 燈 隨 之 一 片 咔 嚓 亂 響 , 他 一 生 以 來 , 歷 史 性 的 重 大 時 刻 , 建 功 立 業 , 對 上 一 次 , 就 是 在 母 親 的 子 宮 裏 爬 出 來 的 時 候 , 看 見 她 媽 媽 掰 開 的 兩 條 大 腿 之 間 , 一 堆 醫 生 護 士 圍 攏 過 來 的 口 罩 , 以 及 手 術 室 的 天 花 板 , 手 術 燈 的 一 叢 一 百 二 十 火 共 十 二 隻 小 太 陽 大 燈 泡 。
人 生 至 此 , 哪 能 不 High 呢 ? 就 像 初 生 的 嬰 兒 , 鑽 出 子 宮 的 一 刻 , 張 開 肺 活 量 的 一 聲 裂 地 撕 天 的 喪 哭 ─ ─ 有 沒 有 發 覺 , BB 生 下 來 的 這 一 刻 , 誰 不 是 名 嘴 呢 ─ ─ 他 的 口 腔 和 聲 帶 也 癢 癢 着 , 他 要 開 金 口 , 他 是 舉 足 輕 重 的 權 力 人 物 , 記 者 追 問 : 請 問 局 長 處 長 委 員 長 之 類 , 對 這 件 事 和 此 一 危 機 , 你 有 什 麼 「回 應 」 呢 ?
十 年 來 , 許 多 講 多 錯 多 的 超 級 High 王 , 就 衰 在 「 回 應 」 兩 個 字 。 不 是 挪 亞 方 舟 遇 上 的 史 前 大 水 , 摩 西 出 紅 海 之 前 的 瘟 禍 蝗 災 , 不 過 是 一 對 野 鴿 子 , 在 樓 上 的 簷 下 野 合 的 時 候 , 牠 們 的 鳥 巢 掉 了 下 來 , 砸 在 一 個 農 民 的 頭 上 , 有 什 麼 好 「 回 應 」 的 ?
然 而 有 許 多 人 一 聽 見 「 回 應 」 , 就 來 反 應 , 在 咪 高 峯 閃 光 燈 裏 發 揮 了 初 生 嬰 剛 來 到 這 個 世 界 時 張 嘴 嚎 哭 旳 本 能 。 可 不 要 忘 記 , 這 開 天 闢 地 的 第 一 聲 嚎 哭 , 對 於 這 位 BB , 是 他 這 輩 子 平 地 一 聲 雷 的 重 要 sound-bite 。
隨 後 發 生 的 事 , 卻 慘 不 忍 睹 。 只 因 禍 從 口 出 , 事 後 要 「 補 鑊 」 , 但 誠 如 英 文 說 的 : The damage has been done , 卻 又 懊 悔 不 已 。
卡 通 片 《 阿 森 一 族 》 裏, 主 角 阿 森 的 女 兒 麗 莎 , 看 見 她 爸 爸 在 發 表 一 些 很 蠢 的 言 論 時 , 悟 出 一 個 道 理 , 她 說 : 「 不 要 亂 發 言 , 最 好 保 持 沉 默 ( keep quiet ) , 默 不 作 聲 , 令 人 懷 疑 你 是 不 是 一 個 蠢 人 , 總 好 過 作 了 聲 , 令 人 證 實 你 真 的 是 一 個 蠢 人 。 」
十 年 來 , 為 什 麼 許 多 「 精 英 」 , 都 一 一 淪 為 蠢 人 ? 因 為 前 殖 民 地 的 英 國 主 子 , 知 道 他 們 不 是 太 聰 明 , 從 行 政 局 往 下 , 封 了 他 們 的 嘴 巴 , 不 許 他 們 亂 說 話 。 英 國 人 走 了 , 他 們 扯 下 嘴 上 的 膠 貼 。 精 英 們 一 High , 馬 上 就 「 揩 」 , 因 為 他 們 亂 張 嘴 。 記 住 阿 森 卡 通 的 話 : 令 人 懷 疑 , 比 令 人 證 實 好 。 在 一 個 愚 昧 的 世 代 , 戒 High , 才 襟 Low 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