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家教

Feb 10, 2008

蘋果日報 陶傑2008-02-10黃金冒險號

生一個女兒出來,父母不加管教,是對社會多餘的負擔。什麼叫家教?不是要她學芭蕾舞、彈鋼琴、學法文,在一個愚蠢的世代,至緊要教她:將來跟男朋友做愛,千祈、千祈、千祈,不是要洗手,是記住「唔好俾佢影相」。即使是夫妻,也不可以讓老公裹一條毛巾,站在床尾,提着一部攝錄機拍攝,在鏡頭之中,並無天長地久這回事,萬一有一天鬧離婚,金錢分配不勻,幾十年的夫妻,他也會用一叠床照來威脅。或者老公在外面有情婦,是那個女人堅持要看的:「唔制呀,」她說:「我要你告訴我,是我靚還是她標青嘛,你說呀,你說呀。」

男人在這個關頭,很少經得起那隻小野貓的胡纏,終於怕了她,一起在床上評頭品足地分享。家教兩個字,一度是多麼傳統而過時。有什麼水準的女兒,就有什麼質素的父母。父母從小不教導,女兒晉身名氣界,誤交淫友,床照洩漏出去,連全香港的警察也要為她奔走,一個儍乎乎的一哥亂說話,賠上了幾十年的事業名譽。這一場社會鬧劇,源自兩個人,就是父母,只因為十多年前,父母沒有管教好,生一個女兒出來,這原是她們的本份。

父母不教,沒有理由要警方來補救惡果,因為警員的薪酬,是身為納稅人的你和我支付的,一件無聊的醜聞,勞動警力四出,小事化大,官員口吐蠢言,政府威望掃地,要納稅人來為當事人自小缺乏家教而付出代價,真是天大的笑話。男朋友要拍,你可以拒絕,因為你自小有教養,知道什麼叫矜持──這兩個字很深奧是不是──這個世界,必須明白,無論如何放浪胡鬧,有許多事情,男孩子可以做,身為女仔,永遠不可以。這一切原來是一位有常識的母親自小應該提點的,還加上她的學校校長、訓導老師、班主任。

因此,一些傳統的女子中學,勒令你的女兒穿一襲長衫校服、不許戴耳環、裙子長度不准在膝蓋以上,每星期背誦幾次玫瑰經,就叫做教育,父母認為過嚴,到學校去吵鬧?很好,過幾年,你的女兒的淫照外洩,她哭哭啼啼嚷着要自殺的時候,不要後悔。

尤其是晉身「演藝圈」。出色的電影,生平沒拍過幾齣,成就概在電腦上打格仔見。父母無知,女兒跟着荒唐,但這一切該是閣下的家事,我們都是納稅人,素昧生平,沒有義務為令千金討回公道。因此,請記住:家教的意思,不是學芭蕾舞,披一身白羽毛,跳天鵝湖,而是千叮萬囑:不要讓男友拍攝,他要留念?最多最多,拔下來送給他一條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