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出 頭 鳥 的 故 事

Feb 11, 2008


奧 巴 馬 人 氣 急 升 , 學 生 時 代 的 舊 事 曝 光 。
去 哈 佛 讀 法 律 之 前 , 他 在 洛 杉 磯 的 西 方 學 院 讀 書 。 在 學 校 , 他 是 學 生 會 份 子 , 流 行 音 樂 、 啤 酒 、 香 煙 , 時 時 組 織 集 會 , 呼 籲 美 國 企 業 撤 出 種 族 隔 離 的 南 非 , 與 幾 個 同 學 圍 坐 吹 水 , 他 的 教 授 憶 述 : 他 喜 歡 談 論 沙 特 和 尼 采 。
當 蘇 聯 入 侵 阿 富 汗 的 時 候 , 他 反 應 激 烈 , 抨 擊 卡 特 失 敗 的 外 交 政 策 。 他 在 學 院 裏 演 說 , 魅 力 非 凡 , 只 要 他 開 口 , 人 人 都 想 聆 聽 。
對 於 美 國 政 府 的 政 策 : 「 他 一 眼 就 能 挑 出 毛 病 , 指 出 此 一 政 策 的 惡 果 。 一 件 事 無 論 多 複 雜 , 他 都 能 抽 絲 剝 繭 細 說 因 由 , 這 一 份 本 事 , 其 他 人 沒 有 。 」
這 一 段 評 語 , 英 文 原 文 為 : He would point out the negatives of a policy and its consequences and illuminate the complexities of an issue the ways others could not.
這 段 話 很 重 要 。 因 為 抽 煙 、 喝 酒 、 吹 水 、 抗 議 , 在 大 學 的 學 生 會 , 人 人 都 做 得 到 , 這 等 扮 cool 的 行 為 , 只 是 一 名 學 生 領 袖 的 包 裝 。
但 政 治 才 俊 的 要 求 , 還 要 進 一 步 , 就 是 對 政 府 的 政 策 , 一 眼 就 挑 得 出 毛 病 , 預 測 其 一 意 孤 行 的 後 果 。 一 件 事 無 論 多 複 雜 , 他 都 可 以 說 穿 其 中 的 利 害 , 有 這 樣 的 本 事 , 就 是 年 輕 一 代 的 政 治 人 才 。
不 必 有 什 麼 「 建 設 性 」 , 他 不 必 「 提 議 」 政 府 該 怎 樣 做 。 一 個 有 真 材 實 料 的 人 , 任 何 提 議 都 很 值 錢 , 不 要 隨 便 為 權 力 當 局 進 貢 什 麼 知 識 份 子 的 「 諍 言 」 , 不 必 教 精 他 , 令 他 更 聰 明 , 只 要 能 指 出 蠢 在 哪 , 已 經 足 夠 有 餘 了 。 憑 這 一 樣 , 在 一 個 民 主 國 家 , 原 來 奧 巴 馬 就 擁 有 上 位 的 本 錢 。
所 欠 的 只 是 一 點 實 戰 經 驗 , 入 伍 當 兵 , 是 很 好 的 履 歷 , 比 唸 兩 個 碩 士 和 一 個 博 士 學 位 還 強 。 但 奧 巴 馬 是 八 十 年 代 成 長 的 一 代 , 那 時 美 國 沒 有 參 與 過 什 麼 重 大 的 戰 爭 , 這 是 奧 巴 馬 的 幸 運 , 也 是 他 的 不 幸 。
一 個 社 會 有 沒 有 新 晉 的 政 治 人 才 ? 就 看 有 幾 多 能 獨 力 戳 穿 許 多 假 面 具 的 學 生 領 袖 。 奧 巴 馬 至 少 是 有 稜 角 的 人 物 , 不 是 激 進 , 而 是 激 情 , 不 是 凡 事 都 有 偏 見 , 只 是 有 獨 特 的 意 見 。 這 種 人 , 在 一 個 民 主 社 會 , 是 不 會 槍 打 出 頭 鳥 的 。 連 服 過 大 麻 , 也 竟 然 變 成 了 優 點 。 奧 巴 馬 的 英 文 教 授 說 : 「 他 吸 大 麻 , 但 不 是 癮 君 子 , 只 是 用 大 麻 來 尋 找 許 多 問 題 的 答 案 。 」
吸 毒 是 尋 找 答 案 ? 因 為 他 可 能 是 明 天 的 總 統 , 這 個 世 界 有 時 趨 炎 附 勢 得 很 可 愛 , 視 乎 上 位 的 人 , 不 靠 暴 力 和 獨 裁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