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詠 一 隻 老 鼠

Feb 7, 2008

鼠 年 來 了 。 老 鼠 是 十 二 生 肖 排 隊 的 A 一 號 , 但 「 過 街 老 鼠 , 人 人 喊 打 」 , 中 國 社 會 缺 糧 多 饑 荒 , 老 鼠 是 最 受 憎 厭 的 動 物 , 以 致 鼠 年 出 生 的 人 士 , 問 及 生 肖 , 都 有 點 難 以 啓 齒 。
中 國 文 化 對 老 鼠 的 鞭 撻 很 嚴 重 , 戰 國 的 李 斯 , 窮 的 時 候 , 看 見 廁 所 的 老 鼠 , 見 到 人 嚇 得 四 散 竄 逃 , 但 米 倉 裏 的 老 鼠 , 吃 得 很 飽 肥 , 見 到 人 也 不 怕 了 。 李 斯 立 時 省 悟 , 做 老 鼠 , 要 做 米 倉 裏
的 貴 鼠 , 不 要 做 廁 所 裏 的 壯 鼠 。 兩 千 年 來 , 中 國 的 平 民 , 都 是 廁 鼠 , 官 吏 就 是 倉 鼠 , 李 斯 把 老 鼠 分 了 等 級 , 難 怪 中 國 的 貪 污 , 是 那 麼 理 所 當 然 。
李 斯 的 做 人 和 做 官 態 度 , 在 英 文 裏 叫 做 Cynical , 中 文 勉 強 譯 為 「 憤 世 嫉 俗 」 。 以 李 斯 之 例 , 「 憤 世 」 是 有 的 , 「 嫉 俗 」 半 點 也 無 , 李 斯 看 見 倉 鼠 之 鄙 俗 , 沒 有 嫉 恨 , 反 而 很 羨 慕 , 要 學 做 米 倉 的 老 鼠 , 李 斯 的 心 理 太 過 陰 暗 , 做 事 太 絕 , 結 局 父 子 同 遭 腰 斬 , 也 很 活 該 。
只 因 為 看 見 老 鼠 , 感 受 太 過 沉 重 了 , 放 鬆 一 下 可 以 嗎 , 中 國 的 文 人 ? 宋 代 的 秦 觀 , 看 見 老 鼠 , 態 度 就 「 客 觀 中 立 」 得 多 : 「 夢 破 鼠 窺 燈 , 霜 送 曉 寒 侵 被 」 , 夜 半 夢 醒 , 看 見 油 燈 下 有 一 隻 老 鼠 , 只 是 覺 得 有 點 冷 , 論 心 理 質 素 , 秦 觀 比 李 斯 「 健 康 」 。 然 而 , 英 國 蘇 格 蘭 詩 人 彭 斯 ( Robert Burns ) , 卻 寫 過 一 首 詩 , 叫 做 「 致 一 隻 老 鼠 ─ ─ 因 為 我 用 鋤 頭 搗 了 牠 的 窩 」 ( To A Mouse, On Turning Her Up I1b36n Her Nest With The Plough ) 。 彭 斯 平 時 務 農 , 有 一 天 , 他 在 田 野 耕 種 , 不 小 心 揮 鋤 破 壞 了 一 隻 母 老 鼠 的 巢 穴 , 眼 見 鼠 媽 媽 帶 着 幾 隻 孩 子 逃 亡 , 彭 斯 於 心 不 忍 , 回 家 寫 下 這 首 小 詩 : 哎 呀 , 可 愛 的 小 老 鼠 呀 , 我 驚 動 了 你 的 生 活 , 雖 然 你 有 時 也 偷 吃 人 的 食 物 , 但 這 裏 是 你 的 天 地 , 我 搗 了 你 的 老 巢 , 真 是 對 不 起 。
「 我 真 抱 歉 , 人 的 國 度 , 侵 略 了 天 地 的 倫 盟 」 ( I'm truly sorry man's dominion / Has broken nature's social union ) ─ ─ 二 百 年 前 , 對 於 人 和 自 然 的 關 係 , 彭 斯 已 經 懂 得 反 省 , 今 天 , 大 陸 動 不 動 就 捕 熊 貓 、 獵 殺 野 生 動 物 , 彭 斯 的 小 詩 , 令 人 感 動 。
彭 斯 是 蘇 格 蘭 的 靈 魂 , 也 就 是 歌 曲 《 友 誼 萬 歲 》 的 作 者 。 彭 斯 的 年 代 , 是 英 國 詩 的 浪 漫 時 期 , 發 現 了 自 然 的 諧 美 , 遇 上 了 法 國 大 革 命 人 權 的解 放 , 那 是 一 個 輝 煌 的 世 代 , 連 老 鼠 也 煥 發 着 人 性 的 光 輝 。 彭 斯 的 老 鼠 可 愛 , 李 斯 的 老 鼠 可 怖 , 文 化 的 興 衰 , 在 一 隻 老 鼠 身 上 , 盡 見 人 格 的 尊 卑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