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七月 25, 2007

哈 波 戀 英 潮

哈 波 戀 英 潮 (陶傑) July 25, 2007


哈 波 熱 潮 , 席 捲 全 球 , 不 過 一 冊 英 國 流 行 小 說 , 中 港 民 間 , 盜 版 的 盜 版 , 搶 購 的 搶 購 , 也 跟 在 人 家 歐 美 的 屁 股 後 面 一 起 集 體 「 鬧 哈 瘋 」 , 小 說 上 市 , 青 少 年 加 入 哄 搶 , 戀 英 戀 成 這 副 神 魂 顛 倒 流 口 水 的 樣 子 , 哎 唷 唷 , 乖 乖 不 得 了 。
《 哈 利 波 特 》 小 說 宣 揚 的 是 什 麼 價 值 觀 ? 真 誠 、 友 愛 、 勇 氣 , 面 對 惡 勢 力 , 絕 不 講 「 和 諧 」 , 而 是 敢 於 挺 身 而 出 , 大 膽 Say No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以 幾 個 兒 童 的 純 真 , 挑 戰 成 年 人 「 建 制 」 , 獨 立 思 考 , 決 不 妥 協 , 這 套 英 國 文 化 的 基 本 信 仰 , 與 當 前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生 活 思 維 完 全 相 反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本 來 就 不 是 寫 給 炎 黃 子 孫 的 讀 者 看 的 , 中 國 人 的 下 一 代 , 繼 續 追 看 什 麼 康 熙 雍 正 、 溏 心 風 暴 等 「 中 華 影 視 文 化 品 牌 」 , 不 是 好 好 的 嘛 , 追 哈 戀 波 、 崇 英 舔 殖 , 跟 在 英 美 小 孩 的 屁 股 後 面 人 來 瘋 , 這 是 哪 一 門 的 「 國 民 育 」 ?
《 哈 波 》 這 套 小 說 , 宣 揚 的 毒 素 是 很 嚴 重 的 。 首 先 是 小 說 背 景 的 那 家 叫 霍 格 什 麼 茲 的 巫 術 學 校 , 完 全 以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中 學 為 藍 本 , 中 國 和 特 區 小 孩 , 看 看 , 一 顆 心 早 就 飛 到 英 國 去 上 學 了 , 今 天 特 區 的 中 小 學 , 行 「 升 旗 禮 」 的 時 候 , 小 孩 呵 欠 打 瞌 睡 , 試 試 在 旗 杆 上 升 掛 哈 利 、 榮 恩 、 妙 麗 三 個 英 國 小 孩 穿 寄 宿 學 校 黑 袍 的 畫 像 , 看 看 這 些 孩 子 還 不 醒 神 狂 歡 ?
但 他 們 不 知 道 , 英 國 的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收 容 黃 種 中 國 兒 童 入 讀 的 配 額 Quota , 早 就 讓 中 國 高 官 、 賴 昌 星 、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領 取 留 英 津 貼 的 高 官 子 女 佔 得 滿 滿 的 , 英 國 人 有 黃 禍 之 懼 , 將 軍 澳 和 天 水 圍 的 小 哈 迷 們 , 捧 一 冊 哈 波 , 不 想 留 在 香 港 接 受 「 母 語 學 」 , 只 一 心 想 跟 哈 波 們 一 起 午 餐 , 分 享 一 封 天 外 飛 來 的 家 信 , 背 後 講 鄧 不 多 校 長 的 是 非 , 是 不 是 有 點 超 現 實 呢 ?
中 國 的 小 讀 者 迷 哈 戀 波 , 要 他 們 的 成 人 家 長 指 引 看 看 , 書 中 騎 掃 帚 飛 天 , 一 伸 魔 杖 就 把 人 變 成 一 隻 蛤 蟆 的 特 技 和 影 像 效 果 , 拍 手 歡 呼 好 了 , 哈 利 波 特 和 他 的 朋 友 , 看 見 學 校 由 一 個 「 魔 法 部 」 篡 奪 , 拒 不 做 順 民 , 一 路 追 查 真 相 , 翻 查 罪 惡 證 據 , 然 後 組 織 小 朋 友 一 起 反 抗 , 這 些 情 節 , 最 好 一 讀 到 , 就 匆 匆 Fast Forward 跳 過 去 , 千 萬 不 可 模 仿 。
但 長 遠 而 論 , 英 國 人 已 經 伸 手 來 搶 奪 下 一 代 了 , 中 國 還 是 要 打 造 幾 個 「 品 牌 」 , 把 炎 黃 小 子 孫 的 魂 魄 , 從 哈 利 波 特 的 魔 影 拉 回 來 。 例 如 , 叫 作 家 三 月 河 、 四 月 河 什 麼 的 , 連 月 趕 寫 幾 套 華 文 童 話 , 像 《 少 年 秦 始 皇 》 的 聖 龍 傳 說 、 《 兒 童 朱 元 璋 皇 覺 寺 的 掃 帚 傳 奇 》 之 類 , 國 民 育 , 中 港 強 勢 推 行 , 以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創 意 故 事 , 對 抗 英 國 哈 魔 , 任 由 小 孩 把 哈 波 第 七 集 出 版 , 當 做 搶 包 山 節 目 , 這 是 幹 嗎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