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6, 2007

雷 鋒 抗 哈 波

雷 鋒 抗 哈 波 (陶傑) July 26, 2007


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新 作 出 籠 , 全 球 熱 爆 , 中 國 大 陸 和 香 港 民 間 , 戀 英 成 狂 , 也 跟 着 飆 現 「 哈 瘋 」 ; 青 少 年 加 入 哄 搶 , 蔚 為 奇 觀 。
哈 波 小 說 的 世 界 , 是 英 國 人 的 一 套 價 值 觀 : 誠 實 、 義 勇 、 鼓 勵 對 邪 惡 勢 力 勇 於 鬥 爭 , 此 一 英 國 價 值 觀 , 與 今 日 中 國 人 的 道 德 質 素 和 信 仰 截 然 相 反 。
特 區 親 中 人 士 代 表 薛 某 曾 指 出 : 香 港 人 「 懷 念 英 國 」 , 認 為 此 風 必 須 抑 打 , 但 哈 波 第 七 集 一 出 , 香 港 人 「 懷 念 英 國 」 更 甚 , 加 上 甚 麼 曼 聯 利 物 浦 之 類 , 在 此 一 席 捲 遠 東 的 崇 哈 戀 波 、 懷 英 舔 西 的 新 殖 民 狂 潮 之 中 , 如 何 推 行 「 反 英 去 殖 」 的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對 於 民 族 主 義 的 中 華 小 農 智 商 , 實 在 是 極 為 嚴 酷 的 挑 戰 , 後 果 未 許 樂 觀 。
大 陸 戀 哈 , 是 鄰 近 地 區 的 內 政 , 本 欄 只 關 心 香 港 。 特 府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之 推 行 , 必 須 針 對 當 前 哈 波 狂 潮 的 歪 風 , 對 於 英 國 的 「 哈 波 新 殖 民 糟 粕 」 , 特 府 必 須 對 青 少 年 大 講 特 講 「 學 雷 鋒 」 , 豎 立 中 國 青 少 年 的 英 雄 偶 像 , 宣 傳 一 下 少 年 雷 鋒 為 人 民 服 務 , 大 講 愛 國 正 氣 , 大 破 哈 波 巫 邪 神 話 。 在 這 方 面 ,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一 無 路 線 圖 , 二 無 Icon , 哈 波 一 出 , 沛 然 莫 之 能 禦 , 所 謂 反 英 去 殖 , 恐 又 流 於 中 國 式 的 口 水 空 談 吧 。

没有评论: